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三英”战伦敦 吴静钰杨淑君或演终极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0:0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中国跆拳道“三英”战伦敦 吴静钰杨淑君或演终极对决

  中新社记者卢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名不见经传的19岁小将吴静钰在决赛中挑落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摘走金牌。从那一刻开始,“吴杨之争”就成为女子跆拳道赛场上的一段传奇故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二人再次相遇。刚刚开场,吴静钰就以一记下劈击中杨淑君头部。在4比1淘汰对手之后,她又在决赛中轻取泰国黑马,顺利折桂。

  但吴静钰在此后却走进低潮。也许是一种无敌高手的落寞,对于训练,她开始感觉疲倦,各方面的宠爱更让她产生了惰性。

  “有时候我也在怀疑,要不要试试不练?毕竟谁也不愿意特别累。”带着这种想法,吴静钰新的备战周期表现糟糕,低迷的状态持续到2009年全运会预赛。她没能进入前八名,幸而通过附加赛才勉强晋级。

  那段时间,吴静钰想了很多。她对自己说,“如果你还想再当一个运动员,还想赢,就必须吃苦。又舒适又可以拿冠军的生活,对不起,没有。”

  挫折让她警醒,更让她奋起,吴静钰的状态大为改观。亚运会、世锦赛、奥运资格赛……霸气凌人的她回到了最高领奖台。

  没有任何意外,吴静钰和侯玉琢、刘哮波一起拿到了伦敦奥运入场券。为了更好地备战,她在今年亚锦赛上将级别从49公斤级升至53公斤,仍然强势夺冠。

  老冤家杨淑君也幷非一帆风顺。亚运会被取消参赛资格,她甚至一度宣称“退役”,但冷静下来后仍然选择坚持。这或许是27岁的杨淑君最后一次奥运了,她将吴静钰的照片贴在家里,时刻激励自己。

  “这几年杨淑君一直输给吴静钰,但不是很服,一直憋着劲儿想赢回来,”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他认为这样的对手更可怕。这一对都曾历经仿徨、又重装上路的对手,很有可能在伦敦赛场演绎终极对决。

  除了杨淑君,欧美选手也对吴静钰虎视眈眈。但身为卫冕冠军的她却淡然处之。“过程做好了,结果自然会好,”她说,“对手再可怕,也是一个人。反正就四场比赛,不去刻意追求结果。”

  不论是成名已久的吴静钰,还是奥运新人侯玉琢,抑或男队“独苗”刘哮波,“不刻意”成为他们当下共同的心境。28岁的老将刘哮波是第二次征战奥运了。面对外界冲击奖牌的期许,他不愿给自己制定具体目标:“每天多积累,多相信自己,结果应该会令人满意。”

  女子57公斤级名将侯玉琢虽然没有奥运经验,但贵为两届世锦赛冠军的她,早已被美联社预测为夺金热门。不过她幷不关心预测。她曾说过,自己只想尽全力去打,结果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

  “十届世锦赛冠军也比不上一届奥运冠军,”谈到战绩,侯玉琢总是一笑而过。“那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我是第一次打奥运,困难就更多了,”她说。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更多关于 吴静钰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