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海峰:电影里演我演的不错 不能太贫随便嘻嘻哈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10:17  华奥星空

  体育电影是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

  《许海峰的枪》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对于缘何参与策划这样一部电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表示,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是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体育电影是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

  他说,去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任务。体育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作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不仅是一种身体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寄托,一种财富载体。体育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帮助人们树立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观。此外,体育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励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方面发挥着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体育内涵的健康、向上、积极、丰富的文化价值理念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是一致的。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着独特的精神文化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文化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挖掘体育内涵,弘扬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

  张海峰表示,体育电影是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传播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有着独特作用。优秀的体育电影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启迪人生。在中国体育电影发展史上,曾涌现出《女篮5号》、《冰上姐妹》、《女跳水队员》、《沙鸥》等优秀体育电影,这些影片在不同时期曾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

  张海峰认为,《许海峰的枪》这部电影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体育电影。该片通过讲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夏季奥运会冠军许海峰的成长经历,诠释了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人生追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张海峰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体育的精神、体育人的情怀,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人生态度,鼓励青少年追寻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我被传奇吸引

  ◆《许海峰的枪》导演 王放放

  我非常有幸能将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老师的故事搬上银幕。2011年4月,我第一次采访许海峰老师时,就被他传奇的成长经历吸引。

  许海峰老师与枪的渊源要追溯到他的父亲,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军人。许海峰从小在部队长大,直到父亲退伍后全家离开福建回到安徽老家。回到家乡,许海峰和所有年轻人一样,高中毕业后下乡成为一名普通知青。1979年自学射击的许海峰获得安徽省全省气步枪射击冠军,最终因为年龄超标没有被录取。但是许海峰并没有放弃,他一边在供销社完成化肥销售的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继续练习射击,最终在1982年以25岁的“高龄”进入省射击队,成为专业运动员。我们更难想象的是,许海峰只接受了不到两年的正规射击训练,就走上了奥运赛场并获得了奥运金牌。

  作为年轻人,我能深深体会到许海峰老师当年获得全省第一而没有被录取的心情。然而,正是对射击执著的感情和与自己命运抗争的决心,让他坚持下来。正是这样的挫折,造就了许海峰老师在奥运赛场上毫不手软的最后三枪,造就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枚金牌。

  与大多数体育冠军的故事不同,阻碍许海峰前进的不是他的成绩,而是他的命运,是他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电影紧紧抓住了这一点。

  有了更多启示

  记者:你什么时候得知要拍一部以你为原型的电影?

  许海峰:这件事要说到2008年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在洛杉矶首映。当时,制片人王浙滨对我提出想要拍这样一部电影的想法,希望能把当年那场比赛拍出来,让年青一代去感受老一辈体育人奋斗的历程。2010年底,主创团队开始着手创作,并找到我和当年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比赛的人了解情况。2011年底,剧本创作完成,开始具体的拍摄准备。

  记者:对这部电影的拍摄,你起初有什么想法?

  许海峰:虽然这部电影是一部人物故事片,但整部影片是想通过对一个人奋斗经历的描写,反应当时中国体育界乃至全民族在世界竞争中奋发向上,紧张而又积极的状态。对于拍这部电影,我的想法很明确:第一,要拍就要拍好;第二,要有教育意义,不能拍成娱乐片。

  记者:对于剧本你提出过什么修改意见?

  许海峰:剧本大部分都是根据当年的真实情况改编的,不过为了增加影片的看点,丰富了一些故事情节,比如说添加一些关于女朋友马静的戏份,这也在情理之中。当时,我只提出一点,影片中的许海峰不能太贫,话不要太多;也不能随便嘻嘻哈哈,一定要少笑。因为我本人就是这样的性格,所以希望演员演我的时候不要有太大差异。

  记者:除了不多话、少笑这两点,你对戏中的“许海峰”还有其他要求吗?

  许海峰:射击技术当然十分重要。既然要演我,站在那儿射击一定要有个运动员的样子,握枪姿势、射击水准也得说得过去。剧组也挺重视演员设计技术这一块儿,把他们带到国家队的射击场,请来专业的教练员给演员培训,我自己也帮着他们做了一些指导。

  记者:对演员李东学,你怎样评价?

  许海峰:他是一个很有悟性的人,也很好学,有专业运动员的潜质。

  记者:李学东对你的刻画到位吗?

  许海峰:演的还是不错的。作为故事片,最主要的是要演出属于那个时代年轻人的劲头,他做得不错。我对这部片子是有信心的,内容是可看的。一部电影最主要的是让观众在看过之后能产生一些领悟,学到一些东西。

  记者:你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展现什么?创作团队做到了吗?

  许海峰:对于我个人经历的展现就不好多说了,我觉得这也不应该由我自己来评价。我觉得影片对于体育人精神的刻画更重要。以“许海峰”一个人,作为一个平台,展现的应该是所有体育人的形象。影片反映的是整个体育界的奋斗历程。

  记者:听说你把自己的个人经历、心路历程都分享给主创人员,甚至拿出了自己当年的日记,是这样吗?

  许海峰:这是我应该做的。把我的个人经历和想法跟他们分享,能让演员更具体地了解我。

  记者:通过这部电影,你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吗?

  许海峰:不是重新认识自己,而是有了更多启示——第一,人要有理想,要有奋斗目标,并且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去完成;第二,要用勇气和霸气,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要有像运动员一样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第三,要学会感恩,因为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培养,运动员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许许多多的幕后工作者,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运动员最后的成功。

  记者:对于体育题材电影,你怎样看?

  许海峰:一部电影的好与不好受编剧、演员、制作、社会氛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体育题材的电影大多都是积极向上的,而体育工作者身上也确实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目前,体育题材电影相比那些国内外商业大片,最欠缺的是宣传。因为宣传不够,很多人不知道有这部电影,它所产生的影响也就弱了。

  记者:你觉得可以把这部电影称作励志电影吗?

  许海峰:这部电影能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一些那个时代的事情,学习体育人面对理想的恒心和面对挫折永不言败的态度。

  心里非常忐忑

  记者:接到这个角色邀请,你是否犹豫过?

  李东学(许海峰扮演者):我接到这个片约时,心里非常忐忑。对演员来说,人物戏是非常大的挑战。人们常说“画鬼容易画人难”,演一个体育英雄同演一个虚幻的历史人物或者是小说里的人物相比,前者的难度更大。更何况许海峰老师一直是看着我去演(他),压力很大。后来包括导演和编剧都来做我的思想工作,跟我说拍摄这部电影的意义,最终我决定接下来。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你接触过许海峰吗?

  李东学:有过接触。当初决定让我参演,也有许海峰老师的意见。最初选演员时有几位候选人,我是其中之一。可能我长得更像运动员,所以就让我来演。因为我比较喜爱运动,喜欢骑马、跆拳道,也曾加入过少年足球队,可能外形上更有优势。

  记者:拍摄这部电影,你最担心什么?

  李东学:洛杉矶奥运会那段历史令人激奋,分量太重了。在我眼里许海峰是一个英雄,他当年在洛杉矶夺金所产生的轰动与价值跟现在的姚明、刘翔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让我去演这样一个英雄,不说有压力,但绝对是个挑战,其中最大的是对人物性格的拿捏。为了熟悉他的性格特点,我跟许海峰有过多次接触,一起吃饭、喝酒、聊天——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他是一个特别寡言的人,情绪很少外露。

  记者:你接触的许海峰与你之前印象中的有何不同?

  李东学:没见面时还谈不上具体印象,接触后发现许海峰是个内心很强大的人。射击运动员的特性与我们东方传统的性格特点很吻合,沉静、内敛、稳重,许海峰就是这样的人。他话不多,但句句都在点上,他强大的自控和自律能力让我折服。与他接触,让我对人物内心的揣摩与掌握更细致。

  记者:对28年前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你之前有多少认识?

  李东学:之前只知道许海峰是中国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人,对这些基本信息有所了解,影像和图片资料没看过。这次拍戏,我看了很多遍当年比赛的影像资料,重新体验了这一过程。为了让我能更好地感受当时的情境与氛围,许海峰还把他当年的日记本带过来。那本日记记载了他在洛杉矶奥运会期间训练的细节,“奥运村到训练场花费时间几分半钟”、“为了更好地休息,没去参加开幕式”、“夺冠之后空运国旗”等等,这些细节让我对这次夺冠有了进一步了解。

  记者:对剧本你是否提出了修改意见?

  李东学:我提出加快故事节奏。一般的故事片都需要两三个小时,节奏比较缓慢。但《许海峰的枪》只有90分钟,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他从一个白丁到英雄的过程展现出来,剧情的节奏很重要。

  记者:拍摄过程中,你对什么印象最深刻?

  李东学:有两个细节比较难忘:第一是外形的塑造,我比当年的许海峰瘦很多,这就需要我增肥,每天逼着自己吃零食、吃馒头……此外,导演和编剧担心我对枪的掌握能力不足,专门安排我到射击中心学习体验。许海峰、王义夫老师亲自指导我,练拿枪姿势,练手感,做最基础的准备。训练成果还不错,最好时达到10.1环。

  记者:你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展现什么?

  李东学:整个片子展现的是一种精神。在一个大时代背景下,通过对许海峰个人经历的刻画,表现整个民族集体奋发向上的精神。

  记者:演许海峰,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东学:从个人演艺来说,这是我第一部主演的人物戏电影,而且演的是一个与自己本身性格差异很大的角色。通过这个角色,我发现了两个不同的自己。从个人体会上,拍这部片子,让我体会到体育人奋斗历程的艰辛和坚韧。从许海峰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印象最深的是“责任”——有对自己的责任,有对国家的责任。荣誉并不只是代表自己,更多的是代表整个民族。

  ◆本报记者 王 静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更多关于 许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