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常玲:从没说过不是中国人 喜欢别人叫我中国名

  “我的根在中国,代表中国参赛夺金才是我的梦想。”还记得今年夏天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祖尔菲娅”吗?出生于永州道县的她,本名赵常玲,近日回到了老家,虽然拿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但她已经于22日在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也已经在省举重队报到完毕。这位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奥运的19岁姑娘,已经回国了。

  赵常玲在2008年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后,更名为“祖尔菲娅”。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中,祖尔菲娅以总成绩226公斤夺冠,并以131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她的中国背景,让国内体坛一片哗然。不过,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祖尔菲娅”当时并没有公开承认自己的身份;当被问及是否回中国时,她曾想了很久说:“我不知道。 ”

  “我可从来没说过‘我不是中国人’,因为我一直就叫赵常玲,从湖南道县走出来的举重运动员。 ”赵常玲很健谈,快人快语地就给自己“定了性”,“离开国内去阿拉木图这5年,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前年到广州参赛(亚运会),这一次在伦敦打奥运会,凡是有记者采访,我说的都是中国人,湖南道县的。 ”

  赵常玲表示,“其实‘祖尔菲亚’这个名字,是教练根据我的中国名字在俄语中的读音来取的。我在阿拉木图的教练是一名韩国人,他出生在阿拉木图,是他给我取了这个名字。你看,我的户口上名字还是‘赵常玲’,当年去了阿拉木图,教练为了方便叫我,给我起名‘祖尔菲亚’。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大家叫我‘赵常玲’。 ”

  5年哈萨克斯坦的生活,让“祖尔菲娅”成为了既成事实,要正式转变成“赵常玲”,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新取得中国公民的身份。10月21日,已经回道县老家跟父母住了十来天的赵常玲,悄然来到长沙,次日上午前往省举重中心报到。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二代身份证。

  “人是回来了,但现在能否(代表湖南队)参加比赛,我们现在也说不定,这个得听(国家体育)总局的。”省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说。按照合同,赵常玲和姚丽应该在今年9月底就要回到湖南。“按照明年全运会的比赛规定,之前没有代表湖南省参加过比赛的运动员,只有参加了这次全国冠军赛,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不过由于她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因此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肯定还是要听省体育局和国家举重队,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周均甫向记者介绍。

  杨杰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