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常玲战全运等总局裁决 姚丽找外籍男友在哈定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08:41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在奥运会的竞技台上,女子举重向来被看作是“中国军团”的“自留地”,2012伦敦奥运会,尽管中国派出的几名女子举重选手未能悉数夺金,客观地讲整体成绩依然相当出色,但女举一度饱受诟病,其根源在于在女子53公斤级的决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湖北姑娘周俊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创下了一项尴尬的纪录,而夺取该级别金牌的选手是哈萨克斯坦姑娘祖尔菲娅——这位姑娘其实是位中国人,只是被交流到了哈萨克斯坦,取得了该国国籍,从而代表该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夺取了金牌。

  祖尔菲娅,中文原名赵常玲,日前,祖尔菲娅回到中国,她先是在北京住了几天,随后便返回老家湖南永州道县,虽然她现在还拿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但已于10月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并已经到湖南省举重队报到。按照行程安排,几天之后,祖尔菲娅还将返回哈萨克斯坦,等她再次回到中国,用她自己的话说“到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办理一些手续”,“祖尔菲娅”便不存在了,世上便又只有赵常玲了。

  交流内幕

  2007年4月14日,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哈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旅游部体育合作协议》,在那前后,哈萨克斯坦等一些国家,会不时派遣体育人才来华进行业务交流。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2007年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训练,该队教练提出希望赵常玲和另一名举重选手邓建英到哈生活,代表哈队出战。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规定逐级上报,最终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同意放走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而是批准了赵常玲和姚丽前往哈萨克斯坦,即如今的祖尔菲娅和马内扎。

  并非“养狼”

  祖尔菲娅(赵常玲)和马内扎(姚丽)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取伦敦奥运会金牌之后,很多媒体,包括像BBC这样的境外媒体,均报道称“这两名女子举重运动员,是中国体育界执行养狼计划而输出的。”事实上,准确地说,“养狼计划”,在狭义上只是针对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这是2009年由中国乒乓球队的前掌门人、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首次提出的概念。祖尔菲娅和马内扎2007年被选中,2008年年初前往哈萨克斯坦,女子乒乓球的李佳薇更是1996年就赴新加坡训练,这比“养狼计划”的提出早得多。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无论是口头上还是文件上,中国举重队都从来没有提过养狼计划。”

  回国参赛

  早在两年前,便有体育界人士分析,赵常玲将在“5年协议期”满后回国(交流协议2007年签订),以一个中国公民的身份参加2013年全国运动会。如今赵常玲果然回国了。“人是回来了,但现在能否(代表湖南队)参加比赛,我们现在也说不定,这个得听(国家体育)总局的。”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说。

  据了解,按照合同,赵常玲和姚丽应该在今年9月底就要回到湖南,但由于哈萨克斯坦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她们没能按时回来。而根据明年辽宁全运会的竞赛安排,类似赵常玲、姚丽这样的运动员,只有参加了9月底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举重冠军赛,才能获得全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赵常玲能否代表湖南参加明年的全运会,现在只能等待“上级”即国家体育总局的裁决意见,至于能否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那就更是后话了。

  赵常玲回来了,姚丽的情况怎么样?10月23日,记者辗转打听到,姚丽也跟赵常玲一样,于10月初回到了国内,据姚丽的母亲介绍,姚丽在家里住了大约有半个月,“她(姚丽)身体不大好,岁数也大了,今后还回不回国,还能不能参赛,不好说,她也没有跟家里说。”姚丽出生于1985年11月1日,这个年龄在中国女子举重界算是绝对的“老将”了,还有信息表明,姚丽已经找了一位俄罗斯男友,准备今后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长期定居……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