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炯与残疾队员同场挥拍 希望“活在他们的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15:57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好球,你们太紧张,放轻松……”“唉……这球我的!”时而认真,时而欢笑,这就是董炯(微博),一个早已离开了赛场,投身到残疾人羽毛球(微博)世界中的前世界冠军。昨日,他来到贵阳,在贵阳不到24小时的停留中,董炯无暇于贵阳的凉爽与美味,在他眼中,贵州残疾人羽毛球队的那10余名孩子,才是他此行的目的所在。

  在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的训练现场,董炯再次拿起球拍,与运动员们同台竞技。虽然少了当年的大力劈扣的霸气,却多了份知人内心的柔情。或许,在这些残疾人羽毛球选手的世界中,董炯是最接近的那个人。

  贵州队潜力巨大

  “去年全运会,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他们提高得很快,基本上可以形成了国家队的未来力量。”对于眼前的这支贵州残疾人羽毛球队,作为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总教练,董炯用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直在关注”。

  今年10月份,2013年聋奥会羽毛球项目的全国选拔赛就要在武汉打响,对于这次的比赛,董炯对于熟悉的贵州队队员们,报以很大的期望。这次来到贵阳,董炯表示自己不仅仅只是来看看运动员们的训练情况,更是来跟教练沟通有针对性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带来一些目前国际上对手的一些信息,希望他们有针对性的去训练。“如果选拔赛打得好的话,那2013年聋奥会就有机会去参加。”

  “对于这些18至20岁的年轻运动员,无论是聋哑运动员还是参加运动员,要给他们一些机会去世界大赛看一看,这样不仅能够让他们开拓眼界,另外我也认为这是对他们努力训练的一种回报吧。”董炯表示,对于这些残疾人运动员,自己最想表达的感情,就是希望他们将来有所成就。

  昨日下午,董炯在观看了运动员的训练之后,自己也披挂上阵,分别和队员们进行了单打、男双、女双的教学比赛。比赛中的董炯,虽然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轻盈与刚猛,但是对于球路的控制和技术的把握,依旧展现出了前世界冠军的风采。虽然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和潜力,但董炯依然认为贵州队的队员们,还依然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通过几轮的教学比赛,董炯也对目前的这支贵州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比如国家队有林丹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队内年轻队员经常和他打,和他训练。那么长此以往,碰到国外的球员时,就会变得简单许多。因为林丹毕竟是世界级的球员。而现在贵州队的这批孩子,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在董炯看来,贵州队队员的能力,虽然每年都在提升,但是因为球队中没有更高水平的运动员参与训练,所以仅仅通过训练,运动员并看不到自身的不足,所以一种“向上争”的情绪会慢慢降下来。在他看来,如果通过一年能够有一两次比赛的机会,队员们就能够通过比赛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这样的话机,球员实力的进步,会更快更好。“我在北京现在也有一支这样的聋哑残疾人的队伍,年纪上比他们还要小,以后有机会,可能会多交流交流,这样的话会比较好。”

  做教练要“活在他们的世界”

  “做教练的,对于聋哑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和运动员的沟通。”如何带好残疾人运动员,交流和感同身受,是董炯的两大绝招。董炯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有的运动员完全丧失了语言和听觉,而有的运动员则可以通过辅助设备与教练员进行沟通。所以说这样的沟通,不仅需要一些互相的了解,更需要教练员制定一些特殊的训练手段从而达到训练目的。而对于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来说,就需要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去进行。“从训练上讲,和正常运动员相比,会多一些难度。一个计划不能同时适应这些孩子们,就会比较麻烦。”

  而作为中国国家残疾人羽毛球队的总教练,董炯与队员相处的每时每刻,都完全将自己融入到了这些残疾人运动员的世界之中。记得在去年,董炯有过一次坐在轮椅上打球的经历,当时的董炯并未任何的伤病困扰,坐在轮椅上去打球,完全是为了体会一位轮椅羽毛球运动员的感受。

  2010年残亚会,董炯队中有一个广东的残疾运动员,当时在训练中,就遇到了些问题。“轮椅运动员的羽毛球比赛,场地是半场,发球和击球点,都和其他的羽毛球有很大的区别。所以首先我得知道坐着打球是什么感受,我才有说它的道理,如果我单纯的从我打球的角度去说的话,他理解不了,因为从我说的那个角度,那根本没有办法去打。”通过在轮椅上挥拍的那些时间,董炯不仅弄清了轮椅羽毛球的技术特点,也弄懂了轮椅羽毛球运动员所需要的帮助。

  “对于其他的运动员的移动问题,我们可以教他们联系步法,但是轮椅没有步法可练。如何能够让轮椅移动更快,能够更快地去判断,有意识地去移动……这些都需要你做教练先要在轮椅上去呆着,然后怎么操作它。”

  “从他们残疾的那天起,就已经和我们有隔阂了。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各种方式去帮助他们呢?”对于残疾人运动员,董炯认为只有和他们一样的感受和体会,才能达到和他们的沟通。在残疾人的世界中,面向社会的时候,会有些自卑,所以董炯认为,通过训练和交流,可以改变他们的一些思想。通过打球,通过运动给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带来自信,这些都是能够让他们快乐成长的一些方法。

  “体育是很好的,因为不管他从事的是哪项运动,只要他去努力,体育都会给他们带来快乐。所以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像贵州队的张先明教练这样,能够关注到这样的一群孩子,能够带领他们找到快乐。”对此,董炯也希望全社会能够支持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哪怕是举手之劳的事,也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贵州运动员离奥运不远

  目前,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中,只有聋哑运动员可以参加到聋奥会这样高水平的世界顶级赛事。而对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来说,目前国际奥委会(微博)还没有将残疾人羽毛球项目列为残奥会的参加项目,所以说,对于贵州队的肢体残疾羽毛球运动员乃至全国的肢体残疾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残奥会,是一个永恒的梦想。

  在采访中,董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这样的愿景,也许并不是一个梦。“聋哑运动员的奥运会,明年就有,唯独在残奥会中,没有羽毛球项目。所以这对肢残运动员来说,是个遗憾,而我也正在为此做自己的努力。”董炯告诉记者,他正在申请加入国际残疾人羽毛球联合协会,为羽毛球项目能够进入残奥会做一点贡献。董炯认为奥运会不仅仅只是健全人的,对于残疾人来说奥运会也是一种向往,所以他希望这些运动员能够参加残奥会,更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愿望去做更多的努力。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聋奥会的临近,贵州队中又有多少选手能够加入其中呢?“聋奥会明年就有,如果这次在选拔赛中贵州队的这些孩子有很好的表现,那么明年他们就能实现梦想。”不过对于肢残运动员来说,似乎这样的机会还得等上一阵。根据董炯的介绍,2016年残奥会还是没有将羽毛球项目列入其中,所以8年后的2020年残奥会,或许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贵州队运动员们,将有机会站到残奥会的舞台。

  本报记者 马浩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