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行车环赛应绿色发展 环字赛事过频资源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汪涌

  自行车运动以其低碳、环保的特点迎合了现代社会的健康生活理念,这一绿色运动在国内正悄然兴起。与此同时,中国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也是红红火火,大规模自行车赛近些年如雨后春笋,但是否也应该“绿色”发展呢?

  所谓绿色发展,就是要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自行车运动以其绿色著称,而其赛事显然也应绿色发展。

  “环字头”遍地开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环字头”的赛事已有近百个。环京赛、环湖赛、环海南岛、环太湖、环崇明岛、环南中国海、环中国等等,众多“环”字头的赛事应接不暇。

  不可否认,举办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对于提升中国自行车运动,唤醒更多人“绿色出行”意识,打造城市形象,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这也给举办地带来不小的考验和压力。

  或许是受到百年环法赛事的影响,中国的公路自行车赛大都把环法作为自己的目标,但往往由于赛事级别过低、选手水平太差、办赛经验欠缺、缺乏社会关注和历史积淀等一系列原因,显得好高骛远。

  赛事过频导致资源浪费

  为了办好赛事,举办城市往往不惜重金,在赛事宣传、组织等多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然而真正有影响力的却少之又少。而且如此多的比赛也造成了交通、赞助、赛事、观众和电视转播等资源的浪费。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指出,在体育赛事的背后,往往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操控。体育赛事近些年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因此政府热衷于举办体育比赛。然而为了所谓的政绩工程,政府往往不去过多考虑商业因素。

  体育产业工作者王奇也表示:“目前诸多环赛可以说没一个是市场行为,都是政府的形象体育工程。而且赛事过多,对于举办地的品牌拉动并不大。加之赛事缺乏创新,简单复制环法模式,影响力并不大,属于走马观车的比赛,因而不能太泛滥。”

  以环京赛为例,虽然被扣上了“亚洲环法”的帽子,但与百年环法相去甚远。单从收益角度看,一位环京赛组委会人员向记者透露,环法每年的收入都以亿为单位,而环京赛的市场盈利模式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

  再以环中国赛为例,比赛路线在中国的地图上其实就是一条“小蚯蚓”。王奇认为,如今在中国的各种环赛应该总体规划一下,避免各自为战,小里小气,不成气候。

  此外,人们通常还认为,举办大赛是推动自行车运动的良方,其实并不尽然。前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俊荣就指出,办赛事只是职业自行车运动发展的第一步。在迈出这一步之后,应该更多组建职业队和举办职业联赛,而这两步,在目前还没有太多进展。

  打造精品与全民健身相结合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举办大赛更多的是给世界其他选手提供展示的舞台,很难对国内民众的认知程度和国内选手的水平起到太大的提升作用。然而只有热爱自行车运动的人多起来,中国的自行车运动才能真正发展起来。这就需要进一步整合赛事资源,打造龙头赛事。与此同时,各地也不能盲目攀比,应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全民自行车运动。

  与环法同一级别的环京赛虽然只举办了两年,但高起点、高水平让它后来居上;已经举办超过十届的环湖赛,也以其优美的赛道著称于世。这两大赛事都有成为龙头的潜质。

  郝勤表示,要打造精品,首先要打造体育产业的市场体制,把体育赛事交给市场去做,而政府只应该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这样通过市场的淘沙,精品赛事自然就会应运而生。

  但他同时指出,真正实现市场化还需很长时间。在目前的情况下,诸多赛事如果少了政府的支持,通常难以维系。面向自行车爱好者的杂志《骑行风尚》在其官方微博中道出了原因,办赛之所以需要政府主导,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中国还缺少实力型、有资本的赛事策划公司。只有政府带头做起来,打造有足够魅力的龙头赛事,才能更多地吸引大企业,并逐步走向市场化。

  有了龙头赛事的带动,各地还应多举办投入少、百姓参与度高的全民自行车活动。这种多层次、多类别的活动,既可以推动全民健身,也可以促进中国草根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北京延庆县近年举办的骑游大会,除了公路自行车赛和骑游休闲活动,还有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和自行车趣味活动,可谓老少咸宜。环京赛期间,延庆中老年文化队的闫静来到赛道边为选手敲鼓表演。得益于骑游大会,她自己已经成为一名自行车迷。已经52岁的她每周末都要约上好友去骑车,而她最贵的车要16000元。

  37岁的李斌特意从北京城区骑车到长城脚下观看环京赛,他说自己每天都会骑车锻炼,而自从3年前开始骑车以来,他的体重已经由190斤降为130斤。“看环京赛选手们的技术动作,我真的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如果可能的话,我明年也会骑车来看这一比赛,”他说。

  连续两年赞助环京赛的UCC环球自行车董事长林庆熙,也希望环京赛能推动中国自行车产业的发展。据他介绍,自从公司2007年登陆内地市场后,如今已经有200-300家门店,产量也从5年前的2000辆跃升至10万辆。光明的前景让他信心备增。

  环京赛与自行车爱好者和自行车公司正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正是自行车赛事绿色发展的有益尝试。(完)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美国狙击华为中兴 电信贸易战或一触即发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旅行艳遇国外小镇 英国超奢华树屋套房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
  •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