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球青年才俊在路上 未来看王哲林袁心玥们

2012年12月04日08:45  中国体育报

  近几年,中国的三大球在世界大赛上成绩平平,伦敦奥运会上只有中国男女篮和中国女排[微博]三支队伍晋级,最好成绩也仅为中国女篮的第六名。不过在振兴三大球的背景下,目前各支队伍中涌现出了不少青年才俊,尽管要想成为国家队成员甚至是中坚力量还需要继续锤炼,但他们毕竟已经走在了通往希望的路上。

  在今年的亚洲少年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国少女排身高达到2米的副攻袁心玥[微博]引起了大家注意,这位来自解放军的16岁重庆姑娘不仅拥有让同龄选手羡慕的身高,而且她的身体素质优异,扣球有力量、有高度,扣球高度达到3.17米,拦网高度3.11米,在同年龄组选手中堪称一流,甚至与一线成年运动员相比也不落下风。相信随着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未来的中国女排必定会有她的一席之地。

  男排赛场上也有新星出现,在目前联赛个人得分榜上,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在排名前10的名单里。他就是河北男排的聂伟,他以94分的总分力压国手崔建军、仲为君[微博]排名第6。1989年出生的聂伟,身高1.96米,担任接应。每场表现都比较稳定,除了2号位屡屡撕破对手防守的得分外,在发球上也极具威胁,他以11分排名联赛发球得分榜第3,排在他前面的仅有外援萨尔瓦多和国手陈平[微博]

  提及女篮的新面孔,山西的马雪雅[微博]、河南的徐昕[微博]、广东的邱思玥、八一的张丽婷、孙梦然[微博],沈部的李梦等90后球员都已成为各自俱乐部中的重要力量。这其中最应该给予关注的是张丽婷,只有18岁,身高1.99米,体重85公斤,她无论从身材还是个人技术上都有一流中锋的潜质。篮下对抗不惜力,虽然个子很高,但移动速度、篮板意识很强,被看作是“陈楠[微博]接班人”。本赛季是她在WCBA[微博]里的第二年,在与辽宁的白俄罗斯球员叶莲娜、云南的美国外援泰勒、广东身高2.07米的魏伟[微博]对位中,她分别交出了10分、11分、12分的优秀成绩单。

  作为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18岁的王哲林[微博]已经正式站上了新赛季CBA的舞台。在处子秀中,他全场得到11分6个篮板,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他的脚步、身高、意识都不错,很有成长潜力。另外一位备受关注的大个子是来自东莞的李慕豪[微博],在自己的第三个CBA赛季中,李慕豪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首轮拿下10分7个篮板,是主教练戈尔手下的重点培养对象。而像罗汉琛[微博]、高尚[微博]等一批新生代的国字号球手今年都出现在了CBA赛场上,加以磨炼,必定能为未来的中国男篮贡献力量。

  不久前的东亚四强赛预选赛上,中国女足成功挺进明年在韩国进行的东亚四强赛决赛阶段,与此同时,几名年轻球员的崛起也让人欣喜不已。与澳大利亚的生死战,表现最为出色的是22岁的江苏小将王丽思,正是凭借她在比赛中的一传一射,中国女足才以2比1取胜,拿下本次预选赛至关重要的一场比赛。攻击欲望强烈的她有一脚不错的传球功夫,还包办了中国女足所有前场定位球,可以说,王丽思是中国女足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前场全才。

  王丽思之外,中国女足本次预选赛最大的功臣当属来自八一队的张睿,在本次预选赛中打进两球。张睿的技术特点是跑动能力出色,有一脚远射,与大连队的毕妍[微博]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刘爱玲[微博]退役,毕妍“半退役”的情况下,前腰位置一直是中国女足最大的软肋,张睿的出现无疑会解决这一问题,也希望年轻的张睿可以像老大姐刘爱玲、毕妍一样,当好中国女足的核心与“脊梁”。

  本报记者 孙秋峰 刘小龙 苏畅 林剑 周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