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归队仍需找好替补 女排三方面应未雨绸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07: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目前正在宁波北仑进行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令人欣慰得是,伤愈归队的主攻王一梅(微博)不仅参加了训练,而且恢复得非常快。这无疑大大增强了“俞家军”打好奥运会的信心。不过,奥运会前大梅已经没有任何通过比赛找回感觉的机会,训练和比赛毕竟还是不同,所以,除了帮助王一梅恢复得更好,中国队还应该多想困难,力争在其他方面准备得更充分。

  张磊(微博)需要恢复最佳

  今年三月中国女排重新组建后,俞觉敏教练曾反复强调,伦敦奥运会时还会以去年世界杯时的首发阵容为主。前一段时间,王一梅意外受伤,打乱了俞指导的计划,现在大梅归队、且状态喜人,国家队自然又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来。

  去年世界杯时,除了王一梅和惠若琪(微博)联袂打主攻,国家队还有一枚重要棋子------接应张磊,她承担了全队四成多的一传,到位率保持在52.84%,而且通过自己大范围的频繁跑动,激活了全队的进攻,自身扣球成功率也达到43.90%,列各队所有选手第三、中国队第一。

  与别得主攻不同的是,王一梅比赛时不接一传、专司进攻,故只要她在场上,就需要张磊提供保障环节。可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这位来自上海的接应无论一传、还是进攻的发挥,与世界杯时都有明显差距。

  出现如此反差,有别的队伍对她更了解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其自身状态下降明显,这一点从一传的变化就不难看出。世界杯时,张磊的接发球到位率达到52.84%;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仅为36.84%。

  王一梅站在主力位置上,张磊即必不可少,所以伦敦奥运会之前,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尽快将其状态调整到最佳。

  大奖赛与泰国、巴西两队比赛时,张磊均出现了接发球直接失误,其中澳门站对泰国竟有3次失误。泰、巴两队球员的跳飘都非常平、速度快,所以一定得加强接这种发球的训练。再就是进攻,首先下手要果断;为了增加进攻的突袭性,还要求二传在分配球时,应该第一、第二点更为诡异,虚虚实实,从而为张磊创造更好的得分机会。

  另外,针对张磊大腿常常出现抽筋的具体情况,中国队也需要提前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

  曾春蕾怎样派用场

  今年,中国队调入曾春蕾,并很快确立了其在队中替补接应的位置。由于王一梅意外受伤,大奖赛期间越发凸显出这位来自北京的年轻选手在队中的作用,分站赛与韩国、波兰、古巴。总决赛与土耳其、美国队的比赛,她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因为风格不同于张磊,曾春蕾的加盟增强了中国队二号位、一号位进攻的实力,丰富了全队打法。但由于这名队员比赛中不接发球,她与张磊分别在场上时,中国队就是两种不同的一传体系。张磊登场,中国队是由她和一名主攻(惠若琪)、自由人张娴(微博)主接一传;换上曾春蕾,则是由两名主攻和自由人负责接发球。现在王一梅回队了,随之派生了两个问题。

  一是大梅只要在场上,因为曾春蕾不接发球,所以就无法登场;二是如果张磊因为发挥欠佳、或其他原因,需要被换下,那么连王一梅也得同时被换下。这两种情况显然对中国队都非常不利。

  其实,蔡斌教练到北京女排执掌帅印后,已经有意识得让曾春雷在队中承担接发球任务,就是说虽为强力接应,曾春蕾本身就具备一定的接一传能力。到了国家队后,俞觉敏教练不让其参与接发球,实际上是一种失策。现在遇到了王一梅回队的具体情况,为了用大梅、又能随时使用曾春蕾,强化后者的接发球训练已经是刻不容缓。

  曾春蕾若能接一传,中国队就可以随时排出大梅、惠若琪加张娴,大梅、惠若琪加曾春蕾两种不同的主攻、接应组合,比赛中势必更为主动。这既有利于更充分发挥曾春蕾的作用,也不必担忧张磊需要被换下时,自己一传体系被打乱的苦恼。

  谁担任王一梅替补

  王一梅和惠若琪,一个强攻实力超人、一个技术全面,两人搭档是中国队目前主攻位置的最佳组合。

  现在大梅伤愈重新入列、状态又迅速恢复,当然可喜可贺。但她远离赛场已经两个多月,再有二十多天就要匆匆征战奥运会,届时到底能不能很快找到比赛感觉?是否能适应连续高强度比赛的激烈对抗?恐怕谁也不敢下结论。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蕊蕊(微博)伤情复发便是前车之鉴。考虑到这一条,为大梅选定一名合适的替补就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世界杯,来自八一队的范琳琳担任王一梅的替补,其间多次上场都有不俗表现。今年大奖赛,大梅缺阵,她一直出任首发主攻、连续作战,可能是担子更重了,曾春蕾在场上时,范琳琳还得接发球,其整个比赛的稳定性就有所下降。大奖赛总决赛全部五场比赛,她扣球成功率仅为30.36%;一传到位率更是只有2.44%。

  伦敦奥运会期间,只要张磊在场上,范琳琳即使上场也不用接发球,这对她担任主攻替补比较有利,可如果中国队仍坚持曾春蕾一旦登场、两名主攻都还得接一传,到时候范琳琳势必又会成为对手发球攻击的目标。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另一名主攻楚金玲几次替补上场,倒是给人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最后一场比赛对美国,她进攻成功率为38.46%、一传到位率为40%。

  主攻在一支队伍中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大梅刚刚归队、未知因素尚比较多的特殊情况下,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主攻位置必须配备相对更强的后备力量,免得一旦再出现意外而无人可换。

  去年世界杯,一支队伍可以有14名队员,但每场比赛只能报12人。当时,中国队每场比赛都报了四名主攻。伦敦奥运会,为了做到有备无患,“俞家军”坚持四主攻似乎更有利,即除了王一梅和惠若琪,主攻位置有范琳琳、楚金玲两名替补。后两人既都是大梅的替补,也是前两人的替补。(厉智)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