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开花太湖独秀--环太湖赛立志打造百年品牌

2012年11月08日08:28  中国体育报

  11月7日,随着吴江滨湖新城至盛泽赛段的结束,2012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结束了八分之七。比赛所到之处,大众绿色骑行、老百姓和爱好者的参与,都让这项赛事魅力四射。那么,在中国自行车拥有诸多“环赛”的当下,环太湖赛又有什么远景目标和优势呢?

  “环字头”呼吁绿色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大小小“环字头”赛事已有近百个。就国际赛事来说,也有环京、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太湖、环中国、环崇明岛等,众多“环”字头的赛事令人应接不暇。不可否认,举办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让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有一个和外国高水平选手竞技的平台,对于提升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水平很有好处。同时,这项运动可以唤醒更多人“绿色出行”的意识,打造城市形象。

  但是,如果为了办好赛事,举办城市不惜重金,在赛事宣传、组织等多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但却达不到期望的影响力。甚至还会造成在交通、赞助、赛事、观众和电视转播等资源的浪费。

  基于此,环赛需要绿色发展,夯实基础,做很多踏踏实实的基础工作。环赛需要和老百姓的健身、旅游需求有效结合,在办好大赛的同时,能够服务全民健身和地方旅游经济。这便成为环太湖赛组委会的办赛宗旨。

  环太湖是长三角的需求

  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同样是一个新兴的“环赛”品牌,它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相关部门的目标是将环太湖赛打造成一个百年品牌。“太湖是江苏最大、也是环境相当好的一个淡水湖泊,太湖的周边有山有水,非常适合开展自行车运动。从经济和旅游的角度来说,太湖周边是江浙非常发达的区域,环境保护非常好,有很多著名的风景名胜和度假区。因此,开展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运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太湖周边城市的知名度,展示太湖优美的风景,让更多国内外的游客认识太湖、游览太湖。”环太湖赛组委会相关领导接受采访时说。

  的确,太湖之滨从古到今都是富庶的地区,历史上江南地区也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贫困、饥饿等引发的社会问题。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地方,就应该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示。

  第三届环太湖赛走出江苏,将浙江湖州长兴纳入赛事体系,实现江浙联动。未来,组委会还希望做成一个“泛太湖”的概念:覆盖更多的浙江城市,让上海的一部分地区也加入其中,将环太湖赛打造成一个长三角的体育名牌赛事。

  精品与全民健身相结合

  环赛众多,环太湖赛的突破口又在什么地方呢?记者了解到,环太湖赛的理念是:精品赛事、竞赛和全民健身相结合。

  赛事举办刚刚进入第三届,环太湖赛已实现两次大的升级,办赛规模和水平越来越好,这在国际上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中,并不多见。

  要打造精品,首先要打造体育产业的市场体制,把体育赛事交给市场去做。江苏的做法就是让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来举办,通过市场的检验,精品赛事自然就会应运而生。

  当然,打造精品赛事的同时,还要服务群众。环太湖赛始终坚持大众绿色骑行和比赛相结合,每一个赛段都有成千上万的爱好者参与。今年9月22日,环太湖赛组委会还专门启动了昆山序幕赛暨江浙万人大众绿色骑行活动,有来自江浙地区的一万多人在“无车日”这一天从自身做起,倡导绿色出行。

  如今,环太湖赛拥有越来越多的特色和知识产权,成立了赛事专项基金——这些都是保障环太湖赛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王向娜 王小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