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镀金”引深思: 邓亚萍转型典范 姚明大杂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00:5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作为两届奥运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全满贯获得者,硕士学位给林丹厚厚的履历簿上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顺利从华侨大学“毕业”的他,此番收到的争议恐怕要远远多于粉丝和拥趸们的欢呼。

  即便双方都做出了解释,但从媒体到坊间,华侨大学仍难逃“靠名人炒作”之讥,而对林丹本人,也有“镀金”的谤议。

  实际上,中国运动员中“读书人”为数众多。在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被理解为一种“镀金”。单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这个大方向并无不妥。重要的是,要看看我们的运动员们,被“镀”上一层什么样的“金”。

  痛苦的蜕壳重生 “镀金”镀出新天地

  邓亚萍无疑是成功转型的典范。从乒坛女王到清华学士、诺丁汉大学硕士、剑桥博士、国际奥委会(微博)官员、北京奥组委官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直到今天的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经理,39岁的邓亚萍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

  她的转型就与“镀金”密不可分。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只能勉强能写出26个字母的邓亚萍来到清华大学,就读英语专业本科。有着明确规划和超人毅力的她没有“功成身退混文凭”,而是和普通学生一样早起晚归,韧劲博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叹服。

  在诺丁汉读书期间,邓亚萍每天坚持从八点开始学习,直到晚上八点教室关门才赶回住所。在获得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后,她又从赴剑桥大学基督学院继续攻读,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成为剑桥大学近八百年历史中,首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的运动员博士。这一切都为她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镜子(化名)是南方某省体操队退役运动员,她的故事也具有一定典型性。

  虽然曾经拿过全国冠军,但由于成绩不够突出,镜子仍然选择告别赛场。经历了领取遣散费、档案户口返回原籍的痛苦,她说,自己当时意识到“必须要学习”。由于成绩好,她被分配到一家事业单位从事后勤工作。

  在体工队的生活主要以训练为主,文化课学习到的知识寥寥无几。镜子用了5年时间,读完了本应该3年结业的成人大专,正在向本科发起冲击。“不学真的不行,但是也不能停掉工作,手停口停啊,”虽然她感叹生活的艰辛,但毕竟已经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相比镜子,已经坐拥上亿资产的姚明,在读书上的选择轻松许多。

  就读于上海交大的姚明不愿为自己选择一个方向明确、划分严谨的专业,而是选修包括新闻、金融、管理在内多学科的“大杂烩”。他说,读书是读给自己用的,不是读给别人看的。

  “一是学习本领、学习知识,特别是基础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怎样适应退役后新的生活节奏,我希望通过学习使自己的心静下来,适应新的生活节奏,同时也学到一些技能,”姚明如是说。

  “镀金”更应雪中送炭 让“金”产生效应

  2009年6月,包括刘国正在内的5名体育特招生被上海交大退学。2010年9月,一份拟清退307名“超学时”研究生的通知又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的网站上,两位奥运冠军——高崚和杨威赫然在列。

  尽管杨威随后仍以新生身份就读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但这对于平息纷纷议论已然于事无补。

  体坛名将读大学之所饱受争议,很大程度是因为外界普遍认为,他们不过是与学校做了一笔互利双赢的“交易”。冠军们走走过场拿到学位证书,学校热衷于抢夺冠军,更多的是为宣传自己。而不少名将对待读书的态度也令人不敢恭维。

  据媒体报道,某位奥运冠军开学时接受采访,竟然答不出自己读大几。能摆出这样的乌龙,又遑论如何将学习落到实处、扎扎实实的收获知识。

  对于名利兼收的名将们来说,如此“读书”,恐怕只能算贴标签式的锦上添花,一件漂亮的摆设而已。但对于处于金字塔基的普通运动员来说,这样的一件装饰品,不适用,也用不起。

  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数据表明,中国每年大约有3000名以上的运动员退役。他们中的大部分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全运会奖牌,普遍文化素质较低、身体遭受运动损伤,并且缺乏一技之长。

  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摆过地摊,也烧过锅炉。为了摆脱窘困,她曾经在2007年公开表示愿意出售自己的奖牌,并因此轰动一时。不为人知的是,她曾经获得过华东某大学大专挂本科的文凭。当她挣扎在社会最底层时,这张文凭如同废纸。

  在北京地铁站街头卖艺的张尚武,更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体操冠军。但大学生的光环没能给他带来稳定的生活。

  “他们大量的时间都用来训练了,学习很少。在上学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照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麻学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被问到“退役运动员最需要什么”时,镜子也脱口而出:“起码退役后要给我们全日上课读书的机会,在此期间给足够的生活和医疗保障。”

  但上学不是简单的印发一纸文凭,麻教授提到了“层次”的概念。“能上什么层次的学校,尽量让他们上什么层次的学校,”他在接受某专业体育媒体采访时说。

  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其个体差异性。他们不同的性格、领悟力、心理状态、素质、文化基础和运气,决定了不同的命运,一刀切显然不负责任。巨星们进入名校深造固然是人生新的起点,但在本科生就业都已经“压力山大”的今天,对于艾冬梅、张尚武们来说,能够扎扎实实的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是更务实的选择。

  身为政协委员的邓亚萍曾递交提案,希望建立退役运动员就业培训制度,以便尽快掌握谋生技能。她提出,应该建立由财政部门列出专项经费,硬性规定运动员退役前取得一项《职业资格证书》,确保有一技之长,能在社会上生存。

  这或许比艾冬梅们的“纸上学历”更有用。(完) 记者 卢岩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NBA格里芬14+7快船胜勇士 CBA全员体测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明晨1时直播苹果发布iPad mini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碘盐诱发甲状腺癌? 老年人如何老有所医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
  •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