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职业棒球抵制WBC经典赛 因美国大联盟太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23: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20日,美国WBC世界棒球经典赛的组委会公布了2013年WBC世界经典赛的分组,和以前两届赛事分组以亚洲地域分配,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分在一组不同,这次的分组采用了全世界模式,目前小组的四支球队中,已经确认中国将和日本以及强队古巴分在一起。

  但是在美国方面刚刚公布WBC2013分组后7个小时,日本职业棒球选手会宣布,根据选手会的决议,将不参加WBC经典赛的比赛。如果这一决定最后实施,过去两届WBC冠军抵制WBC的比赛,将会对这一赛事造成巨大的打击。

  日本职业选手会会长,阪神虎的新井贵浩表示,“由于在1年前对赛事主办者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复,也不认为今后会有回复,所以我们做出了这个苦涩的决断。”

  日本职业棒球方面的要求很简单,那就是WBC经典赛的组委会没有给与日本参赛的球员以足够的利益分配——太抠了。

  日本职业棒球NPB和WBC运营公司、WBCI的矛盾要从2011年的7月说起。

  WBC世界棒球经典赛到目前已经举行了两届,这一赛事是由美国大联盟和大联盟职业选手会的公司共同操办的,和得到奥运会承认的IBAF世界棒球锦标赛不同,WBC经典赛容许非国籍选手代表自己的祖先国参赛。比如2009年WBC世界棒球经典赛上,美国职业棒球2A选手、美国国籍的二代华裔张宝树就参加了中国国家队,出任游击手,他的优异防守给中国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而在和中华台北队的一战中打出的本垒打更是成为了宝岛棒球自北京奥运会后二次失落的痛。再加上日本和韩国、美国大联盟、波多黎各等明星职业棒球选手的参加,WBC棒球经典赛被认为是超越业余的世界棒球锦标赛的世界棒球第一赛。

  两届WBC世界经典赛,拥有铃木一朗、松坂大辅等明星球员的日本职业棒球队都获得了冠军。

  但是在2011年7月14日,日本职业棒球联盟12个球团的老板举行了会议,对于过去两届WBC世界经典赛的利益分配表示了极大的异议。随后在2011年7月22日举行的日本职棒全明星赛期间,日本职业棒球选手会召开会议,同意了老板会的决议,宣布如果WBC组织机构不给予合理的答复,将抵制2013年的WBC世界经典赛。

  当时WBCI方面的回复是,就是日本不参加的话,WBC也将如期举行。一年过后,鉴于WBC没有答复,日本选手会做出了抵制赛事的决议。

  究竟是什么导致双方如此难调和呢?

  根据日本宝石社的报道,WBC是美国大联盟和大联盟选手会共同出资建立的WBCI进行管理的。第二届WBC全部收入为15亿日元,其中有66%大约10亿日元被WBCI拿走,只有34%也就是5亿日元分配给了其他的12支参赛球队。包括冠军奖金在内,日本队得到了13%的分配,为世界第一。

  但是就是这样,日本职业棒球依旧认为钱分少了,因为从集训到保险,如果日本队获得了冠军还能勉强收支平衡,如果过早被淘汰的话,将会出现赤字。

  可是WBC认为,比赛运营需要经费,从零开始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一棒球比赛,如果失败的话,也都是WBCI扛着,所以给予球队的奖金已经足够多了。

  为此,日本棒球方面辩解说,在第二届WBC比赛的15亿日元收入中,日本企业给予了9亿的贡献,而这一赞助商的钱,主要是因为想看到日本球队的表现,为日本队加油所提供的,目前日本队的赞助金、球队的特许商品发售权等都给WBCI拿走了,这并不公平,日本方面需要得到自己的权益。

  此外,让日本有底气还略有些滑稽的是,虽然WBC是美国大联盟主办的赛事,但是在美国的重视程度并不高。第二届WBC在美国的全国收视率只有2%,决赛日本和韩国之战只有1.4%。很多美国人以为WBC只是棒球大联盟MLB的季前赛。

  虽然美国在两届WBC的成绩都很糟糕,第一届只是8强,第二届获得第3名,但是美国球迷还是很自信的认为大联盟MLB的总决赛才是世界第一。因为,美国职棒选手很多人怕受伤,不愿意打WBC,打了也是出工不出力,唯恐受伤。对于这些收入上千万美元的棒球梦之队明星选手来说,还是MLB最为重要。

  相比之下,日本、韩国都是精锐尽出,古巴这样无法参加职业联赛、但是拥有优秀球员的国家也积极加入WBC,打得更加不亦乐乎。

  目前日本方面极为困扰,虽然棒球在日本依旧是第一运动,但是随着足球的上升,棒球转播逐渐减少。被投出奥运会,也让日本的棒球受到了一定的打击。球迷们希望看到日本职业棒球在世界上的表现,但是WBC苛刻的条件,却令日本职棒难以接受。

  其实问题还不止是日本,上届WBC的亚军韩国也发生了问题。韩国职棒在下赛季将增加为9支职业俱乐部。问题是9队的赛程比较麻烦,因此韩国职业棒球球员协会希望本国的职业棒球组委会进行协调,组建10支球队比赛,可是这一要求被韩国棒球理事会在2012年的6月否决。为此,韩国职业棒球选手会也表示不会派选手参加本赛季的全明星赛和韩国职棒联盟组建的WBC国家队。

  如果届时上届的冠军和亚军都不参赛的话,WBC还玩得下去么?(周超)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