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洗礼再添自信 最佳新人吕会会:我能突破70米

2012年12月13日08:53  中国体育报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第五名,如果要问2012年中国田坛谁的横空出世最令人意外,那绝对要算河南女子标枪选手吕会会。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田径之夜”颁奖晚会上,身材健硕、手臂粗壮的吕会会穿上了礼服,一下“苗条”了许多。从田坛老前辈郑凤荣手中接过“最佳新人奖”奖杯,吕会会得意地说:“伦敦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一次洗礼。”

  接受采访时,吕会会总是会提起她运动生涯早期屡次想放弃的经历。由于吕会会的母亲身体状况不好,家里经济十分困难,进体校的第二年,因交不起学费,吕会会就想退学。启蒙教练和父亲不忍心她半途而废,凑钱给她交了学费。再后来进入省队之后没几年,吕会会因为不出成绩,又心灰意冷地从河南队退役,去报考武汉体育学院。凭着一股运动员独有的拼劲,吕会会考入了武汉体院。

  在武汉体院遇到教练吕刚后,吕会会又开始想念标枪了。“我从2010年11月18日跟着吕老师冬训,然后2011年4月20日全国大奖赛第一站投出58.72米,这是我的历史最好成绩,信心一下就回来了。”吕会会对自己运动生涯的转折点记忆犹新。

  如果说2011年是突破年,2012年就是拔高年,突破60米、61米、62米、63米……今年全国长投公开赛,吕会会投出了64.95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打破山西选手魏建华2000年在全国达标赛上创造的63.92米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就连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都连呼意外。这时候,吕会会可谓已经拥有了世界级的“硬实力”。

  中国田径队近几年在女子铅球、铁饼、链球项目上均有世界级选手出现,而女子标枪一直是短板,吕会会横空出世之后,总局田管中心已经将女子标枪与其他三铁投掷项目并列为国家队重点项目进行打造,吕会会当仁不让地成为该项目的重点队员。

  “只能说我对于奥运会的名次很满意,但成绩绝对还是可以再提高的。毕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临场发挥还是有欠缺。希望经过今年冬训积蓄能量,明年取得新的突破。如果按照吕老师制订的计划扎扎实实练,突破70米我相信没问题!”吕会会非常自信。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