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冠王”许庆:右臂堪比螺旋桨 游泳改变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3: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许庆太快了!入水的时候,还没浮出水面,仅仅依靠在水里的身体摆动,他已经处于第一的位置。而预赛第一名的古巴选手,已经甩开双臂在奋力前游。

  许庆太帅了!他浮出水面,虽然左臂完全截肢,右臂只剩下半截。但他这半截手臂就像螺旋桨一样不停地划水,别人双臂划水一次,他用半截手臂划水四次,稳稳地保持自己的优势。

  许庆又破纪录了!28秒57,男子50米自由泳S6级比赛新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前一晚,许庆已经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6级的比赛中,以2分38秒62的成绩打破了残奥会和世界纪录。

  “我虽然只有半只手臂,但比较短,所以频率比较快,练得久了,可能就会别人快很多。”许庆这样解释自己的“螺旋桨”是怎样炼成的,“我比较适合那种爆发力强的短距离比赛,今天上午我发挥得不理想,成绩不满意。教练布置我决赛要专注于自己,不要受干扰,我完成得比较顺利。”

  记者见他右臂上有两块伤疤,问他是不是训练受伤留下的。他笑笑:“不是,车祸时就有了。”

  那是1998年,许庆才6岁,一场突如其来的无情车祸,只留给这个活泼开朗的河南男孩半截手臂。从此,许庆变得格外封闭,半截手臂更是不敢见人,即使在家里,他也一定要穿上外套。

  “是游泳改变了我的人生。”许庆说。那一次,是母亲带着他去假肢工厂准备购买假肢,该厂的一位负责人也是残疾人,问他喜欢什么运动项目,他还不知道“游泳”这两个字,只说“喜欢洗澡”。这位负责人强烈建议他学一项体育项目,这样会让肢体重焕生机。

  1999年,许庆开始学习游泳。可半截胳膊,怎么游泳呢?健全人可以双臂划水换气呼吸,但许庆只能依靠腰腹的力量。但这个男孩从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目标。无数次的呛水后,他不仅学会了游泳,而且还游得飞快,一直游到了雅典残奥会。

  虽然第一届残奥会自己没能收获奖牌,但许庆不气馁,四年后的北京残奥会上,憋了一股劲儿的他一举摘得2枚个人项目金牌和1枚集体项目金牌,成了父母、教练和家乡父老的骄傲。

  游泳,还让许庆越来越自信,举起右臂挥舞庆祝成了他在比赛中获胜时的招牌动作。“我脱掉了外套,因为我觉得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同。”他说,为了激励自己,他还在右侧背部文上了一个鱼形的文身,“是鲨鱼的鱼影,我希望它给我力量,让我游得更快。”(完)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