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剑客奥运2金1铜破欧洲魔咒 雷声书男花新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8: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北京奥运会仲满(微博)一剑封喉,成为继栾菊杰之后中国击剑第二位奥运冠军。伦敦奥运会,雷声(微博)和女子重剑的姑娘两登最高领奖台,在这一欧洲传统强项上彰显着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中国创历史最佳

  出征之前,中国击剑队并非信心十足,领队赵春生在备战通气会上点出,男花和女重两个剑种是中国击剑队的争金项目,但鉴于欧洲势力强大,且对手都为欧洲队伍,中国队的夺冠前景相当险峻。

  女子重剑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了大换血,李娜(微博)、仲维萍(微博)、张莉相继退役,只有骆晓娟(微博)一人留守,随着孙玉洁(微博)、许安琪(微博)的成长,这支队伍从2009年世锦赛八强,到2010年世锦赛四强,再到2011年世锦赛银牌,队伍实力逐日提升。而老将李娜结婚生子后复出,更是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三代配置均衡、战斗力超强的队伍。伦敦奥运上,这支队伍披荆斩棘,一路走到最后,彰显了整体实力的厚度。更值得称道的是,孙玉洁、李娜的个人世界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位,使得该剑种具备两大冲金点,双面开花。孙玉洁收获一枚个人铜牌,也算实至名归。

  男子花剑算是中国队传统强项,在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上接连摘得银牌,两度饮恨。直到2010年世锦赛,王海滨率领的男花剑客才斩获第一枚世锦赛金牌。2011年世锦赛成功蝉联后,人们对于男子花剑充满期待,期盼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遗憾的是,由雷声、朱俊(微博)、马剑飞(微博)、张亮亮组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团体赛第一轮遭遇老对手日本队时打法保守,没能进入下一轮。不过雷声在个人赛中笑到最后,以一枚金牌为中国新老剑客带来历史性的一刻。

  其余项目上,中国击剑未能有所斩获,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在个人赛上没进八强,团体赛上也在首轮惨遭淘汰。而由于项目调整,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银牌的女子佩剑团体项目被取消,中国队的朱敏(微博)、陈晓冬(微博)也未能进入佩剑个人赛四强。应该说,与女子重剑、男子花剑的历史性突破相比,其余剑种仍需努力。

  欧洲垄断受威胁

  欧洲一直垄断着击剑项目,尤其是奥运会赛场上。以近几届奥运会为例,悉尼奥运会上,欧洲人收获了全部十枚金牌中的九金,仅有韩国选手金永浩抢得一枚男子花剑个人金牌;雅典奥运会,除美国名将扎古尼斯摘得女子佩剑冠军外,欧洲仍垄断着其余九枚金牌;到北京奥运会赛场,欧洲人依然光芒四射,包揽除男女佩剑个人外全部项目金牌,而后两枚金牌分别属于中国和美国人。

  到了伦敦奥运会上,欧洲人一统天下的局面得到遏制,中国队共拿到两枚金牌,分别为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韩国则拿到了女子佩剑个人和男子佩剑团体金牌。欧洲国家可谓喜忧参半,老牌劲旅意大利依旧在花剑上保有优势,接连摘得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和女子花剑个人三枚金牌,昂首群雄之列。其余三枚金牌分布如下:乌克兰、匈牙利、委内瑞拉分享了女子重剑个人、男子佩剑个人和男子重剑个人金牌。总共十枚金牌中,欧洲国家仅摘得一半。

  从奖牌的分布看,欧洲势力同样遭到削弱,雷声称雄的男子花剑个人赛上,站上领奖台的有两位亚洲选手和一名非洲选手,而女子重剑团体赛上,欧洲人也未能染指奖牌。更令人惋惜的是,击剑传统强国法国队竟然在本届奥运会上颗粒无收,连枚铜牌都没能拿到,着实有点落寞。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发改委调查电商价格战:涉嫌价格欺诈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