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短跨梅里特的时代来临 12秒80将成难逾越天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没有人会怀疑这是一个属于梅里特的赛季,从室内世锦赛一鸣惊人到伦敦奥运会上轻松摘金,这位27岁的美国人一直试图颠覆110米栏刘翔和罗伯斯长达八年的统治。昨天凌晨,梅里特的时代开启了。在钻石联赛赛季收官战布鲁塞尔站,他以12秒80打破罗伯斯保持了四年多的世界纪录(12秒87),不但个人赛季第八次跑进13秒(有效风速下),6次进入12秒95大关,更是以这个提高了整整0.07秒的全新世界纪录为这个金色赛季画上完美句号,正式迈入属于自己的时代。

  梅里特:我的时代来了

  在布鲁塞尔站,牙买加双雄博尔特和布雷克分获100米和200米冠军,但真正令全场疯狂的是110米栏的对决,而这是属于梅里特一个人挑战极限的比赛。

  在微风的伴随下,美国人梅里特的起跑反应为0.145秒,位列第三,但当他并不高大的身体全速向前时,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羁绊他惊人的速度。他轻松粉碎了古巴人罗伯斯在2008年6月书写的110米栏世界纪录。梅里特没有触碰到任何一个栏架,最终以张开双臂飞翔的姿势冲过终点。

  当全场起立鼓掌的时候,梅里特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他看到场边的计时牌上12秒80的世界纪录,才兴奋地手舞足蹈起来,“我只是希望在今年钻石联赛最后一站中能以跑进13秒的成绩完美收官,我也不敢相信我跑出了这么快的成绩,当我冲过终点看计时牌显示出时间时,我也很震撼!”

  梅里特一下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这也使他成为31年间110米栏第一人。“上一次在110米栏比赛中将世界纪录提高0.07秒,还要追溯到1981年。31年前传奇明星雷纳尔多·内赫米亚,在苏黎世的一场比赛中,以12秒93的成绩夺冠,并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大幅提高0.07秒。”国际田联在官方网站上如此写道。

  梅里特自己也有些不可思议,但在他的感觉里,自己的比赛还是与此前有所不同,“对于比赛我没有太多印象,但我知道发挥得很棒。我认为我的起跑感觉不错,另外在跨栏时也和之前的比赛不同,很贴近栏架。”

  这是属于梅里特的赛季,他也把2012赛季视作自己最好的赛季,特别是自己重新从伤病和人们的轻视中走了出来,“我很高兴我能够顺利克服伤病,然后激发出全部潜在能量,此前受伤之后很多人告诉我应该放弃,去找个普通的、更适合我的工作。”

  只差一个室外世锦赛的冠军头衔,梅里特就将实现110米栏大满贯,他说这个目标会越来越近,“很高兴,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刘翔:难以置信

  在梅里特打破世界纪录的两天前,刘翔刚刚拆除了自己跟腱手术后的石膏,开始进入全新的恢复阶段。

  一直以来,罗伯斯都把刘翔视作偶像,而梅里特也认为刘翔是自己的榜样。两个人先后打破世界纪录也令刘翔感到满意,“因为只有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个项目才会更加吸引人们的关注。”

  昨天,刚刚起床的刘翔就看到了梅里特打破世界纪录的新闻。此前,师傅孙海平就预测,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很可能被打破,但看到这位美国人把纪录整整提高了0.07秒,刘翔也有些震惊,“12秒80太完美了!真的难以置信!”

  感叹过后,刘翔也向梅里特表达了自己的祝贺,“他把110米栏推向了一个新纪元!震惊激动兴奋!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

  师傅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也客观分析了梅里特创造世界纪录的技术条件:“相比对手,梅里特1.88米的‘迷你’型身材,让他在过栏过程中更显轻巧。由于身材原因,注定了梅里特无法复制奥利弗等美国选手的力量型发展,这也逼迫他在技术上下苦功夫。本赛季初,将起跑技术‘八改七’,梅里特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主攻方向。梅里特技术不如刘翔细腻,但攻栏速率却‘独步天下’,他是短跨史上最好的速率型选手。今年初的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刘翔曾出现罕见的两次打栏失误,就是被梅里特的节奏带乱了。梅里特百米跑速度奇快,据了解,他的百米速度最快可以突破10秒大关!这在男子跨栏选手中罕见。”

  如今刘翔和罗伯斯饱受伤病困扰,梅里特的出现让110米栏依旧保持着强大的吸引力。2012赛季,梅里特迄今10次进入13秒大关,其中在有效风速条件下是8次,这个成绩也超过了罗伯斯四年前单赛季七进13秒的纪录。这个12秒80,已将梅里特推到了世界男子高栏的历史最高峰。

  当然,对梅里特而言,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这些成绩,并非是面对面击败罗伯斯和刘翔所取得的,伦敦奥运会虽然与罗伯斯同场竞技,但对手伤退几乎没有给梅里特制造太大的麻烦,而刘翔更是梅里特仅有的在110米栏上从未战胜过的对手。

  不过,由于罗伯斯和刘翔受困伤病,或许在未来的一两年里,梅里特的时代将无法撼动。

  40年,才提高0.44秒

  时间国家 选手成绩

  1972年9月7日美国 米尔布恩 13秒24

  1977年8月21日 古巴 卡萨那斯 13秒21

  1979年4月14日 美国 内赫米亚 13秒16

  1979年5月6日美国 内赫米亚 13秒00

  1981年8月19日 美国 内赫米亚 12秒93

  1989年8月16日 美国 金多姆12秒92

  1993年8月20日 英国 杰克逊12秒91

  2006年7月12日 中国 刘翔12秒88

  2008年6月13日 古巴 罗伯斯12秒87

  2012年9月7日美国 梅里特12秒80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12人散布淫魔门不雅照被捕 富少表情痛苦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七成人答错的急救测试 最舒服的避孕排行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