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常玲北京奥运征程没开始已结束 伦敦夺金争议齐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15: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0月22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内,一位清秀的小姑娘顺利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代身份证,她叫赵常玲。

  有些耳熟,是吗?没错,她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那时的她叫祖尔菲娅,为哈萨克斯坦拿下了该国征战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关于她的故事,就从“赵常玲变身祖尔菲娅”开始……

  一夜之间她竟被变成“狼”

  2007年的一天,出生于湖南省永州的赵常玲像往常一样在湖南省举重队训练馆内训练,那一年她14岁。突然,她的身边来了一位熟人——如今已不在人世的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举重队教练梁小冬。“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吗?想参加亚运会吗?”面对梁小冬的提问,赵常玲一片茫然:“我?我行吗?”梁小冬告诉她:“现在有一个机会,这就要取决于你自己的想法了。”

  那时的中国女子举重独步天下,很多级别的全国纪录甚至远远高于世界纪录,超强的垄断霸气连乒乓球(微博)、跳水等项目都要自叹不如。可一家独大并不利于女子举重的发展,因此时任国际举联副主席的马文广标新立异地提出了一个“养狼计划”——选拔部分中国女子举重年轻选手加盟其他国家,带动该国女子举重运动发展。

  就这样,14岁的赵常玲一夜之间更名为“祖尔菲娅”,成为了哈萨克斯坦女子举重队的一员。和她一起去的还有一位名叫姚丽的小姑娘,现在的身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尽管不情愿,赵常玲还是服从了组织安排,带着出人头地的梦想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公民。“如果一直留在国内,我可能永远参加不了奥运会,更不要说夺冠军了。”伦敦奥运会夺冠后,赵常玲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北京奥运悄悄来又悄悄走

  从中国人摇身一变成为哈萨克斯坦选手,然后再全力以赴打破中国女子举重的垄断地位,这让赵常玲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她更名为“祖尔菲娅”,编造出一些东干族迁移的假资料,假装自己是纯正的哈萨克斯坦人,断绝了一切知道她底细朋友的联系。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祖尔菲娅”只能用无休止的训练对抗着孤独、寂寞和内心的不安。或许正因如此,她的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就成为了该级别颇有竞争力的运动员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并没有派队员参加53公斤级的比赛,因此该级别金牌就像唐僧肉一样成为很多国外选手的目标。比赛开始前,或许是因为身份还不够清白,“祖尔菲娅”悄悄地抵达了北京。尽管如此,很多竞争对手还是知晓了她的到来,纷纷向国际奥委会(微博)提出质疑和抗议。由于2009年国际举联将迎来换届改选,时任国际举联主席、匈牙利人阿让对于这一事件异常谨慎,只能牺牲小小的“祖尔菲娅”,换来国际举联内部的“和谐”。

  悄悄来然后悄悄走,这就是“祖尔菲娅”第一次奥运会的经历。只能说是经历,因为还没有开始,便已经结束。

  伦敦奥运金牌非议一齐来

  北京奥运会的打击没有挫伤“祖尔菲娅”的积极性,“那是因为对手都怕我,所以才联合起来告我,让我不能参加比赛。”

  果不其然,从2009年起,“祖尔菲娅”开始爆发。2011年举重世锦赛,她获得53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其中挺举130公斤打破了中国选手李萍129公斤的世界纪录,获得亚军的正是湖北姑娘纪静。转眼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成为该级别头号夺冠热门的“祖尔菲娅”发挥正常,成为了哈萨克斯坦历史上首位奥运会冠军,就连该国总统都亲自打电话向其表示祝贺。可是,伴随着奥运金牌一起到来的是铺天盖地的非议。

  夺冠当晚,赵常玲父母所在的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没有任何庆祝活动,父亲赵贵生甚至不敢跟外人说那个孩子就是自己的女儿。“我的姑娘我了解,谁不愿意为中国效力呢?”母亲彭祝銮说,“当时去哈萨克斯坦实在是没有办法,我希望她能早点回国,堂堂正正地代表中国队比赛。”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