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给校足工作树立典范 访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

2012年11月14日08:53  中国体育报

  11月9日至10日,“2011—2012年全省青少年足球工作总结表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到会作了专题辅导。会后,本报记者和《足球报》记者对薛立进行了联合采访,请她畅谈了对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的印象以及未来校园足球活动发展的方向和规划。

  记者(以下简称问):浙江省校园足球工作有什么特点?

  薛立(以下简称答):浙江省是目前全国仅有的8个校园足球省级布局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全省都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单位之一,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且和同类型的单位相比,浙江省的校园足球工作在深度、系统性方面也很有优势。

  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很多,现在可以列举的就有组织体系、赛事体系、资金保证、培训、宣传等几个方面。组织体系方面,浙江省除了有全省的校园足球办公室之外,各市也有自己的校园足球办公室,下一步有些有条件的县甚至也要组织自己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而且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校园足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专职人员,这点很值得肯定;赛事体系方面,目前浙江省除了有完善的省级赛事、市级赛事、学校赛事外,还有自己的大学联赛、高中联赛、初中联赛、小学联赛和幼儿园联赛,真正做到了校园足球的全覆盖;资金方面,各城市都能做到配套资金到位,一些城市诸如温州配套资金甚至已经大大超过了全国校足办下拨的经费;培训方面,浙江省做了大量校园足球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从校长、指导员、裁判到竞赛管理人员等不一而足,大大提升了校园足球队伍专业能力;宣传方面浙江省也一直很重视,省级网站建设和市级网站建设都很到位,很好地利用了公共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问:您对下一步浙江省校园足球工作还有何建议?

  答:首先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还应密切配合、合作,毕竟校园足球工作需要双方面的共同努力;其次在学校层面,还应形成校长支持、班主任主管、体育教师实施、外聘教练指导的校园足球模式,理顺关系、发挥作用;最后就是还应进一步加强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者的培训力度,整合、吸纳社会力量。

  问:对于现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发展的态势,您有什么判断?

  答:目前该活动还是处于一个参与人数明显增长的提升期,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将来省级校园足球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一定会有更多的城市纳入到校园足球的计划和布局中来,将进一步扩大校园足球活动的覆盖面,另外在现有的城市、学校中,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我们的校园足球人口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去年校园足球参与学生数为170万人,今年这一数字为270万,注册球员数量也从去年的7万人提升到了今年的19万人)

  问: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方面还是要做好普及工作,这块工作不是为了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拥有强健的体魄,从这个意义上说,普及的面越大越好;提高方面,我们的相关部门也要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成长路径,规避其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让其可以选择职业足球,同时还有更多其他的选择,这样不但能缓解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能为我国的体育人才培养摸索出全新的模式。本报记者 林 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