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率队首战世俱杯 天津分组不利进四强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17: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3日,女排(微博)世界俱乐部杯赛就要在多哈点燃战火。以今年亚俱杯冠军身份参赛的天津队8日结束了在蓟县得封闭训练,10日将前往北京首都机场,搭乘11日凌晨的航班飞赴赛地。这是中国俱乐部队首次参加该项世界大赛。

  五届冠军分属四国

  女排世俱杯创办于1991年,是国际排联承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女排俱乐部赛事,每年举行一届。不过,1991年到1994年举行了三届后,该项比赛停办了十六年,2010年才重新恢复。加上去年的比赛,实际上女排世俱杯只办过五届,今年10月13日到18日在卡塔尔举行得是第六届。

  1991年10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首届世俱杯赛,有八队参加,东道主的两支俱乐部队包揽了冠、亚军。翌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二届比赛,冠军仍属于东道主队。1994年,第三届比赛再次落户圣保罗,参赛队伍减为六支,巴西仍有两队参赛、且分别获得第一、三名。

  2010年10月15日到21日,重燃战火的女排世俱杯在多哈举行,队伍也规范为六支,包括欧洲冠军联赛前两名、南美、亚洲、非洲、中北美洲俱乐部赛冠军队。比赛共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六队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排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两小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冠、亚军,输者争三、四名;两个小组第三名则并列第五。

  2010年世界杯赛,由巴西国家女排主帅吉马良斯率领的土耳其费内巴切俱乐部队技高一筹,五场比赛全以3:0获胜,最终夺得冠军,领走20万美元大奖。当时,该队拥有俄罗斯主攻索科洛娃、德国副攻福斯特、巴西国家队老二传弗法奥等名将,阵容豪华,本身就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巴西奥萨斯库俱乐部队名列第二。该队的主力,恰恰都是吉马良斯在巴西国家队的战将,如主攻杰奎琳、萨萨,副攻塔伊萨、阿德尼兹亚,二传卡罗尔和自由人卡米拉等。

  去年10月,女排世俱杯仍在多哈举行。最终冠、亚军争夺在两支欧洲队之间进行,欧冠联赛亚军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俱乐部队直落三局,战胜欧冠联赛冠军、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瓦基弗银行队,首次折桂。

  津军四次称雄亚洲

  2002年到去年,天津女排曾八次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是国内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其中2006年到去年,她们曾连续五次称霸联赛,并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张萍、李珊、李娟(微博)、魏秋月(微博)、米杨(微博)等一大批队员。

  女排亚俱杯是亚洲最高水平的俱乐部比赛。2005年,该项比赛在越南宁平举行,由王宝泉教练率领得天津队尽管有三名国手缺阵,仍六战全胜、首次问鼎亚俱杯。2006年、2008年,她们还曾两次在亚俱杯比赛中位列第一。遗憾得是,因为当时世俱杯“停摆”,天津队始终未能染指该项争夺。

  2010年,世俱杯恢复。可当年七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俱杯赛,有四名主力在国家队的天津队战绩不佳。先后输给泰国、日本等队,只获得第四。最终夺冠的泰国队抢走了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的“门票”。去年六月在越南举行的亚俱杯赛,天津队闯入决赛后,又以0:3不敌以国家队员为主的泰国队,再次与世俱杯资格失之交臂。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全国女排联赛,天津队只获得第三。之后功勋教练王宝泉再度出山、执掌队伍帅旗。四月底,他统军参加在泰国呵叻举行的亚俱杯,连战连捷,进入四强后先以3:0胜东道主队;决赛又与日本东丽队苦战五局,以3:2险胜,第四次称雄亚洲,并成为中国第一支进军世界杯的队伍。

  在世俱杯历史上,亚洲队曾四次参加。1991年、1992年,日本日立俱乐部队两次参赛,分别获得第五、第六。1994年世俱杯,亚洲没有队伍参加。再就是2010年、2011年两届,泰国队两次参加角逐,均无一胜绩,全部获得第五,实际上是两次都与非洲队并列垫底。

  小组两对手均强敌

  今年世俱杯仍有六队参加,根据抽签情况,天津队所在的A组被称作“死亡之组”,因为该组三支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强于B组。

  B组的土耳其费尔巴切俱乐部2010年曾获世俱杯冠军,队中拥有巴西主攻玛丽安妮、帕乌拉,韩国主攻金延璟、波兰的副攻奥库涅韦斯卡等,实力很强,另外两支来自波多黎各、肯尼亚的俱乐部队,水平却有一定差距。而与天津队同组的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巴西奥萨斯库俱乐部队,都不乏大牌球员、水平不俗。

  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是上届世俱杯盟主,队中无一名阿塞拜疆球员,12名选手来自八个国家,包括四名塞尔维亚球员,其中德国攻手格伦、波多黎各的克鲁兹、塞尔维亚的斯塔罗维奇,都属于实力派得分能手;美国的副攻阿金拉德沃、塞尔维亚的戈卢博维奇,拦网、快攻都很有杀伤力。

  巴西奥萨斯科队拥有多名巴西国家队在伦敦奥运会夺冠的功臣,像主攻杰奎琳、费·加雷,接应谢拉,二传法比奥拉,副攻塔伊萨,几乎就是一套完整的奥运会阵容。

  天津队的12人中,包括魏秋月、米杨、李娟、殷娜(微博)、陈丽怡、王茜(微博)六名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加上日益成熟的王宁、张晓婷(微博)、李莹(微博)等年轻队员,整体实力应该强于她们近年参加亚俱杯时。不过,因为伤病、状态等影响,之前的热身赛该队并未表现出最佳水平,届时在多哈,队员的状态究竟调整得怎样将非常关键。

  世俱杯的特点是比赛场次少,要求队员一开始就必须进入角色。天津队小组赛的两个对手,实力都在自己之上,这就要求她们摆正姿态、去拼对手。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系上届冠军,但阵容较去年变化很大,可以作为突破的重点。

  天津队小组赛只要胜一场球,就可能跻身四强,当然,做到这一点难度也非常大。(厉智)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更多关于 王宝泉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