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评国内小选手无风格 基本功扎实思路太局限

2012年11月06日1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2年国台酒世界斯诺克[微博]巡回赛郑州公开赛在河南省体育馆展开第二比赛日争夺,中国头号明星丁俊晖[微博]将登场亮相。赛前,丁俊晖接受了媒体专访,特别点评了国内小选手的发展,在丁俊晖看来,现在国内小选手打球没自己风格,思想被禁锢,缺少发散性思维。

  一周之前的成都国际锦标赛上,中国年仅14岁的小将吕昊天[微博]一鸣惊人,从外卡赛一路取胜,最终晋级到8强,打破了排名赛最年轻8强选手的记录,“神童”一词再次风靡中国斯诺克界。对于目前大热的“吕昊天现象”,丁俊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神童关键还是训练,我觉得神童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人训练之后自然会达到一定的水平,取得一定的成绩,达到一定的境界,这和努力训练是分不开的。”丁俊晖说。

  “所谓的神童,就是初入这个行业就取得一定的成就,不需要任何的训练或者个别原因就达到一定的高度,我觉得那才是神童。如果一个人是通过每天不断的训练和学习才达到一定的高度,这和自己本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丁俊晖早年成名时,也被外界冠以“神童”称号。

  目前国内的小孩学习斯诺克的年龄呈现幼龄化,对于这样的情况,丁俊晖是否鼓励这样的行为。“不能这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在丁俊晖看来,人各有志。

  现在的中国小孩和英国小孩学习斯诺克的都非常多,作为先行者,丁俊晖自然是见证了中国年轻选手的成长之路。

  “国内小孩基本功都特别好,相对来比,现在国内小孩实力整体比英国小孩强很多,但是我觉得国内小选手现在打球思路太局限,不开放,而且从他们打球的风格来看,基本都是一个风格,不会像外国小孩一样,风格都不一样,有快的,慢的,他们打球都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在里面。国内的小选手现在还是被国内那些年长的球手思路套用给他们,所以说现在打出来的球都是一个风格。我也是希望他们去英国或者有希望去英国之后,接触不同的打球风格,定型自己的风格。”

  丁俊晖提到中国小选手和英国小选手在年轻时候的差别,主要还是在于基本功和打球风格的定型。而中国小选手基本功扎实,但是却没有自己的打球风格,原因就是循规蹈矩,打球的思路被教练禁锢。

  对于如今中英年轻选手打球的环境对比,丁俊晖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国外小选手自己最早的时候都是自己来打球训练,通过和高水平的选手之间交流以及自己的探索,最终形成自己的打球风格,而国内的这些小选手,都是十几个人一起,在一个教练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和训练,所以到最后出来打球风格还是一个样。但是从现在来看,中国的小选手基本功比他们要扎实很多,国外不太注重这方面,从小还是对抗比较多一点,所以说这个年龄段我们会好一点,但是等到了25岁之后,他们自己的打球成熟之后,比赛也打得多了,中国选手会差很多。特别是平时的对抗经验,还是防守,都是要差很多,而去了英国之后都是现学现打,平时都是不太注重的。现在可以看出,所有的中国选手都是偏向于进攻,但是一到防守,和对手都不是一个档次上。”

  现在小孩发散性思维不多,只是会用模板来套,是否会限制他们将来的发展。丁俊晖也表示有一定影响,“但现在不用太急,他们年龄还小,在去了国外之后还会有所改变。像现在吕昊天,他明年去英国之后,通过自己看到的,学到的,慢慢的把自己打球风格定下来之后,通过这些年可以看出他是怎样的风格。”

  (小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