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奥项棒球转角:奥运取1胜进步不小 注册球员近700人

2012年12月04日15: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广州华景小学操场。投球,接球,投球,接球……这样简单的动作,孩子们已经重复了成百上千次。当大家见到中国棒球队队员王伟,便再一次耐心地听起了技术要领,并希望得到王伟的亲身指点,即便他们中的不少人并不知道王伟是谁。

  该场景也从一定程度上映射了棒球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一方面是北京奥运后受关注的程度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校园里打棒球的学生多于以往,这样的矛盾正在棒球圈里真实地碰撞着。

  1

  人物转角走出去,请进来

  在年仅20岁就入选了国家棒球队后,王伟接连代表中国打过奥运会、亚运会、世界大学棒球锦标赛、亚洲棒球锦标赛等一系列比赛。王伟最具纪念意义的经历发生于首届世界棒球经典赛W B C,他在面对日本先发投手上原浩治时击出了追平比分的本垒打,这也是WB C历史上第一支本垒打,被击棒球已被送至美国棒球名人堂永久保存。

  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王伟很快得到了美职棒的注意,西雅图水手队在2007年6月与他签下一份小联盟合约,王伟于是和贾昱冰、刘凯、张振旺一块成为了中国大陆籍球员中第一批登陆美职棒的尝鲜者。但在一年之后,只有王伟得到了继续留美的机会。“我在美职棒小联盟断断续续打了很多比赛,特别是球队春训的时候,每两天就有1场,直到今年我还为西雅图水手出战过。”王伟说,美国棒球比赛的水平和对抗都比中国要强,他这些年也通过参加当地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力量训练、赛后恢复、自我调整、技战术配合等。

  但在王伟之后,有机会像他那样去高级别棒球联赛锻炼并站稳脚跟的中国个体几乎绝迹,主要是因为美职棒更倾向于寻找高质量的投手,但这个位置属于中国棒球的弱项。在此期间,中国棒协并没有停下自我提升的脚步,中国国家棒球队现任主帅约翰·麦克拉伦就是在2011年聘任的,近来他已多次带队赴美进行春训、秋训,强化效果相当明显。而在6年之前,他还是美国队的三垒教练,并带队出征了第一届W BC比赛。“我个人很喜欢中国,来中国执教的最大原因是想更好地推动棒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棒球运动。”麦克拉伦告诉记者,在中国教球和在美国教球没有太大不同,国内球员现在的最大短板是欠缺经验。“举个例子,中国球员很少面对一些投速较快的投手,所以他们在接快球的时候表现一般。”

  2

  比赛转角从奥运会到WBC

  北京奥运是中国棒球队有史以来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小伙子们5年的准备结果是1胜6负排名垫底,这个成绩看上去略显寒酸,但在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中以8比7战胜中华台北已经是不小的进步。

  但早在2008年之前,国际奥委会[微博]已于第117届全会上把棒球、垒球剔除在了伦敦奥运的正式比赛项目之外,接下来它们还将缺席2016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此解释说,奥运会需要最好的运动员参与,但棒球项目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暗指美职棒等联赛在奥运期间不肯放人。

  不幸的是,中国棒球联赛(C B L)在北京奥运后遇到了发展瓶颈,日资企业的淡出令一度红火的联赛不得不从本土寻找赞助经费,观众、转播、收入随之减少。2011年,CBL在运营半个赛季之后宣告暂停,今年更是没有出现中国棒球联赛。

  据国家队教练易胜透露,中国目前注册在案的棒球球员为688名,对比以往,这一数字已不算小,但它的确与世界高水平棒球国家存在不小差距。拿职业程度最高的美国为例,联赛共由30支球队构成,每支球队在大联盟配置40名球员,小联盟配置240名球员,仅联盟内的运动员就达到了8400人,每人一个赛季要打的比赛在150场左右。

  中国棒球联赛在鼎盛时期也没达到人均150场,比赛数量常为这个数字的1/5至1/3。“棒球和其他项目有些不同,它必须通过大量的比赛来促进能力的成长,基本不存在所谓的新星和天才。”易胜表示,每人一年打120场比赛较为合适,这样既有利于球员的发展、又不会造成身体过于疲劳。但在C B L停摆后,国内普通球员只能打一些地区性的小型比赛,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够高。

  能够挤进国家队的球员倒不用为状态担心,因为中国于2003年就与美职棒展开合作,经常会到大洋彼岸进行拉练,不但训练器材、场地、指导都有保障,而且可与小联盟A A级别(注1)的队伍一较高下。经过数年的锻炼和加强,中国国家队已从逢战必败上升到了联赛中上游,今年年初的成绩为6胜6负。明年1月底,中国队还将再次赴美进行集训,备战3月开始的世界棒球经典赛W BC。

  不同于奥运会,WB C进行期间刚好是美国、日本等联赛的空当阶段,促使各国派出最好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所以四年一届的W BC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棒球赛事。中国在前两届都曾参加,总成绩为1胜5负,本次和日本、古巴、西班牙同组,易胜认为比赛不会轻松。“对手实力很强,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除了老大哥王伟和美籍华裔张宝树(注2),大家可以关注下李磊、李鑫、刘宇、杨海帆等人的表现。”主帅麦克拉伦还透露,中国队正在全力招揽一位效力于大联盟的华裔二垒手。

  3

  推广转角孩子们的选择

  “大家今天做得都很棒,还有什么问题要问?一个一个来吧。”在华景小学的训练教学结束后,王伟又向孩子们传授了怎么去接地弹球。王伟说,他从孩子们眼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华 景 小 学 只 是ML B P L AYBA LL(美职棒在青少年中推广的一项联赛)遍地开花的其中一个案例,这样的小学在广州共有24所,它们构成了A、B、C三个组别的比赛,每个组别8所学校,采取2升2降的升降级制度。拿到A组第一的球队,将代表广州参加钻石杯总决赛,与北京、上海、天津、无锡的城市冠军一决雌雄,最后的优胜者可以到美国打比赛。此外,国内还有棒协牵头的全国青少年棒球A A /A A A锦标赛以及美职棒大联盟M LB在江苏建起的棒球发展中心。

  文小勤是华景小学的体育老师,他从3年前开始教棒球。“校内推广棒球有两个方向,一是普及,即老师在体育课上安排一些棒球活动。二是训练和提升,打得比较好的孩子会在每周的一、三、四下午特训一个半小时。”文老师说,一般的孩子要用一年时间才能实现棒球运动的入门,打得熟练需要3-4年。

  与在小学类似,棒球在大学校园的发展也渐有起色,虽然不少学生只能在非棒球场地开展这项运动,全国还是有上百所大学成立了自己的棒球队或社团。但由于推广的中学不多,棒球在青少年里还是出现了断层现象,如一个棒球基础较好的小学生并不一定能进入开展棒球运动的中学。记者曾向一些业内人士询问解决方法,得到的回复大多是“比较遗憾,常为学业、兴趣二选一”。

  即便如此,国家队教练易胜还是对棒球的发展前景表现出了很大的信心。“棒球是一项非常适合亚洲人参与的运动,你看日本、韩国取得的成绩就知道了。给予棒球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它会在中国火起来的。”现在并不好预测这个拐点何时出现,但棒球自身的一大拐点就在明年,它将与垒球合并成棒/垒球,向重返2020年奥运会做出努力。

  注1:美职棒分为大联盟和小联盟,大联盟是级别最高的比赛,大联盟下来依次是小联盟的AAA级、AA级、A级。

  注2:世界棒球经典赛WBC允许非本国国籍、但拥有本国血统的球员代表该国参赛,中国队的张宝树就是这样的例子,他的母亲是上海人,父亲是香港人。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黄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