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为何成"受气包" 学生频发不测学校也伤不起

2012年12月06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朱峰

  连日来,学生长跑猝死、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中小学生体质等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学生来说,体育课是他们进行身体锻炼的最佳载体,那么现在的体育课究竟怎么了?

  危险科目全取消 师生谁都“伤不起”

  去年河北省一所中学体育课上曾发生一幕惨剧,一名学生在跑完500米后突然倒地不起,诱发心脏病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去世。后经调查,体育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并没有明显失职之处,学生们跑步前做了相应准备活动,跑动距离也在中学生身体生理可承受范围内。

  然而,痛失孩子的家长无法原谅学校和老师,在学校门口摆花圈,寻求社会各方相助。最后校方和老师不得不赔偿巨额资金息事宁人。时隔一年,沉重的心理负担依然让当值体育老师对学生和家长满怀愧疚,自己又因正常教学导致不正常的事端而难以释怀。

  “不敢上!”许多体育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据他们介绍,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多数从小娇生惯养,体质本来就差,上体育课更容易发生不测,而出了问题后体育老师就是“理所当然”的第一责任人,所以体育老师上课时都会保守为先。

  现实情况是,现在不少学校体育课上涉及器械、体操等方面有危险动作的科目已取消。用一位体育老师的话说就是:“在操场上划个圈,看着学生们别出这个圈就行了。”

  “学生的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但现在缺乏有效机制来厘清各方责任,大家又都怕担责任。”一些体育老师建议,应建立健全中小学生保险政策,明确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万一出现突发事件也有章可循。

  给活动让路 给主课让路

  “有一次孩子上学回家后气鼓鼓的,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我们体育课又被占了,学校搞活动’。”石家庄市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特别喜欢体育课,但时不时向妈妈抱怨,体育课因为种种原因被取消。

  一些体育老师和学生向记者反映,体育课被占用是常态。平时学校组织活动需要学生参加时,一般都会挑上体育课的班级;等到期末考试临近,体育课又要为所谓的主课让路,要么成为自习课,要么临时变更为别的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部门官员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到一所学校检查体育课情况,课程表上明明白白标注每周三节体育课,可私下一位学生向她透露了秘密:每周只上两节体育课,课程表是检查头一天刚换的。眼看谎言被拆穿,学校负责人也大大方方的承认,并无奈地表示学校要考虑升学率,要多安排主课,而且大家都这么做。

  “如果需要做选择,体育课永远是被牺牲的,永远是替补。课都不让上,何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一位体育老师说。

  师资缺乏 课程走样

  几十个孩子在空地上摸爬滚打,旁边一位年轻女实习老师在照看着生怕发生危险,一节体育课就这么过去了。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省从江县一处农村教学点看到的景象。教学点负责人孟老师告诉记者,这里十多年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刚刚来了个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实习生,就让她带着孩子们在体育课上玩。

  在近期对河北、贵州、山东、江西等省份的一次师资力量调研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地区师资呈现结构性缺编状态,体育、音乐、美术、英语等科目老师匮乏。一些兼职老师不会上体育课,导致体育课达不到应有的强身健体效果。

  在石家庄举行的一次体育课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曾举过一个例子,一位老师在体育课上竟然表演起魔术——“大变活鱼”,“这哪里是上体育课,简直是江湖卖艺。”

  “体育课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更是为将来一辈子的人生打身体基础。无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还是家长、学生,都应把眼光放长远,重视体育课,重视体育锻炼,”石家庄市教育科研所专职教研员崔兰芹说。她认为,当前中小学生体质下降与体育课边缘化已形成恶性循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学生利益出发,完善学校体育教学环境,增强社会全面健身氛围,使学生真正健康成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