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巨星后奥运变形记:扎堆结婚 集体求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15:53  北方新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闭幕已近1个月,但中国各路奥运明星仍在忙着参加林林总总的庆功活动。在经过一段调整、放松之后,体坛巨星们也将面临“十字路口”。在后奥运时代,他们上演着各自的变形记,将掀起种种浪潮。  林丹和谢杏芳的写真照

  焦刘洋提至正团级  王皓将身兼三职

  ■升迁潮

  焦刘洋提至正团级  王皓将身兼三职

  无论是担任过国家体委主任的庄则栋,还是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顺利走上从政之路的退役运动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曾经拿过冠军。这个特点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体而优则仕”。一边是中国体育界的“举国体制”,一边是从全国到地方的“金牌战略”、“奥运战略”,在机制和考核目标的双重作用下,即使有严格的选拔任用制度和组织考察程序,优秀的退役运动员走上从政之路依然有相对宽松的环境。所以,有不少奥运明星退役后选择走上仕途。老女排(微博)队员孙晋芳、张蓉芳,现今早已是中国体育领导层的骨干;乒乓皇后邓亚萍也已当上了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伦敦奥运之后,谁又将走上领导岗位呢?

  在伦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焦刘洋就表示,自己的军衔将由副团级提至正团级。

  作为八一体工大队的明星人物,王皓不仅是全军学习的榜样,更将在八一体工大队身兼三职。据悉,王皓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成为八一体工大队的乒乓球(微博)队队长和总教练。届时,他将以领导、教练、球员的三重身份出征明年的全运会。

  易思玲成迟到新生

  雷声(微博)想毕业得住校

  ■求学潮

  易思玲成迟到新生

  雷声想毕业得住校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两大喜事堪称人生的“黄金搭档”。奥运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自然会渴望体验一把校园生活。

  从伦敦回国后,摘得首金的易思玲一直是媒体追踪的焦点,据知情人士透露,她获得了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合作伙伴的“500万元奖金+1辆汽车(22万元)+定制酒”、广东省体育基金会颁发的奖金70万元、珠海市政府奖励的80万元、番禺区和榄核镇政府分别奖励的8万元,以及家乡桂阳县奖励的10万元、城关七里街区奖励5万元、广东客家商会奖励50万元,此外赛前一汽车制造商还承诺赠送价值75万元豪车,加上将到手的国家奖励和霍英东体育基金会的奖励,易思玲一枚金牌价值近千万元。日前,她出现在了清华大学新生人群中。易思玲去年就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但为了备战奥运并未到校读书,学校为她保留学籍1年。今年奥运结束后,易思玲便回到学校报到,成为了一名“迟到的新生”。

  尽管被名校录取,但易思玲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由于还想再战一届奥运,她很难在学业和训练之间保持平衡。易爸爸就曾表示,“她在学校那边只能去一下就回来训练,这种情况要读完大学,可能要十年八年的。”

  同样因奥运耽误学业的还有雷声。2008年首次参加奥运,他就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止步8强。事业受挫的雷声在主教练王海滨的建议下,进入北京大学就读。

  雷声直言,校园中学到的一些东西给他的训练带来了帮助。“击剑,是智者的身体象棋,除了速度力量的竞技,还有脑力的比拼。我感觉提高在剑道之外吧。”雷声说,哲学中的辩证法对自己很有启发。在面对困难时,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

  眼看还剩一年就要毕业,雷声还有40多个学分没修完。“要想按时毕业,就得趁现在多修些课程,”雷声说。从伦敦回来后,他已将重心转到了学业上,“又得住校苦读啦!”雷声乐呵呵地说道。

  林丹要给阿芳完美婚礼

  佟文誓做金牌新娘

  ■结婚潮

  林丹要给阿芳完美婚礼

  佟文誓做金牌新娘

  暂别了紧张的训练和比赛,奥运健儿们终于可以抽出时间处理私事了。其中,完成终身大事最为重要。由于要常年封闭训练,运动员与家人聚少离多,很多人更是为了奥运会将婚期一拖再拖。大赛之后,他们终于有时间给自己的另一半一个交待了。

  有趣的是,在奥运明星们的婚礼上,很多“新人”在法律上已是老夫老妻。而他们都希望这迟来的婚礼一定要完美。

  林丹和谢杏芳已经于2010年12月领证,婚礼却迟迟未办。此番奥运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后,超级丹终于表示要给阿芳补办一场完美的婚礼。

  但是,关于婚礼的地点和日期都是个谜。虽然传闻不断,但林丹始终守口如瓶。近日,婚期的谜底被他的对手李宗伟揭晓。他表示会参加9月18~23日举行的日本公开赛,而决赛日正好和林丹婚礼时间重合。换言之,林丹的婚礼将于9月23日举行。届时,包括陶菲克(微博)、盖德在内的羽坛四大天王有望重聚北京。

  同样选择在奥运会后完婚的,还有射击名将朱启南(微博)。他和女友陈郑洁在去年2月就订了婚,但由于备战繁忙,一直没办婚礼。大战过后,这位神枪手深情表示,“就在年底吧,我回家后就得抓紧办这个事情。婚礼应该是中西合璧吧,无论如何都要完美。”

  5金王邹凯也要利用后奥运的空闲时间完成终身大事。邹凯女友是原艺术体操运动员周捷(微博),两人在2008年正式确立了情侣关系。“我要筹办一场很浪漫的求婚仪式,她陪伴我走出低谷,经历了很多事。我觉得奥运会后,应该是(求婚)时候了。”

  有结婚的,也有推迟婚期的。伦敦奥运会遗憾未能夺金的佟文,就为了金牌改变了结婚计划。她将原定于10月1日的婚礼推迟,称“没有奥运金牌的婚礼会留下遗憾”。而她的决定也得到了男友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陈一冰相约5年后  女排众将或一起退役

  ■退役潮

  陈一冰相约5年后  女排众将或一起退役

  由于伤病缠身、竞争激烈,中国体坛明星们大都会在奥运后考虑退役问题。

  陈一冰在伦敦奥运吊环比赛中,带伤“爆冷”摘得银牌。此后,他将面对状态下滑、手术等一系列考验。有媒体称,他将带着遗憾退役。

  但是,坚强的吊环王仍然表示会参加明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甚至还憧憬着2017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明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我肯定还会参加,我练体操已经20多年了,要说放下,还真是舍不得。”他还半开玩笑地表示,“我退役肯定不是短期内的事。2017年全运会不是要在天津举行吗?也许到时候我还能参赛呢!”

  中国女排惜败日本无缘4强后,姑娘们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其中5名主力球员很可能在全运会后集体退役。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自由人张娴(微博)在微博中写道,那将是她本人和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以及王一梅(微博)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该项赛事。队长魏秋月也在采访中表示,打完全运会就将彻底退役。

  这支队伍经历了10年来中国女排的最低谷,曾在逆境中收获过世界杯季军的好成绩。相信即使奥运抱憾,5位女排姑娘带着球迷满满的祝福,也将幸福而满足地离开。

  成功卫冕奥运冠军的吴静钰,也将在全运会后退役。吴妈妈表示,“这是全家人的态度,也是吴静钰自己的意愿。”

  老兵王治郅已经35岁了,谈到退役的话题时,他轻松地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谁都会离开这个舞台。但今年还有CBA(微博)联赛,明年还有全运会,全运会我还要代表八一男篮打,打完这些再说吧!”文/金鹏飞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以1.7亿元“购买”钓鱼岛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