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臣率队获亚洲冠军:我对国家队充满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09:25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2012年亚洲杯,中国男排在代理主帅谢国臣的带领下,时隔13年之后重新捧起亚洲冠军。从1984年成为排球运动员到2006年成为中国男排助理教练再到率队征战亚洲杯,让谢国臣对男排运动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中国男排也充满着感情。

  谢国臣1974年出生在河南开封,1984年进入河南开封体校,从事排球运动,担任二传。1988年,14岁的谢国臣从开封体校直接进入河南省队,他在副攻和主攻位置上进行了尝试。由于在省队的出色表现,1994年他以副攻的身份入选了沈富麟执教的国家队。周建安、朱刚、卢卫中等都曾是他的国家队队友。由于他曾打过主攻、副攻、自由人等位置,被称为“多面手”,1998年选择退役。

  相比运动员生涯,谢国臣作为教练员被人们认识是在2001年,年仅27岁的他成为河南男排主教练。而2006年他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后,渐渐地被人们熟知。长达6年的助理教练,谢国臣一直在积极地配合主教练周建安的工作。2012年的亚洲杯是谢国臣第一次作为代理主帅率队出征。获得冠军,也让谢国臣的名字,再一次被热议。

  成为国家队教练6年,谢国臣第一次作为主帅征战,对于这次大赛首秀,他给自己打了80分。“换人的时机还算可以,但毕竟是新的阵容,有的队员了解多一些,有的少一些,还需要多沟通和磨合,有几次暂停的时机,还需要考虑。”

  长年作为地方队主教练和国家队教练,谢国臣对于自己作为主帅率队打亚洲杯还是有信心的,但他赛前还是担心。“男排奥运资格赛没有出线,队员休息一个月回来后,明显感觉到他们的心劲和斗志不足,害怕他们在比赛的时候不能完全投入。”

  伦敦奥运周期结束,中国男排面临着新主帅的选拔,对于这个位置,谢国臣直言:“工作非常不好做。每一届主教练都想把队伍带好,但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效果不是很理想。这个位置很辛苦,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因为中国男排在亚洲并不占优势。”长期配合周建安工作,谢国臣也认为,国家队主帅的位置“痛苦多于快乐”。“大家的期望值高,但成绩不是很理想,有时候教练全力付出了,也不一定能换来好成绩。”

  另一方面,谢国臣坦言,自己对主帅的位置还是有想法的。“国家队的队员比较可爱,如果能有好的方式方法进行沟通,还是能做出来一些成绩的。我对这支队伍有感情,这么多年在国家队有些心得和体会,虽然困难还是想去做一做。”谢国臣认为长时间的国家队助教身份,是他竞选中国男排主帅的最大优势。“我对队伍比较了解,熟悉队员的风格和打法,包括对亚洲队伍和世界排球发展趋势也有所接触和了解。同时,自己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主攻、副攻、自由人都打过,在各个位置上有一些体会,能够与队员有更好的交流。”

  多数人看来,亚洲杯的夺冠对谢国臣竞选国家队主帅一职增加了砝码,但谢国臣却不这样认为。“对手都是二线队伍,一次比赛并不能算什么,整个6场球只是打出了原有的水平,并不能决定位置或者将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谢国臣已经回到了河南。作为河南队的主教练,他仍将带领河南男排征战新赛季的中国男排联赛。而联赛四强仍然是球队的目标。“队员的伤病情况不是很理想,接下来在保持队员状态的同时,要把伤病影响控制到最小。”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