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羽联应设百万奖金赛事 张楠赵芸蕾可能拆档

2012年11月18日18: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2年中国羽毛球[微博]公开赛在上海展开最后一日比赛角逐。在女双决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李永波点名表扬了双打运动员徐晨[微博]带病参赛的精神,“我觉得国家队队员、体育需要这种精神。”此外,李永波还表示他看好李雪芮的未来,“只要她能够尽快恢复状态,然后加强自己的能力,特别是专项体能上,如果再上一个台阶的话,我想,未来的雪芮会是中国女单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记者:评价一下全队这次的表现。

  李永波:很难评价这个比赛,因为整支队伍都是在不是非常正常的状态下参加比赛。奥运会结束后很多队员第一时间参加了联赛,联赛和国际比赛双线参赛,队员很少有时间调整,基本处于以赛代练的状态,所以队员状态都不是很好。

  奥运会之后主力队员,特别是获得冠军的队员活动很多,他们基本上没有系统训练,状态不如奥运会。包括蔡赟[微博]的肩上和腰伤使他两、三个月没怎么训练,所以说他们在比赛中没能达到更好的竞技状态。但队员们都很努力。特别是徐晨,在奥运会后,他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在参加了一系列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次比赛他前两天发烧,昨天和前天都到医院去打点滴,然后坚持比赛,之后再去医院,最终能够获得冠军,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难得的精神,我觉得国家队队员、体育需要这种精神。我们教练和队医都提出最好让他放弃比赛,但他还是要坚持比赛,并获得了冠军。我觉得队员的精神需要在队伍中不断地去发扬。

  从这么多届中国公开赛以来,可能这次是我们队进入前四人数最少的一次,但大家最终能获得四枚金牌,我觉得应该是非常不容易的。

  记者:陈金和林丹都觉得世界羽联赛事太过密集。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李永波:我和他们意见是一致的。因为奥运会结束之后,其他竞赛项目很少有这么频繁的赛事,大家熟悉的项目都进入了短暂的调整期。只有羽毛球赛事最多,再加上我们还有联赛。因为羽毛球运动量很大、强度很大,如果没有及时调整状态,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话,确实很难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而且很容易受伤。

  世界羽联的比赛确实很多,明年更多,其实每一年的赛事非常多,这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而且很多比赛要求你必须参加。另外,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世界排名的位置、排种子的位置都根据你比赛的次数和积分最终确定,你不参加比赛,你的种子排位就会受到影响。如果参加比赛少一点、如果你想休整,你可能会失去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整个运动员都在忙于比赛,我觉得确实赛事太多,经典赛事不多,各种各样的赛事太多。我认为应该打造比较高的赛制,比如说奖金和比赛的规模、和这个积分能够区分开来,能够有效地把它展现出来。现在五站顶级赛奖金都不一样,奖金不一样,但都叫顶级赛,分数也都一样,这个就没有积极性。如果想开发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应该顶级赛就是一百万美金以上的奖金。奖金越高,分数越多,我觉得这样的话比较好。

  目前的这种状态我觉得很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反正钱多钱少,分都一样。我们也提过这样的方案,但世界羽联没有任何的态度,所以我们不得不忙于参加比赛,比较被动。

  记者:您能否比较一下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另外,您能否评价一下柴飚[微博]/张楠?

  李永波:混双因为他们两对组合很好地完成了伦敦奥运会的任务,也是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冠亚军。从新的奥运周期的开始,考虑到长远的计划、梯队的建设,所以赵芸蕾和张楠的混双配对不会是固定的。可能从未来的比赛中,张楠将会选择和赵芸蕾配合一部分比赛,百分之五十的参赛机会,另外百分之五十的参赛机会,张楠将会和年轻的女运动员配合。这样的话,一方面能保持一些优势,比如保持他们在苏迪曼杯的这样重要比赛中的作用,同时,又能够为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他将会和年轻的女运动员来配对参加一些比赛,拿一些足够的积分,为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

  张楠现在和柴飚呢,我们也在尝试他是否能否兼项,再打男双。因为随着蔡赟/傅海峰年轻逐渐偏大,我们必须要使年轻运动员更多一些。张楠/柴飚是在试配对,是否能够继续配下去,目前来讲也很难下结论,也许会让他们拆开,再和其他人配合。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使男双尽快地培养出蔡赟/傅海峰的接班人。

  记者:在您的眼中,在奥运会结束的这四个月中,于洋/王晓理有什么变化,另外,她们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李永波:应该说她们还没有恢复到自己最好的水平,因为她们的训练不够系统。她们在不同的俱乐部打联赛,在一起磨合得也少,共同训练的时间也少。再加上于洋有伤病。系统训练不强,状态就不会很好。虽然比赛获得冠军,但她们还没有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她们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集中训练。因为她们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我觉得她们的实际水平要比现在更高。当时在于洋受伤时,我就跟于洋说,好好地调整、好好地训练,

  将在上海的比赛作为开始吧!现在她们拿了冠军,在她们状态还不是最好的时候也能拿冠军,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在这四个月中,队里对她们心理方面有进行什么调整吗?)更多的是鼓励和关心吧!

  记者:李雪芮说现在心态上更成熟了,您对她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李永波:当然,奥运冠军嘛,肯定是从心态上和思想上会变得更成熟,因为经历了奥运会这样的重要比赛,这不是每一位运动员在人生中都能经历的。对雪芮来说,这样的经历是很宝贵的。她实际上状态也没恢复。就像她本人所说的,经历过奥运会,可以明显感觉到她在场上在处理球上要比以往更成熟,在技术的运用上也比以前更合理,在场上给人站得住的感觉。

  我相信以雪芮的风格,她的技术和身体条件都非常突出,再加上她的年龄,只要她能够尽快恢复状态,然后加强自己的能力,特别是专项体能上,如果再上一个台阶的话,我想,未来的雪芮会是中国女单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止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