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奥运大满贯:张继科最年轻 林丹拿两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23: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伦敦奥运已闭幕,中国军团载誉归来。赛场上的辉煌战绩,将逐渐沉淀为美好回忆,其中有关注度高的羽坛巅峰对决,产生了林丹的“双圈大满贯”,还有乒坛新秀张继科,被誉为“最速成大满贯”等。一个个“大满贯”,体现了运动员实力超群、发挥稳定,也证明了我国竞技体育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稳居世界第一梯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

  个性张扬“超级丹”巅峰对决成就“双圈大满贯”

  伦敦奥运赛场上,林丹与李宗伟,两位羽坛最顶尖选手的巅峰对决,是伦敦奥运会期间的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虽然这场对决是发生在遥远的伦敦,但在北京,很多人都早早守在了电视机旁观看他们的比赛,即使是在地铁上,记者仍能看到不少年轻人一边刷着微博,一边谈论着比赛进程。

  在林丹身上,还有着在大多数中国运动员身上并不多见的标签——个性张扬,这与他的高超的球技相辉映,让林丹的光环更加耀眼,使他获得了“超级丹”的美誉。伦敦卫冕成功,这不仅让他成为史上首位成功卫冕奥运金牌的羽毛球(微博)男单选手,也成就了他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以上的“双圈大满贯”纪录。

  在实现他的辉煌之前,林丹也曾因表现欠佳被嘲笑“炒鸡蛋”。在面临人生低谷的时候,他卧薪尝胆,奋起直追,冠军接踵而至,一直到伦敦赛场上的卫冕之战。如今,林丹的世界冠军头衔提升至17个。“双圈大满贯”的盛誉,让他成为伦敦奥运赛场中中国军团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在亿万国人的注目下,他的期待变成了现实,不管是赛场的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国人,在那一刻都兴奋难言。

  张继科:新秀创造奇迹成就“最速成大满贯”

  伦敦奥运会见证了乒乓球(微博)史上男乒“最快大满贯”的纪录诞生。

  20岁出头的青岛小伙张继科,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单冠军,这意味着他在14个月内,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三项殊荣“背靠背”的胜利,创造了世界男乒历史上成就大满贯的最快纪录。此前,在去年5月至11月的短短7个月期间,张继科包揽了世乒赛、世界杯两大赛桂冠。

  他不是第一个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大满贯”赢家,但是,从获得三项桂冠集一身的时间跨度来算,他是当之无愧的“最速成大满贯”。此前,男乒的几位“大满贯”赢家,中国的刘国梁、瑞典的瓦尔德内尔,都曾经是“大满贯”殊荣获得者,但从未有一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全垒打”。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继科与马龙、许昕将会是中国乒乓球男队未来的三个支柱。主帅的认可,意味着张继科将会成为最早浮出水面的国乒新一代核心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女将“大满贯”同样不胜枚举

  除了“双圈大满贯”和“最速成大满贯”,中国军团此次伦敦奥运赛场上实现的“大满贯”中,女将们的表现可圈可点。

  同是在7月28日,同是首次征战奥运的易思玲和王明娟,都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 23岁的首金得主易思玲,2008年进入国家队之后连续拿下了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冠军。伦敦的这一枚奥运金牌,让她头上的光环更加夺目。与易思玲相比,2001年就进入国家队的王明娟,可能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她的战绩同样辉煌,奥运会冠军、四届世锦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都属于26岁的王明娟。

  在诸多巾帼英雄中,叶诗文(微博)可以称得上国内外媒体曝光度最为集中的一位“大满贯”。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和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双冠王,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同时也造就了她的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大满贯”。

  水上项目的“大满贯”,还有陈若琳、吴敏霞等公众非常熟悉的名字。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跳台的双料冠军、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得主,陈若琳从预赛、半决赛发挥一贯稳定,轻松拿下奥运女子10米跳台金牌。吴敏霞同样也在伦敦赛场上收获了个人的第一枚奥运会单人项目金牌,加上之前她在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奥运会单双人三米板六个项目中全部夺冠,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

  中国军团的“大满贯”远不止这些,比如蹦床项目董栋(微博)、柔道项目吴静钰、女举周璐璐、李雪英等等,他们的伦敦之行成就了其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有些选手一战成名天下知,也有些选手由于其项目不为公众熟悉,媒体报道较少。但不管如何,诸多“大满贯”的辉煌,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诸多荣耀与欢乐,激励了无数国人。(完)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英称未发行伦敦奥运纪念币 假纪念钞暴涨
  •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