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北京站看点:叶诗文冲两金 “性别之战”首演

2012年11月01日21: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日,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赛北京站的比赛就要在“水立方”揭幕。中国派出近30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叶诗文[微博]、刘子歌等多数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选手。去年在北京站,中国选手揽得10冠。此次他们能留下更多金牌吗?

  叶诗文再比两主项

  伦敦奥运会,叶诗文获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并以4分28秒43改写了400米个人混合泳长池世界纪录,一跃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头号明星。

  之后因为一直处在调整状态,9月她虽然参加了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却未参加自己的主项,而是选择自己并不擅长的5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结果分别获得第4、第8。紧接着,又随浙江队前往云南海埂基地,进行了三周高原训练,结束后即匆匆赶到北京参加这次短池世界杯赛。

  2010年10月,当时年仅14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角逐,便连获2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还以4分28秒67刷新了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两个月后首次参加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短池世锦赛,又以2分05秒94、4分24秒55依次夺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亚军,前一项的成绩还改写了亚洲纪录。

  去年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叶诗文因为刚刚比过上海游泳世锦赛,并未前往。今年在“水立方”,叶诗文已经表示,自己可能要比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主项。

  短池赛,运动员转身得次数要比长池同一项目多近一倍。前不久在海埂训练时,叶诗文有意加强了转身练习,北京站的比赛,她两项个混合泳项目无疑都有望夺冠。

  刘子歌找获胜感觉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刘子歌,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仅以2分07秒77排在第八,与自己所保持得长池该项目2分01秒81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其实,去年以来,刘子歌的状态都不算理想,7月的上海世锦赛,她200米蝶泳输给了队友焦刘洋和英国选手甘迪,仅列第三;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该项目又不敌焦刘洋和另一名广州军区选手巩杰,只以2分07秒37获季军。

  伦敦奥运会折戟后,刘子歌还参加了黄山全国锦标赛三项蝶泳较量,结果均未能进入决赛,其中50米蝶泳列第11、100米蝶泳排第12,自己最拿手的200米蝶泳仅以2分14秒55位列第13。这可以说是其近年参加国内外比赛整体成绩最差的一次。

  状态最好时,刘子歌短池比赛的成绩也相当了得。2009年11月,六天之内她曾经在短池世界杯斯德哥尔摩、柏林站,先后以2分02秒50、2分00秒78两夺200米蝶泳金牌、同时两次大幅度改写世界纪录。眼下200米蝶泳长、短池的世界纪录,都写在其名下。可去年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她参加200米蝶泳比赛,仅以2分06秒77位居第四。

  运动员有高潮、有低谷并不奇怪,刘子歌也在积极调整自己。但愿这次在北京站,她能够重新找回获胜得感觉。

  中国男选手看新人

  去年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号种子”孙杨缺战,中国队所获10金中,男子选手仍夺得1500米自由泳、50米和100米仰泳、50米蝶泳共4项冠军。其中1500米自由泳还包办了前三名。

  今年短池世界杯共设八站。10月份以来,中国陆续派出两拨年轻队员,已经参加了迪拜、多哈、莫斯科、柏林四站比赛,共获1金3银2铜,其中男选手的成绩更为突出。在迪拜站,来自湖南的黄朝升、王柯成分别获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自由泳铜牌。 紧接着在多哈站,16岁的王柯成先以3分44秒13获400米自由泳亚军、接着又以14分43秒83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黄朝升再次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

  短池世界杯设站较多,每站参赛的外国顶尖选手有限。而即将开始的北京站,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基本尽遣主力,男子除了孙杨外,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大都出场,所以,他们在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200米蝶泳,以及100米、200米、400米三项个人混合泳等多个项目,都具有一定得竞争能力。

  特别是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几名后起之秀,如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张丰林[微博]、程飞轶[微博]、汪顺[微博]、杨之贤等,尤其值得期待。

  “性别之战”争夺首冠

  以往的短池世界杯赛,都设男、女各17个项目。今年除了原来的34个个人项目,另外增设了两项男女混合接力-----4×50米自由泳、4×50米混合泳接力。

  这是国际泳联立足创新,推出得两个新项目。比赛时每个接力项目每队都出男、女选手各两名选手,出场顺序由参赛队自己决定。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游泳比赛中,就进行过如此“性别之战”,效果不错。但成年比赛设此两项,今年短池世界杯还是第一次。国际泳联是想通过进一步尝试,若反馈得效果好,将会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增设此类项目。

  10月2日到3日在迪拜举行得今年首站短池世界杯比赛,“性别之战”之一的4×5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天进行,结果德国队(微博)以1分43秒21夺冠,成为在国际比赛成年“性别之战”中夺冠的第一支队伍;翌日进行的另一项男女混合接力-----4×5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被匈牙利队以1分35秒44夺走。

  因为参赛人数有限,前面几站短池世界杯,中国队均未参加男女混合接力,直到柏林站,才第一次由男、女各两名选手组队,参加了4×50米混合泳接力角逐,结果以1分43秒51获第三。这是中国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也是他们首夺奖牌。

  即将开始的短池世界杯,两项“性别之战”将首次出现在中国赛场。届时,中国队肯定会参加两项争夺,并且全力争冠。(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