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庄则栋治疗初显效 国家总理为其亲批治疗经费

2012年09月19日08: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讯 中国乒乓名宿、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者庄则栋癌症病情严重。根据最新的消息,目前庄则栋的治疗已经初见效果。

  早在四年前,庄则栋就被诊断为恶性直肠癌,虽经北京几家医院治疗并赴上海先后接受过14次手术,但效果并不理想,直至今年7月病情恶化。据主管医生郑主任介绍说,庄则栋入院时确属癌症晚期,八分之七的肝脏均被癌细胞侵蚀,肺部也有十多处肿瘤,体重由先前的150多斤降至现在的128斤。好消息是,在经过3周多的肿瘤射频消融治疗后,目前已取得初步效果,庄则栋的黄疸指标恢复正常,食欲也得到增强,从而为下一步治疗打下基础。

  尽管身体衰弱,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却依旧不改乐观的天性。庄则栋说,自己的病情始终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球迷的关怀和惦记,温家宝总理还特别对其治疗经费做过批示,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也都对他的医治给予了大力支持。

  他对记者说:“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人生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活一天就战斗一天。”

  虽然身在病房,但庄则栋与妻子佐佐木敦子依旧互相关爱,并保持着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们每天上网关注时事,并托记者向海内外关心他们的朋友转达谢意。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庄则栋充满感激之情:“我病了,只要我想吃的,敦子都会千方百计满足。”说到这里,庄则栋一脸深情。 (钟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