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马拉松“同工不同酬” 女选手质疑性别歧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19:07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竟)11月举行的杭州国际马拉松正进入最后的报名阶段,参赛女选手李双双(化名)发现,尽管全程马拉松男女路程相同,但是奖金设置方面,男选手奖金比女选手奖金高,最高相差达一万元。李双双认为这是性别歧视,24日,她给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体育局分别寄去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询问差别对待的原因。

  记者从杭州国际马拉松官方网站公布的竞赛规程中看到,同样是全程马拉松,但是奖金设置上,女运动员低于男运动员,比如第一名,男子为3万元,女子为2万元;第二名男子为1万5千元,女子为1万元……

  “为什么要按照男女设置奖金呢?和男子相比,女子跑同样的路程,并不会比男生轻松,甚至要付出更多的体力。”李双双认为,这是性别歧视,必须要向主办方讨个说法

  据了解,在马拉松比赛中,男女奖金设置男高女低,是国际上惯常的做法。不过近年来,这种局面逐渐有了改变,2009年,上海马拉松在国内首次实现男女奖金设置相同,随后,厦门、广州等国际马拉松赛事也纷纷仿效。

  而在国际体坛,重要赛事上奖金“重男轻女”的现象也十分常见。不过,在国际网球赛事中,自2007年开始,四大满贯赛全部实现了男女同酬。

  “女子奖金比男子低的国际惯例,也是时候淘汰了。”李双双说。

  李双双还在微博上发表对男女奖金设置男高女低的质疑,引来了众多网民的讨论。有网民表示,男子体力好,竞技水平高,比赛更激烈,可观性更强,奖金比较高也无可非议。

  长期关注性别平等领域的公益人士武嵘嵘认为,包括奥林匹克在内的各项体育运动中,女性已经占据了重要位置,按照性别设置奖项和奖金的做法是对女选手的不尊重,也影响女子体育水平的提高。

  “一个赛事在奖项设置的公平性也传递出这个赛事本身的文明度,与主办方的声誉也息息相关。”武嵘嵘说,国际性的有影响力的赛事尤其应该注意这方面的平等,起到榜样的作用。(完)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