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十大老将:陈一冰心痛无遗憾 黄珊汕遗憾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王明娟:夺冠让我轻松

  伦敦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王明娟只用了4次试举机会便以205公斤的总成绩轻松拿到女子48公斤级金牌,为中国举重打响头炮。

  “可以说,从练举重那天起,我的身体和神经都是绷着的。夺冠那一刻,我瞬间就轻松了,这么多年压在肩上的重担好像卸下了。”王明娟说。

  王明娟来自湖南,从2002年开始征战世锦赛,曾拿下2002、2003、2005、2009年4届冠军。此外,她还获得过多哈和广州两届亚运会冠军,是一位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然而,因为伤病,她遗憾地错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甚至一度萌生退意。坚持的力量让王明娟一路走过了十余年,能站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并一圆金牌梦,是天道酬勤的最佳写照。

  “我今天能夺冠,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可以说是逼出来的。”圆了奥运金牌梦,王明娟说这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再想打身体也不允许了。”

  王皓:有点累,该歇歇了

  雅典、北京、伦敦,3届奥运会晋级男单决赛,却3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王皓的故事似乎每逢提起都有一抹伤感。

  征战赛场10年有余,谈到3次奥运均是亚军的成绩,王皓表示:“已经3次进入奥运会男单决赛,这次对于我来讲,无论输还是赢都是看得比较淡的。”能拥有如此坦然心态,王皓用了10年时间,过程的艰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雅典那次难受了很久,总也走不出阴影。在北京,最想拿的冠军又丢了。这次到伦敦,我反而平和了很多,感觉自己成熟了,可以坦然接受失败和挑战。”

  随后的男团比赛中,王皓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拿下冠军,单打失利没有落泪的他这次却潸然泪下。“作为一个老队员,我有责任带领年轻人在团体赛中前进。事实证明,我的心态调整得很好,我做到了。”

  王皓说,不出意外的话,伦敦奥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毕竟现在已经29岁,而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人才辈出,尤其是马龙、张继科的崛起,这是王皓觉得自己可以踏实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打了这么多年乒乓球,既是竞技,也是自己的人生,我想我到了应该总结的时候了。”王皓说,他将彻底放松一段时间,“我确实感到有点累,该歇歇了”。

  蔡赟(微博)/傅海峰:结果实在完美

  伦敦奥运会,“风云组合”不辱使命,为中国羽毛球(微博)拿到历史上第一块奥运男双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蔡赟/傅海峰苦战3局1比2不敌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屈居亚军,错失中国羽毛球男双史上首枚奥运金牌。那次失利对“风云”组合打击极大。之后,两人曾被拆对分开参赛,蔡赟甚至还产生了退役念头,但他们最终又走到了一起。

  过去几届世锦赛和苏迪曼杯,“风云”组合所向披靡,接连拿下冠军,伦敦奥运成为他们最后要突破的堡垒。顺利夺金后,“风云”组合除了拥有奥运金牌,还有4枚世锦赛金牌,这个成绩足以使他们进入羽毛球男双的“名人堂”。

  蔡赟年轻时,由于心脏问题几乎退役,经历了风风雨雨,如今终于夺冠,他激动不已,在场上洒下泪水。傅海峰此前说过,拿银牌他也能接受,赛后他表示,自己不是不想拿金牌,而是不想期望过高再有遗憾,“男双总是偶然性很大,4年前我们在北京输了,所以这次我不想说得太满,毕竟我们已经尽力了,这个结果实在完美。”

  李娜(微博):儿子以我为荣

  “我参加了4届奥运会,前后12年,太不容易了。”为中国队拿到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后,两行热泪挂在了李娜脸上。

  为了奥运梦想苦守了12年的李娜终于在击剑赛场上证明了自己。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31岁的李娜披挂上阵,帮助中国队以39比25大胜韩国队夺冠。

  2000年在悉尼,李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与队友一起夺得女重团体铜牌。2004年在雅典,李娜在个人和团体项目中都与奖牌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李娜与队友一起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但北京奥运取消了该项目。2010年,李娜生子,宣布退役。之后,她禁不住教练屡次劝说,复出。“作为一个母亲,我特别想儿子。孩子6个月大就交给他奶奶带,于心不忍。”说起儿子,李娜总是心怀内疚。

  夺取奥运金牌,李娜等待了12年。夺冠后,她如释重负,“击剑给了我信心,我享受那一瞬间获胜的感觉。”如今,李娜最想做的事就是和儿子在一起,“儿子不到两岁,我希望他懂事后以我为荣。”

  黄珊汕(微博):这个遗憾是终生的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黄珊汕仍然没把女子蹦床个人金牌带回家。

  8月4日晚,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以57.305分一鸣惊人,在黄珊汕和何雯娜的双保险中成功突围获得金牌。黄珊汕以56.73分的成绩夺得银牌。

  接触蹦床训练14年,从青少年组冠军到世界杯银牌、奥运会铜牌、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黄珊汕创造了一系列佳绩,但唯一的遗憾却留在了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铜,这是中国队的首枚蹦床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赛失误,无缘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收获银牌,这是她的奥运最后一战。

  “坚持下来,就是想证明自己,因为2008年对我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获得银牌后,黄珊汕如是说。就这样,满身伤病的黄珊汕坚持了4年,但在伦敦,预赛排名第四的麦克雷南在决赛中超(微博)水平发挥,以她都没有想到的动作“抢走”了黄珊汕梦寐以求的金牌。赛后,黄珊汕难掩失望,“遗憾肯定是有的,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个遗憾应该是终生的。”

  王治郅:一生只做一件事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每个人都已料到,王治郅会在这之后同大家说再见。

  中国男篮小组赛5连败,最后一战对阵东道主英国,11分、5个篮板,还有一记让人感觉恍如隔世的暴扣,大郅成为中国男篮在伦敦谢幕战中发挥最好的球员。他奔跑时的高大身影,浓缩为与时间赛跑的光点,“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已经4届了,里约奥运会要在4年后,对我来说真的太远了。我想,我等不到了。”

  16年前,19岁的大郅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那时姚明只能在场外看他打球;16年后,35岁的大郅第四次站在奥运舞台上,此时姚明坐在电视转播席上为他解说。16年里,这位老兵经历了太多,但大郅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没有什么比站在球场上更重要,“我们这些球员,就像工匠一样,这辈子注定只能做这么一件事,做好就行。”

  苗立杰(微博):坚持就是胜利

  八强战,中国女篮60比75不敌澳大利亚,奥运会“三朝元老”苗立杰出战32分钟,得到13分,并2次助攻,拼尽全力。

  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时,苗立杰便含泪表示将退出国家队。然而,因为球队需要,她选择了继续坚持。打完伦敦奥运会,苗立杰坦言身体已无法再坚持下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还有一些留恋,但现在已经完全没办法再坚持了。现在我的身体跟不上,觉得有点透支,来伦敦之前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我也没想到整个奥运会自己能坚持下来,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吧。”

  在苗立杰等老将的带领下,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完成新老交替,高颂(微博)、李珊珊(微博)、赵爽(微博)等年轻人在大赛中展示了各自的能力。小组赛中国女篮3胜2负,八强战不敌澳大利亚,但亮点颇多。苗立杰等老兵可以安心离开。“这肯定是我最后参加的国际大赛了,再不退就有点对不起篮球了,状态肯定会越来越差。”苗立杰赛后平静地说。

  楚金玲:珍惜每分钟

  7月8日,中国女排(微博)公布奥运名单时,楚金玲欣喜地看到,自己位列其中。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遗憾止步八强,但楚金玲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进攻和一传有声有色,尤其是小组赛与巴西一战,她在一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进攻端力取15分,提升了球队士气。

  “我是第一次打奥运会,我告诉自己别想

  结果,一场场、一局局去拼,能拿下一分是一分,能拿下一局是一局。只要我们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就出来了。”楚金玲说。

  7月30日是楚金玲28岁的生日,在奥运赛场上,她深知自己已不年轻,而伦敦奥运会极可能是她的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次参赛我的心态比较好,年龄和伤病都摆在那里,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进国家队打比赛,我非常珍惜上场的每分钟,每个球都要表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陈一冰:心痛无遗憾

  伦敦奥运会,身为队长的陈一冰带领队友拿下体操男团金牌,但给大家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却是陈一冰吊环金牌“被黑”。

  男子吊环决赛,陈一冰以一套完美的动作获得15.80分,而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扎内蒂的动作和他完全一样,落地时还动了一步,裁判却给出了15.90分,陈一冰几乎到手的金牌就这样“丢”了。赛后,很多人都为陈一冰鸣不平,黄玉斌(微博)教练甚至直言这是“抢劫”。然而,木已成舟,有“吊环王”美誉的陈一冰要用吊环金牌来告别赛场的愿望已然成空。

  “说实话心里很痛,但是这4年我学会了更多的是宠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而且我没有什么遗憾,我已经全部发挥了。”陈一冰说,奥运会后他将退役,他本来是想用两枚金牌为自己的体操生涯画上句号,男团金牌已经到手,但吊环丢金让他愿望成空,“不是很完美的谢幕,我希望的是两金。”尽管如此,但陈一冰还是尽显大将风度,“这4年我学会了更多。我希望能把我的开心带给大家。”

  张秀云:做个普通女人

  伦敦奥运会的第六名,金牌梦未圆,但对于已经36岁的张秀云来说,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参加了就好,已经无憾。

  如此“高龄”参加奥运会,这在中国赛艇界是独一份。从1996年到2012年,张秀云获得5届奥运会资格,参加了其中3届。从14岁开始练赛艇,22年间,她拿遍了世锦赛、世界杯、国内比赛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更是站上亚军领奖台。十几年过去,张秀云从女孩到妈妈,从未停止的是她对赛艇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

  伦敦奥运的吸引力,再次把张秀云拉回训练场,但这一次她的心态变了——不再执著于一定要拿奖牌。此次的第六名,早已超过数字所能传达的意义。在国人心中,这位勇敢坚强的赛艇女神用坚持书写了梦想与传奇,也给很多正处在困境中的人继续寻梦的勇气。

  伦敦奥运会后,张秀云说真的不会再练了。“除了奥运会金牌,我真的什么都不缺了!有个好老公和好女儿,我已经圆满了!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的。我有可能会选择不当教练,而是回家带孩子,做一个普通的女人。”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扈建华撰写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
  •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