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下滑仅两级别存优势 中国女举何时再包打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09: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周璐璐以333公斤打破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后,女举七个级别21项世界纪录,12项仍写在中国选手名下,其中包括六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但中国女将刷新世界纪录,大多在2009年之前。联系到伦敦奥运会未能如愿夺得四冠的现实,应该看到,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举的形势会更严峻。

  仅两级别优势明显

  女举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项目,1987年开始创办专项世锦赛,2000年才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该项目开展较早,训练又很快达到了高水平,故在世界上一度占有压倒优势。1987年在美国举行的首届女举世锦赛设九个级别,其中八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均属于中国运动员。

  正因为如此,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时,虽设七个级别,国际举联为了防止金牌过于集中,特别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悉尼奥运会,中国参加了53、63、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比赛,全部夺金、且三个级别改写了总成绩世界纪录。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参加女举四个级别争夺,夺得三金。之所以未能再获四冠,是因为自己选项失误,48公斤级碰上了状态上乘的土耳其选手塔伊兰,结果只拿到银牌。其实,当时无论改选53、63公斤级,中国选手夺冠概率都非常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再次获四冠,而且各级别冠军最少领先亚军13公斤;获得69公斤级金牌的山东姑娘刘春红,总成绩为286公斤,破世界纪录,领先亚军达31公斤之多。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举也获得三项冠军,情况却与雅典奥运会时大相径庭。首先,她们选项的余地本身就非常小。还有,中国队参加的四个级别,只有48、58公斤级占有优势,53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都已经是险中求胜了。

  当时53公斤级失利固然有用人不当的原因,但即使换国内其他选手,也无夺金把握。75公斤以上级,来自解放军的周璐璐夺冠、以333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而获亚军的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的成绩也有332公斤,同样超原世界纪录。周璐璐仅领先对手1公斤,可谓险胜。

  世锦赛曾连连告急

  中国女举的危机实际上从2009年已经开始了。当年11月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20届女举世锦赛,七个级别的21枚金牌,仅有6枚归于中国选手,而哈萨克斯坦获得7金。这是1998年女子举重级别从九个调整为七个后,中国在世界大赛第一次失去领先位置。

  因为奥运会举重只设总成绩金牌,故比较总成绩更有价值。高阳世锦赛,中国所得6金,包括48、58公斤级两枚总成绩金牌;而哈萨克斯坦选手则带回53、63、75公斤级三个级别总成绩冠军。

  2009年世锦赛之前,中国选手刚刚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如果说11运会后个别尖子选手不在最好状态,多少影响了中国女举的成绩,之后两届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整体表现就更具说服力。

  2010年9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女举世锦赛,中国选手以7金重登金牌榜首,但仍然只获得两项总成绩冠军,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持平。

  当时,中国选手陈晓婷、邓薇分别获得53、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哈萨克斯坦的马内扎、波多别多娃分别夺得63、75公斤级总成绩金牌;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分别属于俄罗斯的什姆科娃、卡什利娜。

  去年11月在巴黎举行的第22届女举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女举重要国际比赛,中国参加了全部七个级别争夺,虽然获得6金,总成绩金牌仍只有两枚——湖北姑娘田源的4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周璐璐的75公斤以上级金牌。

  那次比赛,势头最猛得属俄罗斯队。她们夺得8金,首次位居世锦赛奖牌榜之首,且其所获奖牌中包括63、69、75公斤级3枚总成绩金牌。 

  增强实力是硬道理

  显然,中国女举整体优势不在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从主观上讲,是因为自身多数项目水平停滞不前,有些还出现了大幅下滑。从客观上讲,则是由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动员在多个级别的成绩不断提高。

  伦敦奥运会,哈萨克斯坦女举运动员发挥了正常水平,夺得53、63、75公斤级共3枚金牌。俄罗斯四名选手参加了三个级别争夺,而且都有冲金实力,怎奈其运气实在不佳,最终仅获得3枚银牌。

  该国的查鲁卡耶娃是去年世锦赛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伦敦奥运会输给去年世锦赛亚军、哈萨克斯坦的马内扎1公斤、屈居第二。75公斤级,俄罗斯的扎波洛特纳亚与哈萨克斯坦的波多别多娃总成绩同为291公斤,因为体重原因、又排名次席。75公斤以上级,卡什利娜也输给了周璐璐1公斤。

  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动员挡道,今后四年、乃至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选手在53、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共五个级别,都会遇到程度不等的困难。

  中国女举多数级别水平踏步不前,从自己近几年在国际比赛所创世界纪录的数量就可以看得出来。2009年,她们该数量为零;2010年仅有两项,分别是李萍广州亚运会创53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去年有1项,系周璐璐巴黎世锦赛破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也仅为一项,仍是周璐璐伦敦奥运会改写同一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而2009年到去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女选手每年在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都有3到5项。

  要重新找回昔日的威风,里约奥运会再获四金,中国队必须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新的奥运周期的四年,应该大力培养新人,国际比赛力争多破世界纪录、以提高全队的士气、增强队伍的冲击力。(厉智)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更多关于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