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旭光:让女儿练体操是赌一把 看她自己意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0:44  天津网-每日新报

  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境遇问题一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此次的主角是全国第三届城市运动会吊环冠军孙旭光,他在微博上表示要卖血把现在才15个月大的女儿培养成“奥运冠军”。“女儿两岁学会前后滚翻,3岁学会侧手翻,4岁上体校,6岁到8岁进省队,8岁到12岁在各省级比赛拿冠军,13岁到14岁进入国家队,16岁到18岁夺得亚运会、世界冠军。”

  一时间,这样的训练计划引发了强烈争议。孙旭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想到自己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目前,对孩子只是做一些提重练习,孩子再大些的时候,我会带她去系统地训练,然后征求她的想法,不行就改练其他项目,也算为我圆奥运梦。”

  面对记者的采访,孙旭光坦诚地说,自己在微博中提到的“卖血”,自己也觉得有些夸张,其实想表达一下作为一个父亲对女儿前途发展的迫切心情,想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件事情,“卖血只是噱头吧,更何况,现在是提倡无偿献血呢。”

  被争议的“狼爸”训练   1岁娃“目标”奥运冠军

  关于那则“卖血为女寻伯乐”的微博,孙旭光是想为自己1岁的女儿找一家优秀的体操队,培养她成为未来奥运冠军。“我一岁的女儿悦悦,年龄尚小,但体育天赋过人。为父现泣血为女寻找伯乐,未来培养她成为奥运会冠军,本人愿卖血变现以致酬谢!”在解释女儿的“体育天赋”时,孙旭光说,女儿出生后,有一天他看到孩子竟然可以用双臂在床上支撑起整个身子。在孙旭光心中,体操就是一个玩胳膊力量的运动,女儿这个举动,让这个有着22年实战经验和4年教练经验的运动员父亲有了一种强烈的激动。现在女儿15个月大了,能拿起两斤左右的奶粉罐,还能双手抱起灌满水、4斤左右的可乐瓶子。“女儿有着比同龄人更强大的臂力。”孙旭光说,目前只是让她做一些体重练习来锻炼手臂力量。

  “在孩子的眼里,给她一个玩具或者是一个杠铃,都没有区别,只是看她的兴趣。等到孩子两岁后,会让她在床上练练前后翻滚,3岁学会侧手翻。”孙旭光说,按照一般小孩5岁左右才学侧手翻,自己给女儿提前两年打好了基础。接下来4岁上体校,6岁到8岁进省队,8岁到12岁在省级比赛拿冠军,13岁到14岁进入国家队,16岁到18岁夺得亚运会、世界冠军……一切顺理成章。

  也就是这个“望女成凤”、“女承父业”的计划,让孙旭光受到了相当大的争议,大多数还是反对声音:有人说,你还让孩子继续吃苦;有人直指孙旭光就是“狼爸虎爸”;有人说,现在这种举国体育的机制,孙旭光根本就是想利用女儿赚大钱……孙旭光说,自己想过可能面对争议,但没料到有这么大的反响——孙旭光说:“我的女儿不练体操,还有千万的中国人会选择,为什么我就不能呢。中国体育的辉煌不是一个人所能承担的,我现在只是培养我的孩子对体育的兴趣,我有错吗?”他的想法是,考大学未必是唯一出路,女儿适合,就练体操,不适合就改行。何况“现在我对她的基础训练也就是兴趣训练,以后可能也会借助体操运动员灵活身体的优势去发展其他运动,当然不会练足球!”至于说他要拿女儿赚钱,孙旭光有些愤怒:“他们说的是废话,哪个家长不想自己的儿女过好。”

  退役后的“唯一选择”   7年不间断“找工作”

  孙旭光说,自己走过弯路,自己能让女儿不再走弯路。追问之下,孙旭光说,这个弯路指的是“人生规划”。

  “我是青岛第一个全国冠军。”1984年,5岁半的孙旭光被父母送到了青岛市第二体育场,正式接触了体操。“我父亲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因为历史的原因,没有进入专业体育队里来,但是在我3岁的时候,他就给我做了个沙袋,让我每天练拳击,更别说平常那些最简单的跑步训练了。”身体素质不错的孙旭光,在6岁时因一次与省队的交锋,比赛成绩优异被选入山东省队进行训练,直至2005年退役。其间,他代表山东省队多次获得冠军,其中就包括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吊环的金牌。

  然而,22年的训练、比赛,让孙旭光双脚的跟腱都全部断裂。2005年,孙旭光选择了退役,一次性领取了13万元的补助。 “13万元看起来不是个小数,但如果在13万元和成为体操教练或类似的工作之间选择,我绝不可能选13万元。”这之后身无特长的孙旭光面临了就业养家的生活压力。“以前,真是一门心思训练、比赛,目标只有一个拿金牌。1999年受伤后,我已经不奢望能参加国际比赛了,更别说奥运会了。”经过努力,孙旭光拿下了一个本科学历,他坦言,这个本科无法和一步步考进大学的人比较,但这是体育运动员都会要拿的一张文凭。

  退役,其实就是失业的开始。直至2006年,经朋友介绍,孙旭光来到香港,在一家体育俱乐部担任体操教练,可不久,因为母亲遭遇车祸,孙旭光不得不又回到青岛。之后,他也在北京做过教练,但时间都不长。在青岛,孙旭光曾做过搬运工。“有一天,我和另外一个人,一共要搬600多个机箱和200多个电源,累得我都想哭啊。” 孙旭光也给一些健身俱乐部投过简历:“巡场教练身高就要1.75米以上,年龄18至28岁,这两点都会卡住我……”这时,孙旭光才意识了自己走了“弯路”:“没有人生规划,只能是随着时间被安排命运。”他举例说,有个师弟,17岁就退役了,面对的选择很多。孙旭光自学了电脑技术,曾一度在胶州农村开了个小店。2010年,父亲去世后,孙旭光一直靠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现在依旧没有正式工作。有两件事情让孙旭光感触颇深,一是,父亲临终时念叨的是体育。二是,短暂的香港工作经历。“有好多明星把孩子送来练体操,这些明星父母,他们只希望孩子能通过练体操,有个很好的身体素质。这是我以前所不能想象的。”

  “上个月帮人安装监控,就赚了1150元,这个月的收入,主要还是参加一些节目赚了些稿费。”去年,家中为了安装暖气、修缮漏雨的屋顶,孙旭光准备卖了1995年拿冠军时候获得的金表。“最终也没卖出去。”最后,安装暖气、修房顶的1.8万元,还是从亲戚那里借来的。“我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房贷要交,还有父亲的一些债务要还。”妻子本来是一家韩国企业的员工,也因为怀孕生孩子辞职在家。“宝宝刚刚断奶,我和爱人去买奶粉。”价格着实吓了孙旭光一跳,“一桶奶粉居然224元,还有更贵的。”钱,钱,钱——孙旭光转天又去找工作,可依旧一无所获。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大堆的奶粉让我选,好多好多啊!”

  网站曾经做过报道,说他是“文化素质低,工作难寻”。孙旭光觉得很别扭:“你可以说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我是一个国家培养的运动员,为了比赛我刻苦训练,奋力拼搏,这样说我太不公平。”同时,他自觉也不是“青岛张尚武(微博)”:“我和他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有企业家像一开始对待张尚武那样招聘我的话,我不会接受的,我需要的不是怜悯和施舍,我需要一份正常的工作,我会尽我全力在我的岗位上去工作,如果不合适,就直接开除我。”

  将来或送女来津 还得看孩子意愿

  体操队以外无体操,这是体育界一个不争的事实。前一些日子,孙旭光一直看当地报纸报道体操面临招生难,“我也想赌一下,让女儿从事体操事业。我想呼吁一下,体操招生为什么他们不能去农村选一些好苗子?为什么不能免费培训一些有资质的孩子?”孙旭光在胶东开店时,一户农家指着两个孩子对他说:“冠军,你把这俩孩子带走练体操去吧。”孙旭光形容自己是有心无力,“我可以推荐孩子去我师兄弟的队里去练,可这一笔账:托儿费900元,培训费600元,所以每月花费在1500元左右,不是谁都能担负得起的。”  

  “给我几个月的训练时间,我拿个全省的吊环冠军还是没问题的。”孙旭光说,同时,自己要适应一些新规则。“比如起评分已经不封顶了。”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体操比赛的方面,包括规则、训练的变化。孙旭光说,现在,跳马宽了、单杠高了、自由操垫子加弹簧了。“连练习前滚翻都改成斜坡了。”孙旭光说他小时候练体操,一手都握不满单杠。“我这一代的运动员,家长都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我们先天身体素质比现在的孩子差多了。”当时家里能送点鸡蛋、牛肉干什么的,可有的农村队友,只能吃些花生。“鸡蛋对他们都是奢侈品。而现在训练方式更加人性化了,现在的孩子有更好的条件去练体操。” 

  记者还提及关于文化课的学习,孙旭光思索了一会儿说,文化课学习不能耽误,自己当然会尊重孩子,将来等女儿懂事,一定会征求她的意见、尊重她选择的道路。“我在过去和邢傲伟是队友,现在和天津的董震、陈一冰都是好朋友,将来有条件的话,把女儿送到天津培养,看她自己意愿吧。”

  新报记者 单炜炜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