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师弟在广东逝世 冯振为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9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魏蒙)广东江门所辖鹤山市文广新局14日透露,鹤山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叶问的师弟冯振于13日凌晨5时在鹤山市古劳镇木便村家中逝世,享年91岁。他生前为在世的咏春拳传人中辈分最高的长者,也是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咏春拳,是中国拳术中南拳之一。其起源虽有多种不同的说法,但对其起源与发展多数人认为:“起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

  冯振作为梁赞的第三代弟子,叶问与冯振是同辈。冯振中年后来到香港,在香港传授拳艺40多年,1997年,他将香港的医馆、武馆交给儿子,自己回到古劳木便村,在家乡传道授业颐养天年。冯振89岁大寿时,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咏春拳弟子到木便村寻根问祖,向其请教咏春拳术。

  鹤山咏春拳和梁赞有关——他晚年回到家乡鹤山市古劳镇后,将原来的正身咏春拳改为偏身,精简提炼出十二路散手拳法,实战性强,他的徒弟王华三成了佼佼者。王华三又将这种咏春拳绝技传给了八个弟子,其中冯振最突出。以偏身为特点的鹤山咏春拳于2007年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中国内地,已逐渐形成了“北太极,南咏春”的格局。同时,由于建立了包括“三段十二级”的教练晋升体制,以及“十二阶”的学员晋升体制,解决了大批量群体教学、并保证学员学习效果的问题,使原本“秘而不传”的儿女家防护术,传到65个国家和地区。因为游泳4000多支部,子弟门人近200万,国际咏春总会成为了目前世界最大的武术组织之一。

  而在鹤山市,相关方面已利用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能够长期保存的媒介和数字化信息技术,对鹤山咏春拳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收集、记录、编目,对其历史沿革、传承谱系等进行确认,建立了系统的档案。在修葺了梁赞故居,正确引导民间咏春拳馆发展,鼓励参加各种对外交流活动的同时,鹤山市还在多所学校开设了“鹤山咏春拳学习班”。(完)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更多关于 叶问 咏春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