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渡江节63人抢渡仅25人成功 冠军猛喝长江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07:49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中午,2012中国·武汉第39届“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杯”国际渡江节在汉口三峡石广场圆满落幕,25名抢渡选手和1591名方阵横渡选手成功挑战长江天堑,完成“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壮举。

  本报记者 赵蕾 通讯员 龚跃翔

  昨日武汉多云,水位较前几日有所回落,但仍达25米,水温26摄氏度,较之去年低1.1℃,与前年相当,平均流速达到1.66米/秒,为近三年来最高值。据统计,昨日实际参渡人数中,64名抢渡选手有63人下水,其中男子36人中仅有11人成功登岸,女子27名抢渡选手中,14人成功登岸。横渡方面,由于天气、水流、弃权等各种原因,原本1863名选手昨日实际下水1591人,均顺利登岸,无一人掉队。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8点45分,发令枪响,抢渡赛女子组选手纷纷入水,率先开始挑战,游向终点汉阳南岸嘴。在历经约1800米的游程之后,来自辽宁省游泳队的16岁姑娘王晶宇夺得冠军,成绩为14分50秒,来自云南的2010年的抢渡赛冠军李虹以及她的队友杨玥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三人成绩非常接近,李虹与王晶宇仅差1秒,几乎是同时触壁,杨玥也游出14分54秒的成绩。本土选手吴紫云以15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

  随后进行的男子组抢渡,冠军由前两次试渡的第一名,来自武汉市游泳队的19岁小将江欢夺走,他游出了13分05秒的好成绩,打破了上届由省队黄吉创造的13分10秒的记录。同样来自武汉的闫子贝、余海涛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颁奖仪式上,抢渡赛男女冠军分别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金以及一枚“金镶火”奖牌,亚军和季军分获6000和3000美元,抢渡赛共录取前12名。群众横渡成功的选手均获得一枚“金镶火”奖牌,这也是渡江节奖牌“金木水火土”系列的“火”之奖牌。

  女子抢渡前三名选手几乎同时抵达

  16岁姑娘第一次抢渡就拿了冠军

  临近终点时,汉阳南岸嘴观战的市民炸开了锅:“好接近!那边一个也蛮快!”原来,王晶宇和李虹均由下游往起水点抢,而杨玥则由上游方向向终点靠近,三人的速度都很快,但路线差异较大。最终,还是王晶宇和李虹率先抵达,杨玥也只差了3秒钟。

  今年16岁的王晶宇,来自辽宁省游泳队,现在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她从10岁起开始学习游泳,现在的主攻项目就是公开水域。“之前没有试渡过,刚下水时我挺害怕的。她们告诉我要去抢那两个桥墩,不然会被冲过终点。我就拼命地抢着游,可是浪实在是太大了,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还是被冲得有点过了。”王晶宇描述她的抢渡过程时说,“尤其是到了随后,体力消耗很大,还要逆流而上,差一点就没挺住。”

  由于王晶宇与李虹基本是同时到达,一旁的观众意识还分不清谁是冠军,这时的王晶宇倒是很淡定,“我当时一直都没有看见她(李虹),一直到快触壁时才看见,我被一个浪拍了一下,惊魂还没定呢,裁判就过来告诉我我夺冠了。现在回想起来,赢得真是太惊险了!”

  对于这次来汉参赛的目的,王晶宇显得很“乖”,“教练让我们来锻炼一下,我也是公开领域游泳的运动员,来参加这样的比赛,多锻炼一下也好。而且长江不像我们通常游的海水,它水流急,漩涡多,很有挑战性。”

  第一次抢渡长江,16岁的王晶宇就拿到了冠军,对于已经相当熟悉长江的2010年女子冠军李虹来说,仅差1秒则显得有些可惜,“触壁的时候我第一下没有摸到,但是对今天的成绩还是很满意的,也没有什么遗憾,明年如果有时间,我还会来的。”李虹笑着说。

  两次试渡反复调整路线

  抢渡冠军:在江里喝了两口水,有一口还是水藻!

  与女子选手前三名成绩相差无几不同,男子选手的成绩差距较大,尤其是第一名江欢的13分05,要领先第二名阎子贝半分钟之多,展现出绝对的实力。

  作为七城会武汉代表团旗手、武汉游泳队优秀运动员,今年19岁的江欢在湖北体育届也是小有名气。刚一上岸,观众们就在一旁大喊:“好帅啊!”腼腆的江欢还有些不好意思。对于首次参加渡江节,就顺利拿下冠军,直率的江欢用地道的武汉话形容了一下这感觉,“爽!”至于夺冠的原因,他倒又谦虚了起来,“我觉得我的实力也没有那么强吧,我的策略比较好,通过前两次试渡我也反复调整路线(才夺冠),还是要在前段多拼一下,抢下桥墩,而且我今天运气也不错。江心的浪非常大,我被拍了几口水,还是有点危险的。”

  对于自己打破上届冠军黄吉的记录,江欢笑着告诉记者,“黄吉我认识,我们经常一起比赛。不过上一届我没有时间,这一届他又没来,情况不一样,谁更强还是很难说的。”采访临近结束,记者拿江欢的名字打趣道:“江欢江欢,入江则欢,你的名字好应景啊。”江欢腼腆一笑:“没有啦,告诉你吧,我在江里不仅喝了两口水,有一口还是水藻!”

  本报记者 赵蕾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更多关于 渡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