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不能用钱买--国际锦标赛何时比肩英国锦标赛

2012年12月10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社英国约克12月1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英国斯诺克锦标赛10日凌晨在这里闭幕,重登世界第一宝座的塞尔比击败好友墨菲赢得冠军,也获得了12万5千英镑的奖金。此前,塞尔比只赢得过威尔士公开赛和上海公开赛冠军,英国媒体认为,这个冠军让他的世界第一头衔终于名副其实。

  塞尔比获得这样的美誉,是因为英锦赛在斯诺克运动中崇高的地位,这项比赛创办于1977年,被认为是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第二大重要赛事。丁俊晖也正是在2005年和2009年两次赢得该项赛事的冠军,才确定了个人的江湖地位,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了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

  2010年上任的国际台联主席赫恩看到了中国斯诺克市场的潜力,不断将更多的比赛设在中国。本赛季全部11站积分排名赛中,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就达到了5站,尤其是在成都举办的首届国际锦标赛,奖金总额与英国锦标赛一样,都是60万英镑,冠军积分与英锦赛相同。

  为了提高赛事的知名度,国际锦标赛在举办时,做了非常充分的包装,包括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让参赛球员如电影明星一样走红地毯等等。这些包装,被英国媒体大加报道,给斯诺克运动耳目一新的感觉。

  塞尔比在本次英锦赛获胜后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本人非常享受在中国受到的明星待遇,并说中国的球迷比英国球迷更加热情。他也相信所有球员都有这样的感受。获得亚军的墨菲则认为,主办者高调地推广赛事,是为了赞助商的利益,这都无可厚非,他会按照组织者的意思去完成这些表演。

  当然墨菲也非常直白地告诉记者,尽管国际锦标赛奖金和积分都与英国锦标赛一样,但要想取代英锦赛根本不可能。“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传统是不能用钱买的,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喜欢钱。”

  丁俊晖早些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包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比赛的成绩,只要最好的球员参加比赛,并打出最好的成绩,国际锦标赛的地位很快就能提高。

  不过,球员的看法只能代表一个方面。国际台联主席赫恩甚至认为,从长远看,世界锦标赛挪到中国办都是可能的事情。因此,中国举办的比赛地位超过英锦赛,更不是问题。其实,在丁俊晖赢得英锦赛冠军并带动中国斯诺克大发展之前,斯诺克更多的是一项英国人自娱自乐的项目,正是有了中国的参与,才使斯诺克逐渐国际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锦标赛在中国举办,本身就已经超过了英锦赛。只是英国球员不愿意承认,或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