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玉洁回家妈妈一夜没睡 武功秘籍打通其任督二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12:31  沈阳日报

  昨日上午7时20分,从北京驶来的2549次列车在鞍山站停靠。穿着一身帅气的奥运“龙服”,提着满满的两大箱子行李,在结束近一个月的紧密行程后,孙玉洁终于回到了鞍山。下车后,“大洁子”接过亲朋好友准备的鲜花后,深吸了一口家乡的空气,“回家感觉真好!”

  首次参加奥运,便取得1金1铜的成绩,并实现了中国女子重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这个夏天,孙玉洁用她特有的气质及能力征服了伦敦赛场。孙玉洁稍作休息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同记者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

  得知女儿回家 孙妈妈一夜没睡

  奥运结束之后,孙玉洁每天的行程都被排得满满的。北京、港澳、昆明……用孙玉洁自己的话说,这段日子的她基本上都是在飞来飞去间度过的。前日下午,孙玉洁在做完央视节目之后,终于有了难得的假期,并让朋友帮自己早早买好了车票,“别的不想,就想快点回家。”在得知女儿第二天回来之后,孙妈妈激动的一夜没睡,并把屋子从里到外的认真打扫了一遍,“一想她要回家了就特别开心,这不,我还特意把屋里的床单被罩都换成新的了。”

  昨日早6时45分,记者同孙玉洁的母亲何丽一起来到火车站,等候“大洁子”凯旋。在进入站台之后,何丽一直望着铁路,“以前也没少接站,但这次最紧张。”

  小小少年的奥运梦想

  11年前的夏天,在北京申奥成功之时,在八达岭长城上,9岁的孙玉洁早早的发出了“我要成为奥运冠军”的宣言。相隔10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当年的小姑娘成为了中国队主将,率女子重剑队夺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2007年初,孙玉洁成功入选国家青年队。“我记得是早上9点03分迈进老山大门的,那一天是3月5日。”孙玉洁说,这一天一定要记住,因为这是她首次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踏进老山的大门,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为此,她当晚还特地写了篇日记。2009年,国家队重组后,孙玉洁开始担纲主力。当年的世青赛,孙玉洁夺得女重个人冠军,这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两年后,她以173分的总分排名年度世界第一,成为中国击剑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

  今年的8月10月,孙玉洁迎来了20岁生日。从9岁到现在整整相隔十一年,“大洁子”用自己的执着努力和辛勤汗水,一步步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武功秘籍”打通其“任督二脉”

  和其他时尚潮流的90后女孩相比,孙玉洁的生活要简单质朴得多,平素里从不化妆,也不爱逛街购物和修饰头发。平日里训练之余,戴上耳机,床上一躺,猫在宿舍里美美看上一天书,基本就是孙玉洁生活中的常态。即便是来到了购物天堂香港,孙玉洁仍“不为所动”。 

  孙玉洁告诉记者,来到香港,她最大的收获是‘淘’到一本名为《细节决定成败》的书,而这本书也让爱书如命的‘大洁子’失了神。在香港的7天里,这本书几乎时时刻刻都被她捧在手心,甚至在排练奥运晚会的间隙,孙玉洁还能沉浸在文字的海洋。“书如其名,细节决定成败。因此它能让我更好地理解击剑,击剑就是一项非常注重细节和智慧的运动,胜负往往就在一剑之间。”随后孙玉洁还向记者发挥了下她的孙氏幽默,“相信这本书会成为‘武功秘籍’,助我打通‘任督二脉’。

  家乡全运  舍我其谁

  熟悉孙玉洁的人知道,这位看似豪爽的东北女孩,有着一颗极为细腻的心。对于自己人生的每一个步骤,孙玉洁要比同龄的女孩子看得更远、想的更多。“接下来我会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备战明年全运会中,在我心中,全运会甚至有着与奥运会相同的重要性。”

  由于明年的全运会孙玉洁将是在主场作战,为此孙玉洁更是为自己定下了高标准,“我将会为明年全运会的女子重剑团体和个人金牌拼尽全力。作为辽宁儿女,辽宁在击剑的道路上培养了我近10年之久,因此为家乡争得荣誉,我责无旁贷。相信明年在家乡人民的助威声中,女子重剑的金牌‘舍我其谁’。”

  成功秘诀:不到最后 决不放弃

  对于自己为什么走专业体育路线,孙玉洁表示,“因为个高呗,我的父母身高都很高,当时用鞍山话说就是,这么高的个不练体育白瞎了。”而说到自己的成功秘诀,孙玉洁告诉记者,“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强迫改掉自己的缺点。”

  “我有时候心特别细,所以总会把简单的事情想的很复杂。”说到自己的优缺点,孙玉洁笑着说,“其实我优点还挺多的,比如能吃苦。而且不管是比赛还是其他什么事情,不到最后我都不会轻言放弃。”“吃亏是福!”孙妈妈在旁边的一句话也让孙玉洁感慨颇多,“我妈从小就教导我这一点,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了,付出和回报总会成正比的。”

  对于未来 孙玉洁无比期望

  四年后的里约,李娜与骆晓娟都将面临退役,孙玉洁毫无疑问将是中国女子重剑新的领袖。对此孙玉洁表示,“我现在想的就是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用实际行动和成绩来回报家乡父老的关心支持。”而对于里约奥运的目标,孙玉洁对记者笑称,“女子重剑团体的金牌我要卫冕,女子重剑个人的金牌我也想要,你看成不?”对未来,孙玉洁也已有了自己的谋划:“接下来我想去好好念念书。我觉得学习和运动不仅不矛盾,相反还能相互促进和提高。将来要是退役了,我一定要拿出时间在祖国各地好好转一转。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在家乡、在全国为推广击剑运动做些事……”本报记者 包晗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人数升至89人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12人散布淫魔门不雅照被捕 富少表情痛苦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七成人答错的急救测试 最舒服的避孕排行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更多关于 孙玉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