奥运中国自行车不公判罚申诉未果 或因此修改规则

2012年12月18日17:15  新浪体育 微博
场地自行车女团争先赛 中国先撞线因犯规丢金场地自行车女团争先赛 中国先撞线因犯规丢金

  新浪体育讯 “中国自行车队连续三次向国际自盟主席和伦敦奥运会技术委员会申述,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每次都予以答复,最近的一次答复称他无力改变裁判的判决,会让裁判团撰写详细的说明报告给中国队,同时表示出问题的规则将不会在今后的比赛中使用,他们会修改完善团体竞速赛的规则。”国家体育总局自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12月18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自行车工作会议及表彰大会上说如是。

  八月份的伦敦奥运会上,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在资格赛和半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0.179秒的优势战胜德国队(微博),然而裁判判罚中国队因犯规降级为银牌(点击进入事件专题)。针对此事中国队立刻提出申诉,并连续三次给国际自盟的主席麦奎德和伦敦奥运会技术委员会写申述信。

  潘志琛说:“运动员两破世界纪录成绩已经拿到了金牌,但是裁判团的主观臆断让我们被降级为银牌,对此我们提出了申述。国际自盟主席对申诉很重视,责成技术官员带我们现场观看录像,遗憾的是看录像不清晰,但是裁判没有让再看,他说这是自行车比赛规则所规定的,不能提出申诉。”

  抱着跟“秋菊”一样想要个说法的中国自行车队的想法很简单:在成绩上取得了突破被判罚犯规,要搞清楚到底谁犯规了?哪里犯规了?犯了什么规?国际自盟在赛后并没有给出令中国队满意的答复,甚至也没有给出媒体和观众一个交代。

  比赛结束后,中国自行车队找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此进行研究,发现在过程中中国选手违规的地方不清晰,裁判的判罚的缘由也不清晰。中国自行车队连续三次给国际自盟主席和伦敦奥运会技术委员会提出申述,三次都得到回复,但是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每次都强调:作为主席他不能干预裁判的判决,裁判的判决是最后的判决,他们很重视这个问题,要给予研究。

  麦奎德在给中国队的最近一次回复中指出:他很理解中国队的申述,作为国际自盟的主席,他对判罚的结果无能为力,针对判罚从规则的角度他会让裁判团写详细的说明报告给中国队,说明是如何判罚犯规的,另外出问题的规则已经在今后的比赛中考虑停用,正在修改完善团体竞速赛的规则。

  麦奎德表示希望和中国自行车的合作帮助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也希望中国自行车队能够提出更多规则修改的意见。潘志琛说:“金牌肯定是要不回来了,但是最终国际自盟接受了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述,申述也有了结果,我们必须要维护竞技体育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

  潘志琛称从技术上来讲原来规定的三点判罚规则笼统、模糊不好判罚,他说:“针对这个问题,不光是我们国家,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提出了意见。这次规则的修改增强可判性,规则到底有什么问题,运动员犯规在哪里都会有明确的技术手段来判罚。”这也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提出了要求,要全面了解、运用规则,中国自行车要以国际眼光提高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参与国际自盟组织、参与到国际自盟的规则制定和修改中。

  “不打不成交!”通过此次的申诉,国际自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有了更多的交流,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也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潘志琛说:“通过伦敦奥运会,国际自盟麦奎德主席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战略计划,中国自行车的发展也希望得到国际自盟的支持。奥运会后我们和麦奎德的会晤三次,希望依托国际自盟全面发展国内的自行车运动,不光是场地还包括公路、还山地和小轮车,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更多走出去,接受培训、接受世界先进的方法和经验。”(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