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广告天王地位林丹张继科难撼 超200企业盼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9:11  信息时报

  商家 手快的早已大赚

  伦敦奥运会之后,孙杨(微博)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俊朗的外表成为新一代“全民偶像”,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副总裁、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表示,孙杨如今成为了稀缺资源,他的市场潜力丝毫不逊于在2004年雅典夺冠后的刘翔。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孙杨代言了伊利、361°和可口可乐的广告,三家眼光独到的赞助商在伦敦奥运会后也尝到了甜头。据了解,361°在8月2日港股开盘后大幅走高,孙杨签名奥运冠军T恤一周就卖出873件;8月3日,伊利发起的互动活动上线。凭借着孙杨的超高人气,活动访问量上线首日即突破10万人次。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赵彦红认为,孙杨有非常大的潜力,甚至认为他是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领军人物,也许就是下一个刘翔,和孙杨的合作不会是一个短期的合作,会有一个长期的计划。

  在王奇看来,在伦敦奥运前与孙杨签约的三大商家是签到了宝贵的“原始股”,“中国男子在游泳项目出块金牌太难了,像乒羽这种项目,大家都觉得我们拿金牌是理所应当的,但游泳的金牌就像当年刘翔在高栏夺冠一样,是稀缺资源。”王奇透露,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孙杨的身价较奥运前翻了近三倍,“很多人都说刘翔2004夺冠后翻了十倍甚至更多,为什么孙杨翻了那么少?其实大家有个误解,事实上去年世锦赛上,孙杨拿了两块金牌的时候,他的身价已经猛涨了好多”,有坊间传闻,在伦敦奥运前,某衣服品牌给孙杨的广告合同便已经超过了千万。“稍懂一点游泳的人会发现,在长距离项目上,孙杨几乎不可能有对手,只是让人意外的是,这次400自也拿下了,中国大部分企业不太懂行,比较‘贼’,没成绩就不签”,王奇预计伦敦奥运后,会有超过200家企业通过各种关系希望与孙杨签广告合同,“通过我这边找他的也不下20家了,而奥运之前,估计总共也只有十多家吧。”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孙杨还有很大的潜力,至少可以保证两届奥运会、10年左右的优势。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预测,孙杨明(微博)年的代言收入极有可能突破2000万美元(约1.14亿人民币)。虽然这距刘翔巅峰时期的一年1.6亿元身价尚有差距,但若孙杨在未来十年内能一直保持好成绩,那么他的商业价值必将超越刘翔。

  对手 几乎都不能与孙杨“争宠”?

  伦敦奥运会后,叶诗文(微博)、林丹、张继科等金牌选手身价暴涨,丁俊晖(微博)、李娜(微博)等职业运动员同样占据着市场一定份额,但这并不妨碍孙杨即将成为“广告天王”的趋势。

  在本届奥运会上,林丹卫冕羽毛球(微博)男单金牌,这块金牌也让其“熟男”、“好老公”形象增添光彩,然而中国羽毛球项目一直在世界上有着霸主地位,因此林丹即使取得“金满贯”并卫冕奥运冠军,其商业价值也难以有质的飞跃,何况已婚男人的价值仍然难与单身“钻石王老五”相提并论。与林丹一样,在乒乓球(微博)男单项目中取得冠军的张继科同样因为其项目的局限,商业价值不可能有大幅提升。

  相比起体制内的运动员,李娜和丁俊晖等职业运动员有着更高的国际影响力,“虽然李娜没有拿奥运会金牌,但赞助商并不会看她的奥运会成绩,而是看四大满贯的成绩,所以奥运对她的商业价值不会有影响”,王奇说,而连续在两届奥运会“失约”的刘翔被认为有可能面临有价无市的情况,“刘翔的公众形象已经大不如前,两届都没跑成,他说是要跑到2016也可能是为了迎合赞助商的手段。如果他退役了,商业价值就没了,目前刘翔的商业价值还在,但他的伤势,加上伦敦奥运的影响,前景并不理想。”

  此外,退役运动员同样占据着市场份额,“郭晶晶走的是时尚路线,她的商业价值能一直延续并非因为运动员身份,而是因为霍家准媳妇的身价,她现在代言的大多数是奢侈品品牌,这与孙杨有着很大区别。”王奇说道。

  “开发”孙杨仍需谨慎

  面对如潮水般的商家热捧,孙杨背后的商业开发团队将如何应对?这不仅与孙杨的“钱包”有关,甚至与他未来几年的运动生涯也有千丝万缕关系。王奇认为,孙杨的商业开发团队需要全面性把握未来几年的开发方案。

  根据去年5月下发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因此,在役运动员必须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方可进行广告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在役运动员从事商业广告的收益,由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接收并进行分配。赞助费用一般来说是中心分1/3,参加广告和活动的运动员分1/3,剩下的1/3作为大赛运动员奖励。在孙杨之前,刘翔、郭晶晶等奥运名将都属于体制内运动员,他们都按照总局的规定缴纳费用,而多年前私自签约经纪合同的田亮甚至遭到国家队开除。

  去年孙杨曾经因为“被代言”事件与游泳管理中心发生过不愉快事件,国家游泳管理中心领导曾经表示,孙杨成长过程中的训练费用由国家支出,因此他与体制内的运动员一样,要受到相关规定的制约。对此,王奇认为,体制内由管理中心进行商业开发并非坏事,但同样需要谨慎,“我们国家很多运动员,都会找亲戚当经纪人,但往往这样的经纪人只看重眼前利益,怎么去收钱。一个好的经纪团队往往会按照该项目的规律,在不影响状态的情况下,帮你经营形象,打造品牌,这是无形资产,全面性把握运动员的开发程度。”王奇称,目前希望与孙杨签约的商家太多,但孙杨不可能满足所有商家的需要,“拍广告需要时间,出席活动也需要时间,但前提是不能影响运动员训练和比赛,过度开发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朱德孙子流氓罪被毙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四点判断瓷器收藏价值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