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运会瘦身乒羽缘何中枪 职业化才是拯救出路

2012年12月14日02:05  金羊网-新快报

揭秘奥运会瘦身乒羽缘何中枪职业化才是拯救出路          

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

揭秘奥运会瘦身乒羽缘何中枪职业化才是拯救出路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冠军张继科

揭秘奥运会瘦身乒羽缘何中枪职业化才是拯救出路                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林丹

  ■新快报记者 王敌 见习记者 李召 实习生 高京

  昨天,据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透露,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在12月19日召开会议,探讨奥运会项目的“瘦身”计划,在2020年奥运会上,从现有的26个奥运大项中排除1项。据猜测,跆拳道、乒乓球和羽毛球是最危险的3个项目。如果乒乓球或羽毛球被踢出奥运会,那将是对中国奥运军团的极大损伤,如何应对这场“浩劫”将是国家体育总局不得不思索的问题。

  蓄谋已久的“瘦身”计划

  奥运会是这个星球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事,全球99%的国家和地区都会派队参赛。对观众来说,奥运会的项目和参赛选手越多,比赛就会越精彩。不过,在国际奥委会看来,奥运会的规模实在太大了,以至于那些发展中或欠发达国家的城市都没有能力举办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在1992年开始就主张奥运会的项目要“减肥”,继任者罗格更是坚定不渝地执行着“瘦身”的方针。从上任伊始,罗格就建议将奥运会大项限制为28个,小项限制为301个,运动员人数限制为10500人,正是在罗格的主张下,棒球和垒球被淘汰出了奥运会。

  乒羽为何“中枪”?

  在众多奥运项目中,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面相对狭小,特别是在欧洲与美洲的体育实力版图上非常不受待见,就连“现代乒羽的鼻祖”英国,也只拿这两个项目当作热身而已,在该国的体育观念中,乒羽根本不算运动,这两个项目在英国政府中拿不到一分钱的资金支持。相反,这两个项目在中国都是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最多的项目,国内有数不尽的运动员、教练员在为着这两个项目努力奋斗,历届奥运会乒乓球、羽毛球金牌尽数被中国人收入囊中。

  这些垄断的现象早已被国际奥委会发现,在过去的几年中,他们联合国际乒联与羽联,费尽心机修改规则,其目的就是改变中国在两个项目上的一家独大,从乒乓球的每局分数缩减到比赛用球的变大,从羽毛球的21分制到“高分替换”,可是无论他们怎么努力,依旧无法改变中国在两个项目上的强势,如此以来,将乒羽逐出奥运,恐怕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职业化才是拯救乒羽的出路

  面对国际上的垄断的质疑,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拟定了很多解决办法,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养狼计划”——将国内优秀的运动员送到国外,使其代表他国参赛,其目的就是让对手显得强大些,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不过,“养狼计划”推出后,曾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很多人质疑此举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与其找一些旁门左道,扩大职业化才是正路。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一项蓝图,将我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推向世界,打造这两个项目的职业联赛,吸引更多外国选手前来参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要将我们的乒超联赛打造成NBA[微博],在国际上形成影响力。”

  目前来看,虽然这两个计划都在实行,但要达到预想效果则差距甚远。与此同时,中国乒羽项目的彪炳战绩却深深地刺激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敏感神经,也许还未等到乒羽的世界普及,乒羽就被踢出奥运家庭了。

  链接

  老兵退役:棒球、垒球

  2008年8月,棒球和垒球正式确认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消失。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全会再次进行票选,结果是棒、垒球继续缺席2016里约奥运会。

  作为曾经的奥运传统项目,棒、垒球双双缺席两届奥运会,不仅仅由于两个项目普及程度不高(虽在美国、日本等地球市火爆,在欧洲等地却无人问津),而且比赛时间过长,不利于电视直播,无奈渐渐失去市场。

  新兵入伍:

  高尔夫[微博]、7人制橄榄球

  同样是在2009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票选,棒、垒球离开了,一同参与票选的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笑到最后,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大家庭。

  奖金不菲的全球巡回赛早已为高尔夫打牢群众基础,而7人制橄榄球则是国际奥委会拉近与青少年距离的新战略体现。目前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在英国和美国的热度最高,将很有可能在里约奥运会为两国过带去奖牌。

  预备队伍:

  藤球、板球

  藤球运动兴起于东南亚国家,由塑料制成,比排球略小,镂空,只能用双脚踢,俗称为“脚上的排球”。藤球目前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比赛,如果想加入奥运会,藤球必须达到五大洲75个国家参赛的规模。板球虽然拥有自己的赛事——4年一届的板球世界杯和板球大奖赛,不过影响力仅局限于亚洲,仍需向欧美地区进行大力推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