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模型赛事前途无量 大多数项目可找到实际应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社湖北荆门10月14日体育专电题:应用模型赛事前途无量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航模模拟搜救比赛现场,一架轻盈的飞行器在操纵手的控制下,利用自带拍摄系统识别地面“等待救援”的旺仔牛奶,牛奶背后标识着由数字“8”和字母“B”组成的分值,“B”代表“0”,在正确分辨分值之后,遥控飞行器要抓取分值最高的牛奶,并且放置在同样需要分辨由“8”和“B”组成不同分值的“安全地带”,累加分数高者赢得冠军。

  这一幕出现在2012年科研类航模全国锦标赛中。在这里,几乎所有项目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应用的影子——模拟搜救让人联想起自然灾害中的场景,空对地摄影对应的是现实中的航拍,模型火箭象征着国家探索太空的努力,太阳能飞机也关照了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而今年新增的垂直起降项目则明显带有海疆固防的意味。

  “我们在设计这些比赛项目时,一定是结合国防、经济等现实用途的考虑,要和实际对接,这样既可以增加比赛的趣味和观赏性,又可以让同学们的努力和创新精神有的放矢,”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航电模中心)模型部主任王雷这样说。

  科研类全国锦标赛到今年已连续举办至第九届,与传统的航模锦标赛宗旨不同,这个植根于高校的赛事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动手制作,亲手调试飞行,寻求技术突破和创新,而后者则主要比试操纵技巧。

  这些科研类项目的设置绝不是突发奇想,而是经过专家论证等严格的程序。航电模中心每年都会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以及我国专业航模队的教练等专业人才聚集在一起,讨论项目的设置和规则的改进,这些项目大多来自各院校的研究课题,比如模拟搜救就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等军事院校的专家提出来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从2004年首届赛事中只有3公斤载重项目,到目前的9个项目,大部分项目的竞赛规则都经过不断的变化与完善,有的项目则已经被淘汰,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比赛的现实感、观赏性和竞争性。

  在过去九年里,这个赛事的巨大发展让人始料未及——从最初只有北航等四所专业类院校参加的校际对抗,到现如今的46个代表队“群雄逐鹿”;从当时几十个人的“孤芳自赏”,到如今近千人的盛会;从最早需要挂靠传统航模锦标赛举办,到自立门户、直至规模远超后者,科研类赛事的魅力和意义正在获得业内人士的认可。

  举些最简单的例子,包括北航在内的很多学校,如果参赛学生能够获得好成绩,可以直接保研;航模生的就业前景一直非常好,甚至在毕业前就已经被一抢而空。北航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王亚龙告诉记者,北航航模队在学校里“非常火”,无论是出于实际利益的考虑,还是纯粹个人的兴趣,报名参加者总可以获得满足。在这届比赛中,有些公司甚至将招聘会搬到了比赛现场,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专门人才。

  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作为军事体育项目的航模运动辉煌一时,鼎盛时期曾手握67项世界纪录,运动员水平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青少年航模运动也蓬勃发展。自从上世纪90年代被调整出全运会之后,这个项目就走上了下滑的轨迹,而此类科研应用类赛事则为航模发展打开了另一扇门。

  “目前我们是两条腿走路,要求成绩的传统比赛不能切断,但在非奥、非全运会的背景下,生机勃勃的是科研类这条路,因为它拓宽了航模发展道路,吸引了更多有知识的人群加入,是一条希望之路,这是我们应该力促的,”王雷说。(完)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富士康遭遇囚徒困境:转型喜忧参半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旅行艳遇国外小镇 英国超奢华树屋套房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
  • 更多关于 应用模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