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雷加冕残奥T11级百米飞人 单届第90金历史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05: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9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岳东兴、李铮)携手奔跑的盲人选手薛雷与领跑员王琳8日晚夺得男子100米T11级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夺得的第90枚金牌,这也创下中国队单届残奥会金牌数的新纪录。

  以11秒17夺得冠军的二人,赛后并未意识到创纪录的第90金从他们脚下诞生。这是中国队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在单届残奥会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一次,超过了北京残奥会时的89枚。

  这一成就反映出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的进步。4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332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0个大项,获得89金70银52铜,成为金牌榜、奖牌榜双料第一。这次在伦敦,中国代表团派出282名运动员,参加15个大项。虽然运动员少了,参赛项目少了,但中国队在本届残奥会涌现出多个“多金王”、“多牌王”,成为继续称雄金牌榜、奖牌榜的一大动力。

  “真的啊?没有想到!太高兴了,为祖国骄傲!”24岁的沈阳小伙薛雷说。

  盲人运动员与领跑员比赛时,一只手用带子绑在一起。根据规则,运动员必须先于领跑员抵达终点。于是,在接近终点前的最后几步,领跑员要将带子先挣脱掉,运动员则需独立完成最后几步,冲过终点。整个奔跑过程,领跑员既要保证运动员跑直线,还要保证速度不受影响,因此二人需要默契的配合。

  “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沟通。我们在一起练了两年了,”同是来自沈阳的王琳说。

  薛雷赛后话不多,全部拜托王琳表达他想说的话。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这也是薛雷在伦敦收获的第一金,他练田径已经3年了。

  “他是盲人运动员,看不到任何东西,但他内心的强大绝不在健全人之下,完全靠自己。我为他高兴,”话到此处,王琳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这个成绩会让他(薛雷)内心的自信心获得极大的提高。感谢祖国给残疾人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接下来要好好训练,争取下届残奥会继续参加。”

  为了向被称为“盲人运动员眼睛”的领跑员致敬,获得前三名运动员的领跑员此次也被授予奖牌,这是残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但领跑员的奖牌数不计入奖牌榜。(完)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