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阳北大激励学子 忆奥运不努力吃神肉也不管用

2012年11月05日23: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从“救火队员”到金牌功臣 体操奥运冠军激励学子

  作者 张素

  曾在伦敦奥运会上“救火”、为中国男子体操队卫冕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郭伟阳[微博],5日晚在北京大学与学子交流。玩微博、爱读书、谈热点,郭伟阳用幽默的语言和积极的心态博得笑声和掌声。

  尽管访谈比原计划晚了十分钟才开始,身穿国家队服的郭伟阳还是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为同学签名。

  “我是第一次走进北京大学的教室”,郭伟阳兴奋地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他通过常规训练备战2013年全运会。此番受邀来到北京大学,24岁的郭伟阳想与同龄人畅谈理想生活。

  “奥运会后,有人问我是不是学表演的,因为我在预赛和决赛的表现反差太大,别人以为我是故意迷惑对手”,郭伟阳的开场白逗得听众会心一笑。

  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赛前夕,中国名将滕海滨[微博]因伤退赛,郭伟阳“临危受命”成为焦点。然而这个年轻替补在预赛里频频失误,一时间舆论哗然。

  “我听说不少男观众被紧张的女友咬伤”,回忆起惊心动魄的奥运会,郭伟阳用诙谐自我减压,“还有人给我留言,说头一次觉得体操比赛这么好看”。

  这个从4岁开始在小县城里练体操,一步步练到国家队的大男孩不愿放弃。“坚持就是希望,哪怕有一次机会也要抓住”,郭伟阳平静地说。正值求职期,记者看到不少学子若有所思地点头。

  如今,郭伟阳步入“后奥运时代”,在场观众不断抛出问题,探询他的日常生活。

  一个略显瘦弱的男同学想知道体操运动员吃什么保持健壮。“其实运动员什么都吃,只是吃得系统一些”,郭伟阳笑称身体健壮靠运动,“不努力的话,吃‘神肉’也不管用”。

  郭伟阳曾在微博上写道,艰苦的日常训练让人“出场馆变熊样”,他话锋一转,“说明我在训练时全身心投入,只有集中精力才能做出完美动作”。

  活跃的女学生向郭伟阳求证他对“刘翔退赛”和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在街头乞讨的看法。“我相信刘翔已经尽力了”,郭伟阳认为退赛对运动员造成的打击,只有靠其自身调整心态。

  “张尚武缺乏学习”,郭伟阳直率地说,“他抱有一种等待别人帮助的心态,而我认为改变命运的关键是靠自己”。

  据悉,郭伟阳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像普通“80后”一样在课余时间打游戏。但与“象牙塔”里的学生相比,郭伟阳对未来有着更深层的感悟。

  “年轻人进入社会后,性格的起伏非常大,我想是因为他没有先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在郭伟阳看来,任凭社会浮躁,年轻人最需要“沉得住气”。

  交流结束后,不少人围上去与郭伟阳合影,他们还兴奋地表示,“回去就成为郭伟阳微博的‘粉丝’”。(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