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给中国冰壶添个支点 李东岩:至少要8个支点

2012年11月06日09:53  北京青年报

  国家队领队评价由12岁至15岁年轻速滑选手改行组建的国内第二支地方冰壶队———

  1比12,任何一支队伍都不愿意接受的惨败。虽然这个比分让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中的伊春冰壶队的小姑娘们也有些不满意,但微笑还是悄悄挂在了她们的脸上,因为她们拿了一分,而且是从自己一直仰视的中国国家队手中拿了一分。国家女队主教练谭伟东赛后评价说:“伊春队虽然只组建了5个月,但她们的进步令我感到吃惊。”

  作为伊春国际冰壶六强邀请赛的东道主,伊春市体育局在去年的首届赛事结束后,终于下定决心组建属于自己的专业冰壶队。随后多名来自速滑、短道速滑等项目的12岁至15岁的年轻选手,转行专攻冰壶。这支队伍也成为目前国内除了哈尔滨队之外,第二支地方专业队。由于还只是处于初创阶段,伊春冰壶队的一切还都显得十分稚嫩,队员们的年龄甚至比国家青年队还要小,主教练罗玉岩虽然曾经是全国速滑冠军,但对于冰壶运动还只是个“门外汉”。

  尽管组建后真正在冰上训练只有5个多月,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伊春队还是出现在了国际冰壶六强邀请赛中,当然她们并不属于“六强”的范畴,而是跟国家青年队一起作为六强队伍的陪练身份出战。伊春市体育局局长霍义臣开玩笑说:“这些小队员连全国比赛都没参加过,就来参加跟世锦赛一个级别的国际大赛,一下子跳了多少级啊?”

  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伊春队在场上每拿一分都很艰难,但只要拿到一分,小队员们都会在场上显得异常兴奋。罗玉岩满意地评价自己的小队员们说:“她们刚开始显得很紧张,连壶都投不好,但几场比赛过后,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自信心也逐渐树立了起来。”

  其实伊春队的出现对于中国冰壶运动而言,有着另外一层重要意义。虽然在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微博]和周妍[微博]这个黄金组合出现后,中国冰壶女队已经拿到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铜牌这样的出色战绩,但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哈尔滨一支地方队的尴尬局面,让中国冰壶有些后继无力。特别是温哥华冬奥会后,国家队因为个人原因出现的人员不稳定,更是让全队的成绩一落千丈,无奈下老将柳荫只能选择复出。

  “伊春队的出现,让中国冰壶又多了一个支点,这个支点的出现对于整个中国冰壶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评价说。

  “中国冰壶仅靠哈尔滨这一个‘支点’是远远不够的,多了一个伊春也还不够,要想真正进入良性循环,全国至少要有8个这样的‘支点’。”李东岩表示。不过,据了解,随着冰壶运动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喜爱,“支点”正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趋势,上海市体育局已经决定以“体教结合”的方式,由上海经贸学院以办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方式,正式组建上海冰壶队。这无疑是中国冰壶又一个好消息。

  ■本报伊春专电 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