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昊换搭档遭遇魔鬼训练 不谈成绩只说“慢慢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7月14日奥运专电题:敢问中国花滑冬奥会卫冕路在何方?

  ——冬奥会银牌得主张昊(微博)牵手新搭档彭程首度公开亮相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当申雪和赵宏博在温哥华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功成身退后,谁来撑起双人滑索契卫冕的大旗?中国花滑在世界冰坛分量如何?被寄予厚望的张昊、彭程全新组合能带来多少惊喜?带着诸多疑问,记者14日走近了在“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公益活动中首度公开亮相的“张彭”组合,在倾听他们故事的同时,也探究着中国花样滑冰的奥运征途。

  节目编排初定“魔鬼训练”补课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但对于刚刚牵手组合两个月的张昊和彭程来说,一切从零开始的他们必须掰着手指头算日子。

  “昨天刚刚把节目定了一下,编排只是走个大框没有细化,现在主要是练基础动作,小彭程每天都要训练6个多小时,这两个月的训练量可以顶得上她过去一年半的总和。”张昊也很心疼这个小妹妹,但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

  如今,两人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配合默契。“花样滑冰通常都是从小培养默契,我和张丹(微博)搭伴10多年,第7年才取得奥运会银牌,如今留给我们的有效时间只有不到1年,还好彭程比较聪明,学东西很快,功夫比较扎实,动作协调、表演能力好,我们现在的默契度可以达到30%了。”张昊举例说,默契就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对方就知道做怎样的动作,“现在能看懂我的眼神了,不过得离近点,小丫头有点近视!”亦师亦友的张昊不时细心调节彭程首次面对媒体聚焦的紧张。

  张昊坦承,年龄的差距让两人间存在“代沟”,不过这种距离感正在消失。“我这辫子就是小彭程每天给编的,自己编够不着,小的时候没留过辫子,如今留起来也学学时尚,他指着头后一绺极细的发辫说。

  彭程告诉记者,两人的第一套曲目是甲壳虫乐队的《生死与共》,第二套曲目是西班牙风格的《诗人的心》。“是‘诗人的心’,不是‘吃人的心’哦!”张昊打趣说。据悉,庞清佟健(微博)也刚刚从国外回来,节目的编排也已初步完成。

  伤病困扰无惧梯队定位“练练看”

  身着短装亮相的张昊和彭程伤痕密布,而彭程肘部和膝盖还有不少新的伤痕。

  “有的是做抛跳、有的是做单跳受的伤,两个人在冰上摔跟头、绊脚都是正常的,很容易受伤,你别看我块头大,但冰上只有一个刃(支撑),踢我脚后跟我也得倒!”张昊伸出了胳膊,由于长期受滑囊炎、筋膜炎等困扰,这支胳膊已经不能完全伸直。

  “手肘、膝盖和腰伤都是多年的老伤了,但我不想说这有多难,因为你选择了你热爱的。”张昊说,他和张丹退役前曾有一次深谈,而自己留下来就是为了完成那个没能实现的奥运金牌梦想。

  当年,宏博和小雪的牵手就是如此。如今,张昊还不敢有太多奢望。“一个个比赛慢慢来吧,先要把成功率提上来,让裁判有个好印象,这样才能有个好分数,接下来一步步具备奥运会的水平!”张昊说,张丹和彭程各有优点,后者最大的优势就是轻了不少,这也让组合更容易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

  谈到国家队的梯队位次,张昊说,庞清佟健是一线队员,隋文静韩聪(微博)是“青年队”,自己和彭程则要“练练看”。

  冬奥征途艰难双人滑面临俄徳“夹击”

  “我相信中国花样滑冰的实力是NO1,但现在国外选手的水平确实也很高。”张昊说,中国花样滑冰的奥运会挑战会很大,庞清佟健是目前国内最好的选手,但必须付出更多的辛苦,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目前,中国主要对手俄罗斯和德国的水平都很高,俄罗斯的一对选手刚刚组建两年,就拿到了大奖赛和总决赛的冠军。德国的一对老将也非常优秀,曾拿到冬奥会的第三名,成绩比较稳定。

  不过,张昊认为,庞清和佟健的表演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只是在单跳上还不是很稳定,如果这方面加强,也许可以像申雪和赵宏博一样创造“老将奇迹”。(完)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夏季腕表的保养方法 新加坡女皇园豪宅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
  • 更多关于 张昊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