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魏秋月支撑中国女排 队伍训练缺乏严格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15:26  《球迷》报微博

  每次到北仑,采访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几乎成了一项必修课,这次当然不能“坏了规矩”。在伦敦奥运会前夕,即将在今年9月份卸任返乡的魏老对国际排练的选举改革以及有关中国女排(微博)和联赛的焦点话题一一作答,言辞依然颇为犀利,令媒体大呼过瘾。

  然而,采访结束后的闲聊中,大家问魏老是否会在退休后从事一些呼吁了很久,但迟迟不见动静的推动中国基层排球发展以及联赛的改革工作时,得到的回答令人有些心酸,“算了吧,那是政府和主管机构应该干的事情,我这么大岁数了,说话也没人听啊……”

  退休生活顺其自然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国际排联主席改选的情况。

  魏纪中:第一,本人不再连任。第二,本人决心组织一次国际排联成立以来从没有过的民主选举。为什么我不连任,就是决心要组织一次民主选举,我自己连任,就不存在民主选举了。现在有三位候选人,美国的道格·比尔先生、巴西的艾尔瑞·格雷先生和澳大利亚的克里斯丁·沙赫特先生,现在他们正在进行竞选宣传,为了保证公正公平的选举,我成立由自己为主席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由每个洲联合会的主席组成,因为艾尔瑞·格雷是南美洲联合会的主席,为了避嫌,他不能进选举委员会,由南美洲联合会副主席进入选举委员会。

  选举将在今年9月21日,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也就是迪斯尼乐园所在的地方进行,所以也有人说这是“米老鼠的选举”,呵呵。

  记者:那您卸任之后的生活和工作安排是怎么样的?

  魏纪中:卸任之后返回中国,生活顺其自然。

  记者:目前胜两局拿一分的规则,造成有的球队赢得场次多反而积分不如一些输球更多的队伍,这个有可能做调整吗?

  魏纪中:目前这个积分规则在国际上有比较大的争议。这个积分规则从欧洲开始,主要是鼓励输的队伍也要拼,但这种做法有一个很大弊端,就是让球。我再拿一分就出线,2:0了之后就可以让球,也可能当运动员感觉自己已经出线了,斗志没有了,最后输了。这就造成到底是运动员心理变化导致输了,还是你让球输了,分不清楚,任何专家怎么看录像也分不清楚。这个规则将来我们还是要请国际上的专家来研究,这个不是定论。

  中国队训练缺乏严格性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奥运会的分组情况,以及展望一下中国队的奥运前景。

  魏纪中:奥运会女排的分组依照国际排名,按蛇形排列来分的,也就是说你这个队怎么样取得的资格,你基本上就在那个位置上。媒体说中国女排分到一个死亡之组,你要拿冠军,你就准备打败所有的队,分组只是决定你先打后打而已。

  对于中国女排前景的预测,从中国队在北仑比赛的表现看,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此你很难对它有一个什么预测。预测说白了就是算命、算卦,算卦还有一个概率的问题,至少50%的概率,然后再去通过引导,再增加25%的概率。而我们现在要分析女排,它一会好一会坏。中国队打巴西,前两局很好,后两局很坏,表现好像两个队一样。打泰国,一轮能丢6分,这就是技术不稳定不确定性造成的。

  那技术的不稳定性是怎样造成的?训练造成的。训练缺乏严格性,就反映在比赛中技术的不稳定性。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这次到北仑,见到国内很多排球专家,大家聊天他们也持这种看法。对中国女排运动员的评价可以去问教练,但是我的看法,一场球输了,教练首先应该自我反省,问问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用兵布阵有什么失误,如果教练不从自己总结教训,只是说队员这个没打好那个没打好,实际上得不到真正的教训,进步是从真正的总结失败中取得的。

  从中国队的表面现象来看,运动员她只对自己负责,没有对全队负责的观念,因此处理球很随便,这个球不丢在我的手里就行,球不丢在你的手里,不等于说不丢在你队伍手里,这是两个概念,所以叫我评论,我只能说由于不确定性很难评论,希望她们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

  还有专家对我说,这次中国女排面对着一次很好的机遇,这次机遇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因为所有的队伍都没有处于最佳状态,巴西老的打不动了;美国阵容调整还没有理顺;俄罗斯新的没起来,老的也打不动了;意大利内部组合还没调整好,这次都没进入总决赛;新兴欧洲最好的球队土耳其也就如此,这对中国队是个很好的机遇啊。希望中国女排能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把自己调整好,球不要输在自己手里。

  另外我觉得中国队老吊球是很危险的,越吊越不敢打。为什么要吊球?扣球没有信心才去吊。泰国有个优点,敢打,不轻易吊。咱们是大家你吊球我也吊球,跟泰国这场球,我们四号位成功率只有20%,你说怎么打。

  不要押宝大梅

  记者:俞觉敏一直在说等王一梅(微博)归队,结合王一梅受伤前的表现,您觉得她回来之后会不会带动全队状态的提升。

  魏纪中:王一梅的情况和2004年赵蕊蕊(微博)的情况是一样的。赵蕊蕊在雅典头一仗就下去了,如果把希望还继续寄托在王一梅身上,风险很大。伤筋动骨一百天,像她这个韧带都断了再接上,要恢复到原状,我没有把握。两种原因,一是生理上的原因,另外就是心理上的原因。我想中国女排不会把宝都押在她身上,还是按照现在的阵容怎么把它调好,如果她回来锦上添花不是更好吗?

  记者:2004年咱们有张平,但现在范琳琳、楚金玲和杨婕(微博)的差距都比较大。

  魏纪中:我觉得咱们有的运动员状态没调好,至少没有以前好。主攻手就是应该有辣妹子那种性格,否则你是打不下去的,软呢,软就让人防的起来。我个人认为,我们女排下一阶段应该更注重个人专项训练,一定要把每个运动员的专项练好。她可能就这一手,就这一手能解决问题比她有五手,五手都不能解决问题要好。

  记者:两年前采访您,您说魏秋月(微博)已经是国际一流的二传手,那么您怎么评价她这两年的表现。

  魏纪中:魏秋月的水平保持的很好,像她这样的年龄,像她这么严重的伤病,能够走到今天这步非常非常不容易。这个运动员已经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尽了她最大的牺牲,我们再要求她向上,应该说很难了,对她要求也过高了,因为现在这个队伍是靠她在支撑。我们的替补二传还可以,但顺风球的时候还行,逆风球的时候就不行。一个好的二传手,就是要在逆风球的时候顶住。

  好的运动员要看两点,一是对强队的时候不示弱,第二,在落后的时候能顶住。这样的运动员的技术和意志都很过硬了。我们很多运动员顺风球的时候都很好,逆风球的时候一紧张,什么都没有了。魏秋月在逆风球的时候还能顶住,我不敢说她能够力挽狂澜,她能顶住就已经是很不简单的事了。

  中国教练需提高文化水平

  记者:在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又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您觉得这仍然是偶然现象吗?

  魏纪中:运动员的伤病,我认为教练员要负相当的责任。你怎么训练的?你怎么掌握训练量的?这就要看教练的水平了。教练主要是根据经验,经验不代表科学,伤病运动员的训练是科学的问题,不是经验的问题。我们在科学训练上还有差距,所以运动员就很容易伤,而且伤的面积比较大。我们受伤的面积比其他的队伍大,其他队伍也有,但没这么严重,我们还是要从科学训练上找原因。

  我们的教练员文化水平不行,而且自身也不注意提高,还是完全凭经验办事。体育本身主要是凭经验,但如果不结合科学,你的经验到一定程度就终止了,所以要以经验为主,辅以科学,有经验的教练应该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比如袁伟民,他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很注意学习,他的学习笔记我见过,一本一本的,我们现在的教练员你问他有本吗?现在国外的教练都用电脑,用耳机指挥,我们什么都没有,就凭他主观感觉,这就是差距。

  伤病有两种,一种是疲劳性的,一种是损害性的。疲劳性的伤不可避免,但损害性的不应该有,王一梅就是损害性的。疲劳性的伤病靠恢复可以解决,但我们有可能对这两种伤病都分不清楚。

  记者:以前有意大利,现在是土耳其,都是通过联赛职业化带动国家队水平提高。您对中国联赛引进外援和提高整体水平有什么看法?

  魏纪中:提高联赛水平,要真正解决的问题是基层训练体制问题,是对基层教练员的激励机制问题。如果基层一个教练花了很大心血培养出一个好的苗子,领导一个电话就把她弄走了,这个教练以后还有动力去培养好苗子吗?基层教练培养一个苗子是最难的,结果他辛辛苦苦最终为人作嫁,基层教练的积极性就会没了。他就会采取急功近利的办法来培养队员。

  另外,我认为我们目前对女选手的选材上有个误区。我们只注意身高,忽视运动员的腰部力量。为什么球扣不下去?腰没力量。泰国扣球主要靠起跳和腰部力量打下去的,她的球很重很快啊。我们的主攻腰部力量都不行,副攻还可以。这就牵扯到选材,基层教练采取急功近利的办法,他不抓基本功,只想着怎么让自己的队员快点上去,自己捞一个“输送奖”。所以,要解决联赛问题还是要从基层着手,我们没有好的苗子,联赛怎么打也不行。□

  本版撰文 记者 孟凡强

  (本报北仑电)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魏纪中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