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开启新赛季征程 王宝泉面对两大难解课题

2012年10月18日10:31  滨海时报

  2012年女排(微博)世俱杯小组赛两战皆败被淘汰出局的天津女排,昨日登上了回程的班机。“我们就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这两场比赛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天津队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11月10日开始的新赛季联赛。”王宝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女排下周将会为联赛展开新一期的封闭集训。而在这次集训中,王宝泉有两大课题需要面对。

  首先是增强主攻手的火力。在刚刚结束的世俱杯中,天津女排主攻手陈丽怡面对对手的高拦网,四号位强攻不下球的问题凸显出来。尤其是最后一场对阵拉比塔巴库,阿金拉德沃和斯塔洛维奇多次联手拦死了陈丽怡的强攻,这也直接导致了她在关键分争夺中频频出现失误。赛后王宝泉曾直言:“陈丽怡回去要好好总结,心理、技术都需要提高。”其实要说起来,天津队主攻手火力不强的弱点在上赛季联赛中也有所体现。主客场对阵蔡斌带领的升班马北京队,正是因为殷娜(微博)和陈丽怡在四号位的哑火,导致了天津队被对手双杀。当然,天津女排主攻手火力不强有很多的客观原因,比如老将殷娜身高偏矮,陈丽怡肩部有痼疾等等。但是比赛中,对手不会因为这些客观原因而网开一面,反而会趁机施以重击。如何在联赛开始前的有限时间里迅速提高两名主攻手的攻击力?王宝泉恐怕要好好琢磨琢磨了。

  除了主攻手火力不强,天津队的副攻线在新赛季联赛中也将成为一个薄弱环节。上赛季王宁横空出世,凭借出色的快攻能力坐稳了天津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更值得一提的是,身高1米90的王宁在所参加的22场比赛中仅拦网一项就得到了惊人的72分,力压福建队国手徐云丽(微博)和辽宁队的颜妮(微博)拿到了上赛季的最佳拦网奖。不过,因为要参加明年全运会的青年组比赛,受限于中国排协有关规定的她将不会出现在天津队新赛季阵容中。而除了王宁,目前天津队中可用的副攻手只有小将王佳敏(微博)一人。虽说王佳敏身高也达到了1米87,而且身体素质也不错,但毕竟她今年5月才被王宝泉从青年队上调,随后仅打过亚俱杯以及四川女排邀请赛,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大赛经验上都有所欠缺。如果新赛季她将成为天津女排的副攻手,那么接下来的集训中,她和王宝泉都需要加倍努力才行。时报记者 宋鑫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