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校园运动猝死元凶 熬夜! 1/3学生2点还没睡

2012年12月13日03:30  成都商报

  身体素质下降 本身有疾病 经常熬夜

  又是在运动中猝死,死者又是大学生。昨日,上海方面的一则消息再次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一位名叫小汤的大二学生在选修的篮球课中,在并无身体冲撞的情况下突然向前倒地,最终不幸离世。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发生的第四起大学生运动猝死悲剧。

  学生在运动中猝死,除了被大家诟病的体育锻炼减少体质下降的因素外,生活上的不良习惯也可能是导致猝死的“元凶”。目前正参与大学生猝死相关研究的成都大学体育学院科研科主任朱斌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经常熬夜其实是造成大学生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这一点已经是业内公认的。”

  不解

  走得太突然 连同学都费解

  半个月前,上海一学生在替朋友参加千米体侧时倒在终点线上再也没能起来。而在前日上午,上海杉达学院在其新浪认证微博上,用黑底白字的形式发布了一条类似的讯息,“12月10日上午,我校大二男生小汤完成热身操练后上篮球课程,在无冲撞的情况下突然向前倒地。校医务室医生在采取急救措施的同时拨打了120,20多分钟后救护车到校将该生送至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小汤还是不幸离世。”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个字,却是那么令人悲痛,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

  校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医院还没有告知具体的死因,小汤生前也并无心脏病史。当记者问及小汤生前是否经常熬夜或体质较差时,吴秋耘说,“他是个上课很认真的学生,身体素质和其他学生差不多,既不突出也不是很差。”不过,吴秋耘也表示,“随着期末的临近,可能学业压力较平时会有所增加”。而小汤的同学们在表示哀悼的同时也有不解:如今体育课强度并不大,而且课前都做了热身运动,不至于导致如此悲剧。

  据了解,上海杉达学院每周只有一节体育课,共两课时90分钟,体育课上的强度也并不大。这让很多人对此更加感到不解。不过有这样一组数据,在去年9月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中,明确表示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心肺功能。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近90%。

  专家

  经常熬夜是运动猝死主要“元凶”

  虽然之前几位大学生的运动猝死是否与平日的生活习惯有关还不得而知,但还是有人怀疑运动猝死事件的频发与经常熬夜有着一定联系。昨日,成都大学体育学院科研科主任朱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经过他们3年的调研发现,经常熬夜是造成大学生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

  朱斌说,引起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运动猝死的原因基本上是以下三个,“一是身体素质下降,二则是本身有疾病,三则是经常熬夜。而经常熬夜是造成大学生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朱斌还进一步解释说,“本身有疾病的人,他一般在运动时会很注意适可而止。反倒是那些平时看起来很健康的孩子,他绝不会认为自己的身体有问题,哪怕是熬了夜。但当身体承受不起运动负荷时,心血管方面就很容易出事情。”、

  朱斌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上上午一、二节课,看到很多学生都是没睡醒的样子,我就问,昨晚12点之后睡的同学举手,结果居然有一半的人。我又说,昨晚2点之后睡的同学请举手,竟然都还有三分之一的人举手。很多学生都意识不到熬夜对人的身体损害很大。其实不是有人在网吧里连上几个通宵死亡的吗?而熬了夜去运动,运动就成了一个加速死亡的诱因。”为了尽可能保证体育课安全,又能让学生得到锻炼,成都大学还在三年前推出了“12分钟走跑”,“可以走,也可以跑,也是为了让学生量力而行。如果不能保证自己有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定要量力而行。”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