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宣传体育发展双赢 “环”赛带动自行车运动发展

2012年10月30日16:25  北京日报

  随着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前天鸣金收兵,国内举行的国际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也结束了2012赛季。粗粗盘点一下,除环海南岛赛外,在国内举办的自行车赛还有环崇明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南中国海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等,一年到头,高级别自行车赛事一个又一个接连举办。  在全国各地举办的自行车赛为何越来越多?

  各地“环”字头赛事不断

  今年,在中国以“环”字开头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很多,其中,本月中旬进行的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京赛”)是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最高级别赛事,也是亚洲惟一一站世界巡回赛。环京赛虽然只走过了两个年头,但京城的美丽秋景、近乎完美的赛事筹备组织工作以及众多高水平车手的参赛,已经让这项赛事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宣传部部长田禾说:“可以说,环京赛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体育的名片,与环西班牙赛、环意大利赛和环法赛堪称自行车界的‘四大满贯’。”

  在级别相对较低的赛事中,环青海湖赛也被圈内人士称道。每年夏天,它与环法赛同期进行,车手们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参赛,同时领略青海湖畔美景。创办于2002年的环青海湖赛,发展到目前已经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田禾介绍,目前中国自行车运动方兴未艾,各地都在掀起“办赛热”,“国内举办的赛事,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不少于15个,势头很好。”

  争办“环”赛为哪般

  近年来,各地举办公路自行车赛的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环”字开头的自行车赛现已有近百个。比如,正在积极申办的环杭州赛、环福州赛,都是所在省市极力打造的品牌赛事。此前只在欧洲流行的自行车运动,如今缘何成了国内城市的“香饽饽”?

  “因为这是城市自身宣传与体育发展的双赢之路。”田禾认为,有“移动的风景”之称的公路自行车赛,拥有时尚、流动的特点以及开放、漫长的赛场,是展示城市建设成就的上佳平台。“随着经济发展,有能力办赛的城市和地区越来越多。前期组织宣传、赛时转播报道,一届或几届比赛后,举办赛事的城市就能通过自行车赛带动旅游、文化、餐饮等产业,整体收效不错。”

  有专家把自行车赛事归为“景观体育”的范畴。景观体育和普通赛事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介绍体育活动的同时展现城市特有的魅力,从而让世界了解这个城市。以青海为例,在环湖赛举办之初的2002年,青海的旅游年收入不足10亿元,而今年的旅游年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元。

  自行车运动水平提升

  各级赛事的举办,对于提升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大有好处。隶属UCI第二等级车队(洲际职业队)的中国香港卓比奥斯队,成立不到一年就获本届环京赛外卡,队中4名中国车手得以与18支世界顶级车队的车手同场竞技。在环京赛第4赛段,焦鹏达第28个撞线,刷新了中国车手环京赛单赛段最佳名次。

  据统计,世界顶级职业车手每年比赛总距离在2万公里左右,而我国车手却仅为3000到4000公里。在田禾看来,多办公路自行车赛是好事,本土选手能以赛代练、弥补差距,“相信今后全国注册车手会越来越多,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此外,自行车赛对运动普及也大有裨益。“近距离接触比赛,能加深人们对自行车运动的理解。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也有条件购置专业自行车设备。”田禾说。

  骑自行车已成健身新宠

  在诸多运动中,自行车运动在我国最具亲民性。在倡导低碳环保的今天,自行车更是从原来的代步工具变成了一种休闲健身方式。

  据北京某体育咨询公司统计,目前我国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群年均增长18%,增速仅次于网球,居各运动项目第2。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本市骑车出游的市民超过20000人次;今年的环京赛5个赛段的“荣誉骑行”,共吸引了超过1000名市民参加;每逢节假日,在各区县骑游路线上,自行车爱好者结伴骑行已是常见的一景。

  如今,在很多城市的公园内都修建了专门的自行车道。为了倡导更多人加入低碳出行的骑行队伍中,本市还建立了自行车出租试点。据了解,本市某些租车点,每天租还次数可达百余次。随着租赁条件进一步开放,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田禾说,在人们的观念中,自行车已从简单的代步工具慢慢转变为富有内涵的体育运动。“相信随着各地办赛逐渐增多并日益成熟,在竞技领域和全民健身两方面掀起更广泛的自行车运动浪潮,我国也将向自行车运动强国一步步迈进。”本报记者 黄志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