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军团能否再称霸 6大王牌军+潜优势冲40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9: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北京时间7月28日将拉开战幕,新浪体育将陆续推出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主要参赛国家地区的奥运前景展望。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军团一举揽下51枚金牌,在刷新往届最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32枚金牌)的同时,还将前几届金牌榜霸主美国人(36枚金牌)远远甩在身后,首次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再过20天,新一届奥运战鼓将在伦敦擂响,失去主场之利的中国军团,能否再次领跑奥运诸强,将是伦敦奥运决战的主要话题之一。

  六大强项冲击30金

  中国军团能否收获足够数量的金牌,六大强项的表现至关重要。这6个项目是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夺得的51枚金牌中,有36枚金牌来自于六大强项,这一数字恰好是美国军团的金牌总数。

  去年,中国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三个项目囊括所有世界大赛金牌。国球手曾在1996年、2000年和2008年三届奥运会包揽金牌,羽毛球最好成绩是2000年的4枚,跳水最好成绩是2008年的7枚,距离完美仅差一步。近两年世锦赛,羽毛球国手均席卷5金,跳水兵团去年首次在世锦赛包揽所有金牌。种种迹象显示,伦敦奥运大战,这3个项目具有挑战满分的实力。正常情况下,夺金数在13-15枚之间。

  去年举重世锦赛,中国男女大力士在世锦赛分别收获4金、2金。根据近几年国际比赛以及近阶段的国内比赛,中国男举在56、62、69和77公斤级4个级别具有冲金实力,其中56、69和77公斤级3个级别优势比较明显,62公斤级占有一定上风。男大力士有望重现上届独揽4金的辉煌。去年世锦赛,中国女举仅收获2枚金牌,今年以来巾帼好手整体实力有所回升,在48、53、58、69和75公斤以上级5个级别均有不俗表现,中国女举派出哪4位国手尚是一个疑问,在优中选优的前提下,女大力士的伦敦目标为3-4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体操、射击两个项目分别收获了9金、5金,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伦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的夺金数很可能下跌。近三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选手先后获得6金、4金、4金。近三年的世界射击顶尖大赛,中国神枪手在奥运会项目的夺金数分别为5金、2金、4金。由此可见,中国军团欲在体操、射击收获14枚金牌已不现实,如果两个项目贡献6、7枚金牌,就算合格。

  综上所述,六大强项有可能为中国军团贡献26-30枚金牌。

  潜优项目不甘落后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潜优势项目共夺得15枚金牌,为代表团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不再具有主场优势,鉴于六大强项很难重演北京奥运会时集体井喷一幕,潜优项目的表现,将决定代表团能否继续保持金牌榜优势地位。去年,中国选手在潜优势项目的世锦赛共收获13枚金牌,如果能在伦敦盛会保持这一成绩,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中美PK战很可能笑到最后。

  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在田径、游泳两个高影响力项目可望取得佳绩。

  目前,中国田径兵团至少握有4个冲金点,这是中国田径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好形势。去年田径世锦赛,李艳凤(微博)收获了女子铁饼冠军、刘翔夺得男子110米栏亚军。今年的世界杯竞走赛,王镇勇夺男子20公里竞走个人冠军,刘虹大幅提高个人最好成绩,王刘两将给近几年领先世界的俄罗斯高手构成强有力挑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微博)、杨文意、林莉(微博)、钱红(微博)四朵金牌各夺1枚金牌。去年游泳世锦赛,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焦刘洋和赵菁(微博)分别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100米仰泳和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游泳国手能否复制20年前的一幕?很难!但夺取两三枚金牌的可能性不小。

  1992年以来。每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在搏击项目均有金牌入账,2000年以来每届上升到数枚金牌,伦敦之行有可能贡献三四个冠军。2011年,中国选手在这一领域保持相当强的冲击力,共获得4枚。名将佟文在柔道世锦赛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跆拳道世锦赛吴静钰、侯玉琢分别在女子49公斤级、57公斤级笑到最后,名将邹市明(微博)在拳击世锦赛获得男子49公斤级金牌。今年的女子拳击世锦赛,任灿灿收获了51公斤级冠军。

  蹦床被归到潜优势有点亏,四年前陆春龙、何雯娜分获男子、女子冠军。近几年世锦赛,蹦床两个奥运项目的冠军均为中国选手所获。这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很可能重演囊括两金的一幕。

  去年击剑世锦赛,中国剑客夺得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个人两枚金牌,创历届世界大赛最佳战绩。和蹦床不同,中国剑客在这些项目不具备绝对实力,伦敦奥运会能否复制去年世锦赛一幕,谁也不敢打包票。

  另外,中国选手在自行车、现代五项、射箭、沙滩排球等项目的一些小项可能有意外收获。谁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时张娟娟(微博)式的人物,当拭目以待。

  由此可见,中国军团在潜优项目拥有10多个冲金点。

  根据中国军团六大强项和潜优势项目的实力,两大兵团如能正常发挥,代表团金牌总数将达到40枚。一旦达到这一高度,金牌榜头把交椅很可能再次属于中国。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