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维斯:亨德利告别有点早 火箭威胁退役只是说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0:01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海大师赛的明星红毯上,少了两个最重量级的身影,一个是退役的“台球皇帝”亨德利,另一个是抱病休养的“火箭”奥沙利文。亨德利离开时说:“斯诺克(微博)承受不了奥沙利文退役的痛。”亨德利退役留下多少遗憾?奥沙利文会随他而去吗?上周末,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很有发言权的圈内人,55岁的球王戴维斯感叹亨德利退得有点早,他认为奥沙利文暂时不会离开,而中国最好的斯诺克裁判诸瑛(微博)则见证了亨德利的最后一杆147和奥沙利文患病后的改变。

  “皇帝”英年早退 同胞坦然尊重他的决定

  作为第一个执裁斯诺克世锦赛的亚洲裁判,30岁的上海美女诸瑛有幸见证了亨德利的最后一杆147。上周五深夜,在源深体育馆的休息区,诸瑛向本报记者讲述起那一天的经历,眼里仍闪着激动的光:“赛后我们在过道里相遇,亨德利对我说:‘这是不是你遇到的第一个147?’我说‘是的’,我比他还兴奋,变成了他祝贺我,他拥抱了我,亲吻了两下我的脸颊。”

  著名裁判扬对诸瑛说:“147可不是每天都能发生的。”另一位英国裁判羡慕地说:“我执裁了20年斯诺克,去年才第一次碰到147。”35年世锦赛只出现过10个147,就让诸瑛赶上了。

  亨德利的下一轮世锦赛,诸瑛是场边记录,亨德利输了,随后他宣布退役,诸瑛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对于很多年纪比我大的球迷来说,亨德利就是斯诺克界的乔丹,许多人因为他爱上了台球,我没能目睹他当年的神迹,其实对他没有情结。但听到他退役的消息,我想到当这个消息传到国内,多少人会唏嘘难过,当时就伤感得流下了眼泪。”

  后来,诸瑛问她的英国裁判同行:“亨德利退役你们难过吗?”英国人的反应令诸瑛意外,“他们只是耸耸肩,好像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他们觉得退役是一种正常的选择,可以像亨德利这样急流勇退,也可以像戴维斯这样一直享受打球的快乐,他们坦然、淡定地尊重亨德利的决定,那时候我才发现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有多么不同。”

  戴维斯55岁仍旧在赛场拼杀,但亨德利43岁就决定离开。上周六,戴维斯告诉本报记者:“也许亨德利的决定来得早了点,我不知道,其实艾伯顿只比他小1岁,艾伯顿今年还在中国公开赛夺冠,其实亨德利还有赢球的能力,但他决定停下来,这就是他的选择,他无法享受失败,也无法享受艰苦的训练。”

  亨德利是那个曾令戴维斯怀疑自己的人,戴维斯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我是世界最佳,我觉得自己洞悉斯诺克的一切,永远都能赢。后来亨德利出现了,刚开始他只有我一半高,如果他永远都只有那么高就好了,但他长大了……后来,我开始问自己:我的走位对不对?我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年轻的时候,你不会去想这些,就像特鲁姆普(微博)现在这样,只打球,不思考,但当你变老了,你会思考很多事,斯诺克对你而言变得困难了。”

  没有人比戴维斯更理解亨德利的选择,虽然他们选的是不同的路。戴维斯说:“如果我应该退役,那我5年前就退役了,现在我只是为乐趣打球,而不单单是为了排名而战,当然,我不喜欢输球。如果我退役了,我将无事可做,只能傻乎乎地在大街上散步。”

  “火箭”欲走还留 威胁退役只是说说而已

  今年2月的威尔士公开赛,裁判诸瑛发现奥沙利文有点不对劲,“英国人从小就习惯喝冰水和加冰的饮料,但奥沙利文在每局比赛后,都会去倒热水喝,这有点奇怪。”

  后来,诸瑛和全世界球迷才恍然大悟,原来36岁的奥沙利文病了!去年12月,奥沙利文患上了俗称“接吻病”的腺热病,这种病的完整名字叫传染性单核白细胞增多症,属于病毒感染,临床症状是发烧、咽喉炎、淋巴结肿大,网球天王费德勒也曾被这种病症困扰。

  因为腺热病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奥沙利文每次坐飞机时,都被要求交额外的10欧元作为隔离费用,这样的“特别待遇”令他难以接受,医生还建议他不要长途飞行,最好多休息。但这并没有令之前就对国际台联赛程紧密不满的奥沙利文下定退役的决心。

  诸瑛回忆说:“威尔士公开赛和世锦赛,奥沙利文都是拼了命在打,毕竟这把年纪,很难再像以前那样所向披靡,以前他实力超群,很多时候都是即兴表演,但现在他想证明自己,不是因为打得不好才要退役。他和特鲁姆普的比赛,我就坐在场边,能从奥沙利文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感受到他的认真和投入,他是真正的斯诺克王者!”世锦赛后,奥沙利文说他要休息一段时间。

  亨德利退役时的一句话令诸瑛印象深刻:“斯诺克承受不了奥沙利文退役的痛。”诸瑛说:“奥沙利文多次说想要退役,不仅和他的健康状况有关,还因为他是个性球员。如果他退役,对项目的冲击会比亨德利退役更大。还好,奥沙利文说10月的成都国际锦标赛将是他的复出之战。”

  戴维斯非常了解奥沙利文,老球王笑着告诉记者:“奥沙利文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的想法经常会变。当亨德利决定退役的时候,他是真的决定了;当奥沙利文说要退役的时候,他只是说说而已。我不认为他会退役,现在还不是时候。”

  有中国球迷想要知道,如果把巅峰状态的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放在一个时代,谁会更强?戴维斯的回答令人捧腹:“你们怎么能忘了希金斯?他是头猛兽!还有马克·威廉姆斯,他有3个下巴,还没有刮胡刀……穿越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何竞技体育都在发展提高。当然,如果最好的我和他们处于同一个时代,我仍旧可以获得冠军。”

  》链接

  戴维斯为民间冠军加冕

  上周末,2012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全国总决赛落幕,戴维斯与业余球员切磋球技,并为冠军加冕。现场有一名业余球员向女友求婚,戴维斯成了见证人,他幽默地说:“你知道吗?如果你结婚了,这也就意味着你的斯诺克生涯快结束了……”记者 张楠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相关专题:2012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