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常玲:没说过我不是中国人 更喜欢大家叫我赵常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14:29  千山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还记得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祖尔菲亚吗?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的她,本名赵常玲,近日回到了老家,并到湖南省举重队报到。这位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奥运的19岁姑娘,期待2016年奥运会能为祖国拿金牌。

  没说过“我不是中国人”

  “回家的感觉真好,可以随便吃湘菜了……”22日上午,赵常玲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兴奋地表达自己回乡后的心情。

  “我可从来没说过‘我不是中国人’,因为我一直就叫赵常玲,从湖南道县走出来的举重运动员。”跟赵常玲混熟后,她开始变得很健谈,快人快语地就给自己“定了性”,“离开国内去阿拉木图这5年,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凡是有记者采访,我都说我是中国人,湖南道县的。”

  赵常玲向记者介绍,“其实‘祖尔菲亚’这个名字,是教练根据我的名字在俄语中的读音来取的。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大家叫我‘赵常玲’。”

  5年哈萨克斯坦的生活,让“祖尔菲亚”成为了既成事实,要正式转变成“赵常玲”,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新取得中国公民的身份。22日上午训练结束后,教练周继红亲自开车带赵常玲去办理二代身份证。

  “我这次回国还只能待一个月,然后就又要赶回阿拉木图。等办好二代身份证,下次去北京再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办好手续,我就能成为完整的中国人了。”花了不到20分钟办好手续,赵常玲有点憧憬早日变成“完整的中国人”。

  “我要为中国争夺金牌”

  在省举重中心报到后,赵常玲迫不及待地来到训练房。记者提出给她拍张照片,赵常玲先是举了一下杠铃,但马上改变主意,来到挂有国旗的墙前,“我回来了,就要去争取穿上中国队的比赛服,能够有机会为中国赢得冠军。”

  据了解,今年夏天在伦敦夺取举重金牌后,哈萨克斯坦给赵常玲奖励了20万美元,还有一套在阿拉木图的房子。“我们夺取金牌的运动员回到阿拉木图后,受到了总统的接见与奖励,媒体也对我们进行了报道。不过说实话,我还是特别想尽快回到国内。”

  据介绍,湖南省举重中心之前已经给赵常玲报名参加9月底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但由于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庆功活动,赵常玲没能及时赶回来。按照明年全运会的比赛规定,只有参加了这次全国冠军赛,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不过由于赵常玲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因此参加全运会应该没有悬念。

  ■新闻分析

  中国举重“亡羊补牢”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获得5枚金牌,但这一成绩距北京奥运会8枚金牌的骄人成绩却有不小的差距。而中国队有机会得到的两枚金牌,正是被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的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姚丽)夺得。

  五年前,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人才交流计划”的一部分,赵常玲、姚丽等几名运动员被输送到了哈萨克斯坦,期限是5年。在几年时间内,在国内得不到重视的赵常玲、姚丽却迅速崛起,成为这个级别的霸主。

  伦敦奥运会,她们连夺两金刺痛了国人的神经。更耐人寻味的是,当时被记者问到是不是中国人时,赵常玲的回答是“不知道”,而姚丽则否认自己曾是中国人。之后姚丽才道出了两人的心结,如果她们在国内根本没机会参加奥运会。

  现在,赵常玲、姚丽这样的优秀选手显然已对中国举重形成巨大的威胁。因此有关方面希望还不到20岁的赵常玲尽快回归,日后为国争光。而姚丽因为年纪较大,并在当地有了男友,目前还没有办理相关归国手续。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